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为什么吸烟会诱发肿瘤发生呢?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吸烟会诱发肿瘤发生呢?长期吸烟者预防肿瘤您有怎样的建议?

张军一(专家预约)主任:吸烟现在是比较明确,是一个致癌因素。这个疾病到底怎么引起致癌,可能里面原因非常复杂,因为烟的成分里面,有很多化学物质,特别是有机化合物,像苯 苯并芘这一类的,这些在体内长期过量刺激,容易引起细胞增生发生癌变,吸烟跟很多肿瘤有关系。包括肺癌、食道癌、胃癌,基本跟所有肿瘤相关的。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讲,做医生建议尽快尽早戒烟,医学上有一个词叫重度吸烟者。什么叫重度吸烟者,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烟龄,大于400的,打比方一天抽一包烟 抽20年,这样的人群就是叫重度吸烟者。重度吸烟在得肺癌的比例 概率,会比不吸烟要高15倍以上,所以对吸烟的人群。我们建议尽早尽快戒烟,只要他不抽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为什么会诱发肿瘤的发生?

张军一主任:其实酒精最大的伤害,可能主要是肝脏。酒精如果是特别高度的酒烈酒,对口腔、食道、胃的粘膜都是一个刺激。酒精伤害到肝脏,也是肝癌的重要因素。现代的观点是,任何一点酒精,都有可能加重,或者诱发肿瘤发生,确切来讲致病过程和机制。目前还不清楚,最新文献有报道是任何一点酒精,都有可能成为致癌因素,我们讲的致癌因素,并不见得一定会得癌,只是说得肿瘤的几率会更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