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相大勇医生:关于足踝部损伤和畸形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由此可见足踝对于人的行走运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目前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跑步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的情况下,如何避免运动或活动造成足踝部损伤和畸形,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相大勇教授,为大家作一次足踝部损伤和畸形的科普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穿高跟鞋会对足部造成哪些损害?

相大勇教授:现代社会,很多女性喜欢穿高跟鞋,因为穿高跟鞋以后,女性的身体体态,会表现一种挺胸抬头的漂亮姿势,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但是穿高跟鞋会对人体造成一些伤害,尤其是在足部表现更加明显。因为高跟鞋有一定的跟会比较高,使得整个人的重心落到前脚掌上面,前脚掌负重会更加多。有研究显示,如果高跟鞋的跟超过10公分,整个人体所有重量都会集中到前脚掌上面。所以有过穿高跟鞋经验的女孩子,往往会觉得前脚掌部位比较疼。除了这个危害外,如果人体负重点放在脚掌以后,对膝关节、骨盆、腰都会产生一系列影响。因此女性穿高跟鞋虽然能塑造较好的体态,但长期以往会形成慢性的病态人体体态。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女性穿高跟鞋每天不要超过两小时,鞋跟高度要把控好,尽量不要太高。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后能否用冷水直接冲洗足部?

相大勇教授:大家在看电视时,会经常看到NBA、CBA运动员,在大运动量的活动后,把脚部放到特制的,装有冰水的桶里面,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人体在足部大量运动以后,会产生小的肌肉撕裂,这些撕裂会导致足部出血肿胀、出现疼痛或疲乏表现。如果这时候用冰水或者冷水对足部进行处理,可以控制出血与水肿,减少运动损伤。当然冷水冲洗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冲10-20分钟,水温控制在10℃左右就比较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跳芭蕾舞长期踮起脚尖会否造成脚畸形?

相大勇教授:跳芭蕾舞既可以获得艺术熏陶,又可以塑造良好形体,所以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跳芭蕾舞。但是跳芭蕾舞这一项活动,确实对脚部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跳芭蕾舞时候要踮起脚尖,而踮起脚尖容易产生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后脚会和小腿发生撞击,这个在医学上称为后踝撞击综合症。长此以往,会出现踝关节后侧疼痛的现象,尤其是踮起脚尖时会比较痛。另外在踮起脚尖时,前脚是靠脚趾负重,这样容易产生一种爪形趾问题。就是整个脚趾翘起来,上面有厚厚的角质,让脚变得非常难看。所以如果选择跳芭蕾舞,应该适时训练足部肌肉,避免足部畸形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足患者可以泡脚吗?

相大勇教授:糖尿病足患者的问题,主要是血管和神经会出现一些病变,这种病变引起的后果,就是感觉会有些偏差、足部循环能力较弱,没有普通人那么敏感。所以糖尿病足患者泡脚的时候,一是要控制水温,不能过高。应该在泡脚之前,用手测试一下水温是否合适。二是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10-20在分钟左右。这里提醒大家,如果糖尿病足患者一旦出现因泡脚或者小损伤造成的小伤口,一定要重视,并积极处理。因为在临床上,经常有一个小伤口导致整个脚感染,甚至全身性感染的现象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足患者怎样保护足部?

相大勇教授:糖尿病足患者主要是脚上的微循环和感觉出现问题,所以进行保护时,主要着重这几个方面。一是要防止冻伤。尤其是在北方,温度要控制好,一旦出现冻疮,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二是修剪指甲时候要注意不要修剪过头。很多指甲如果发生坎甲或者甲沟炎,也容易带来糖尿病足感染的情况;三是建议糖尿病足患者穿柔软的鞋。柔软材质制成的鞋能较好地防止摩擦,避免长期行走后因摩擦引起水泡。另外目前有专门给糖尿病足患者设计的鞋垫,这类鞋垫有很好的减震功与防护功能,比较适合糖尿病足患者日常行动穿戴。

家庭医生在线:穿鞋子不合脚会否导致脚畸形?

相大勇教授:穿鞋首选肯定是穿合适的鞋,这样会相当舒服。不过有的时候确实存在这样现象,比如因为美观或者特殊情况,穿不同大小的鞋子。穿码数比较小的的鞋,容易引起脚部的畸形。比如第二脚趾比较长的人群,穿窄鞋时会令第二脚趾往回缩。时间一长就形成爪行趾,比较不好看,走起路来也有些疼痛,甚至会诱发胼胝体、鸡眼这些情况。另外肥胖儿童穿窄鞋,容易出现甲沟炎。而穿宽松鞋子,导致脚畸形的可能性不大,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容易出现打水泡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脚磨出水泡应该怎么办?

相大勇教授:穿鞋在长距离行走以后,经常会出现打水泡现象。这个水泡是怎么产生呢?水泡一般是由于摩擦力,根据水平面产生剪切力,在反复摩擦下,会在脚底出现水泡现象。水泡出现以后会疼痛,里面有积液,让人很不舒适。一般来说,出现水泡现象后,有条件的应该到医院处理。如果是在家里,可以先用一些消毒剂,对水泡进行简便消毒。接着用一枚针,经过火烧一下或者酒精擦拭后,用针刺破水泡,将水泡内液体轻轻挤出。对于刺破水泡留下的那层皮,由于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能防止足部感染,建议大家不要撕掉。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跑步会否伤害脚趾?

相大勇教授:跑步是一项很好的运动,现在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马拉松运动,很多人喜欢通过跑步来健身。不过跑步同样需要足够的健康知识,才能避免因跑步而造成损伤。比如跑步时碰到下坡情况,因为指甲受力比较多,导致指甲经常翘起来。或者在穿比较紧的鞋跑步后,会在甲下出现发黑情况,这种在医学上称为甲下出血,是一种指甲受损的表现。当然甲下出血偶尔会与甲下黑色素瘤混淆,建议大家发现甲下发黑时,到专门的医院询问医生,检查具体病情。另外跑步和踢球还会导致一种叫草皮趾的损伤,这种损伤疼痛主要集中在大脚趾下面。还有就是欧美国家发现,随着跑步量越来越大,容易产生拇僵硬的问题。所谓拇僵硬,就是跑步过程中,大脚趾关节出现疼痛或者脚趾很难弯曲,呈现一种僵硬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原因导致指甲容易掀起?

相大勇教授:指甲掀起一般情况下,都是和创伤有关。比如有明显的外伤史,经常下坡、滑雪,或者穿较窄的鞋,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指甲下有损伤出血,指甲就会翘起来。另外某些指甲疾病或指甲感染,也会起指甲的翘起。

家庭医生在线:崴脚后应该怎么处理比较好?

相大勇教授:崴脚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其实崴脚以后,首先要确定的是自己能否行走。如果崴脚后发现很难行走,比如一站到地上就特别疼痛,这个时候应该到医院拍X光片,判断骨头是否有问题。如果还能够走路,只是有明显肿胀的话,证明不是特别严重,这时可以启动大米疗法(RICE)。第一步是冰敷(Ice),可以在就近的便利店,购买一些冰水,敷在崴脚的部位,控制出血和肿胀。第二步是制动(Rest),用弹力绷带固定崴脚部位,同时带来一定加压作用。第三步是加压(Compress),用绷带固定脚踝后,产生加压作用,防止出血和血肿。最后一步是抬高(Elevate),将脚抬高到心脏水平,加快消肿与康复速度。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扭伤后可以直接推拿治疗吗?

相大勇教授:在门诊经常遇到某些崴脚病人,崴脚部位肿胀非常明显,伤情似乎十分严重。但是经过检查后,发现伤情并没有那么严重。再询问病史,发现患者往往是使用过红花油、活络油进行推拿处理。其实这种推拿是错误的,因为在本身组织已经有损伤下,再进行推拿,只会增加出血与肿胀,令病情越来越严重,而没有缓解病情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经常扭伤跟体质有关吗?

相大勇教授:有种疾病在医学上叫全身多发关节松弛症,这类病人由于关节比较松弛,确实容易出现关节扭伤的情况。但是更多见的踝关节经常扭伤,往往是在一次严重扭伤之后,会多次出现重复崴脚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类,第一类是功能性的,就是患者没有经过良好的功能训练,大脑对脚踝的控制能力变弱,这样就容易出现经常扭脚现象。第二类是机械性的,就是控制踝关节的一些韧带、关节囊,出现撕裂与机械性的损伤,这时脚踝就很难控制。对于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去寻求医生的帮助来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容易受伤与骨质疏松有关吗?

相大勇教授:踝关节受伤和骨质疏松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密切。一般来讲,骨质疏松多发于老年人,但老年人扭伤的常见原因,往往是因为年龄增大,肌肉力量下降,导致步态缓慢不稳,造成踝关节扭伤。这种踝关节扭伤与骨质疏松,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如何避免踝关节扭伤?

相大勇教授:老年人出现踝关节扭伤的主要原因,是反应能力与肌肉感受能力下降,导致步态出现问题。所以要预防的话,首先是加强肌肉训练,其次是穿鞋选择轻便与防滑的鞋子,防止意外的摔伤。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踢足球对脚会否有损伤?

相大勇教授:经常踢足球,对足踝的损伤肯定有。因为在医学名词里面,有个叫足球踝的疾病。经常踢足球的人,在足部发生损伤的几率是比较大的。比如有些人会出现跟腱断裂,有些人会出现踝关节撞击,有些人会出现草皮趾等等。当然踢足球最常见的还是扭伤,这是足球运动中最普遍的一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引起足球踝?

相大勇教授:足球踝是一种医学综合症,主要指踢足球过程中,因为踝关节过度使用,如果肌肉控制不好,踝关节功能变得不稳后反复牵拉,会在关节囊或者踝关节周围,产生一些骨赘,增加新生骨头。这些骨头产生撞击,或者中间有滑膜产生,导致踢球时候出现疼痛、肿胀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脚底骨刺会否影响踝关节?

相大勇教授:脚底骨刺往往并发脚跟疼痛的人,但其实骨刺不是引起跟痛症的原因,只是一个结果。出现脚跟骨刺的原因,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小腿的一块肌肉跟不上进化速度,所以变得短了一些。由于肌肉变短,导致一系列变化,容易产生牵拉损伤,出现跟痛症和跟骨的骨刺。这个对踝关节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步幅更小一些,走一些小碎步上。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扭伤需要做手术固定吗?

相大勇教授:踝关节扭伤以后,大概有20%人群会出现慢性症状。这些症状主要表现为经常扭脚、打软腿、对脚踝控制能力弱。或者跑步过程中突然变向时,难以完成动作。又或者在踝关节听到明显响声出现。上述情况有可能是踝关节韧带,出现了断裂或者松弛现象,这类病人如果用保守治疗,比较难恢复到原有状态。此时就应该通过外科手段,用微创手术、关节镜进行修补。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水肿是什么原因?

相大勇教授:踝关节水肿,一般考虑两方面。一是全身性问题。比如两侧踝关节有水肿,又是老年人,就会考虑是不是心脏、肾脏、肝脏有一些全身性疾病。这需要去追问一下有没有这样病史。一是局部性问题。一般局部水肿最常见的原因是创伤,很多人受伤以后脚会出现肿胀。其次是血管问题,如果血管出现静脉的栓塞,或者静脉瓣的功能不全,也会出现踝关节肿胀。这里附加说明一下,人类小腿后面的肌肉是非常重要的,医学上习惯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它的运动可以让远端的血液、淋巴液回流到心脏,减少水肿出现。所以如果踝关节有水肿的病人,建议多做一些踝关节后面肌肉的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增加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

相大勇教授: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增强,需要做一些动作。比较常做的动作是提脚跟与踮起脚尖。每天做这样的动作,其实是增加小腿后侧肌肉的力量。另外方便的话,可以买练瑜伽的弹力带放在脚上,然后通过不同运动向上勾脚或者向下踩,来运动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或者可以单脚跳。这些都可以增加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