视频频道 肿瘤

肝癌手术后容易复发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手术后容易复发吗?

陈逢生副主任医师:尽管说手术是治愈肝癌的 ,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那么但是因为鉴于,肝癌的恶性程度非常的高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 ,那么很多手术后的患者 ,他也仍然存在这种复发的 ,甚至转移的风险 ,那么研究就显示 ,可能这些做完手术的肝癌的患者 ,其实他五年的复发率 ,其实高达40%到70% 这么高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 ,这些患者在术后一定要定期的复查 ,那么在分析 他为什么会有,复发转移的这种原因的时候 ,有几个因素可能有关 ,首先可能在手术之前 ,我们尽尽管觉得 ,他是一个早期的病人 ,但是它有可能出现 ,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微小的转移灶 ,那我们在影像学上检查 ,可能并不能看出来 ,那么等到我们手术切完之后 ,可能过一段时间 ,他这个转移灶开始长起来了 ,影像学可以看得到了 ,那么我们才发现 ,原来他已经复发了 ,那么其实他已经在术前的时候 ,已经存在这种情况了 ,那么另外一种情况就有可能是 ,这个肿瘤本身它是多中心性的发生 ,那比如说你这个位置长了肿瘤之后 ,你切掉了 可能这个位置好了 ,那其他位置 ,它的细胞又发生癌变 ,那么时间久了 ,那么它就长成了肿瘤 ,所以说其实因素非常的多 ,所以说尽管做了手术 ,他必也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劳永逸 ,我们也需要定期的复查 ,若有问题及时的处理 ,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术后需要定期做哪些检查?

陈逢生副主任医师:肝癌术后的定期复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那么我们的建议一般是在两年内 ,一般是建议至少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复查一次。那么这些复查的指标 ,就包括抽血要检查甲胎蛋白这个指标。另外还有一些很重要的影像学检查 ,包括CT 磁共振等等 ,但是这些像CT 磁共振。我们的建议一定要做增强的CT,或者增强的磁共振 。那么在诊断这方面 ,才会有比较好的作用 ,如果说在两年内检查都是非常好,没有复发 。那么到超过两年之后 我们会建议,可以将复查的时间间隔进一步延长 ,延长到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这样来进行检查。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