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影像

冷晓明副院长:解密全球顶尖肿瘤筛查和诊断利器PET-MR一体机

原创 分享

2018年4月9日,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顺利举行。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副院长冷晓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向网友详解PET-CT和PET-MR各自的优势。

家庭医生在线:PET-CT和PET-MR有什么区别?

冷晓明副院长:PET-CT在我们临床应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临床经验总结得也比较多,主要是在肿瘤方面的诊断,价值是非常好的,包括肿瘤的分期筛查,疗效评估等等。

PET-MR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一个设备,在全国还不到十台,我们华南地区,我们广州全景是唯一的,引进了这台设备的。这台设备跟PET-CT的主要的区别,我们知道PET,它是主要是功能成像,它体现的是一个病灶的代谢的信息,磁共振主要是形态学方面检查,它的优势非常明显,它比PET-CT就是把CT换成了MR。那么这项技术实际上是在科学界已经探索了很长很多年,但是一直无法完成,实际是在近几年才成功地,把PET跟MR,成功的结合在一体机上,来实现这样的PET跟MR的一个融合成像。

那么MR它比CT好在哪?CT我们知道它只是体现了一个密度的概念,也就是说密度差别,如果两个病灶,它密度上没有差别,那么CT就看不出来,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它的辐射非常的大,我们知道CT,PET-CT是有一点放射性的,但是主要的辐射是在CT这一块,那我们把CT换成MR,MR是没有辐射,对人体是无害的,那这部分就大大的降低了辐射量。包括有些儿童,对这些健康的体检,对辐射量要求比较敏感的,比较严格的这样一些人群,PET-MR就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同时MR代替CT以后,它的软组织对比度,比方说以前密度上没有差别的,这些软组织的,比如说肌肉、腹腔内的一些脏器,那么它密度可能是差别不大,但是在磁共振上,我们可以通过多参数,这样的一些我们成像,包括有T1加权、T2加权,弥散、灌注、波普等等,因为它的参数普非常的丰富,通过这一系列的参数,把这些病灶密度上没太大差别,就把它区分开来。这是磁共振的优势,同时我们再把PET结合,既有形态学方面的精细的扫描,又加上了PET的代谢信息,诊断就非常精确。


冷晓明副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影像专家您觉得哪些人群是比较适合做PET-MR的?

冷晓明副院长:一个是对辐射关注比较大的人群,刚刚讲了儿童,还有一些健康体查,比如家里有肿瘤家族史,或者健康体检,有化验肿瘤值比较高,但是具体有没有肿瘤,他担心,这样的一些人群,就比较适合做PET-MR的全面体查。

还有一类病人,在临床上已经明确诊断的肿瘤的病人,它做PET-CT效果不好的,比如肝细胞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等,这类做PET-MR就比PET-CT价值更大,它可以做临床分期、疗效评估等等,体现的价值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您认为PET-MR有没有必要纳入常规体检?

冷晓明副院长:这还是有选择性比较好,因为PET-MR价钱还是比较贵,虽然说把CT换成MR,但实际上还保留了PET的部分,PET部分还是有一点辐射,虽然这辐射量很低,一般只有3.8豪西弗,但是还有一定辐射,所以还不建议把它常规用于体检,像刚才我讲的这些病人,还可以用PET-MR做体检。

家庭医生在线:做PET-CT和PET-MR,病人需要提前多长时间预约?

冷晓明副院长:做PET-CT和PET-MR都好,都是需要预约,主要是药品,我们要打放射性药品FDG,这个药要提前一天预订的,而且要做很多准备,我们事先跟检查的病人交代,前一天血糖不能过高,因为对PET的摄取会有影响,还有要安静休息。我们很多注意事项会事先布置给检查,所以一般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就可以做。

家庭医生在线:PET-CT和PET-MR做完检查一般多长时间拿结果?

冷晓明副院长:结果一般也是第二天。也就是检查当日的第二天可以拿到结果。

家庭医生在线:广州全景影像诊断中心跟医院影像科的功能差不多吗?

冷晓明副院长:我们现在是广州全景影像诊断中心,是国内首批第三方独立影像诊断机构,它是独立在任何医疗机构之外,我们是专门、专注做影像诊断。

因为我们是新兴的业态,可能很多网友不太了解,跟医院的放射科、影像科,还是有些差别,我们影像设备是一流的,独立作出诊断,可以到各大医院认可的结果。

各大医院检查的人比较多,排队时间也长。我们可以说是作为三甲医院的影像科的一个补充,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到我们这边做检查,可以提高病人周转率,因为现在检查,可以说在诊断前越来越重视,只有做到精准诊断,才能够有效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