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血肌酐高就意味患上肾病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血肌酐高就意味有肾病吗?

徐安平教授:高血压和肾病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肾脏病本身可以引起高血压,高血压也可以引起肾脏病。无论哪一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它临床表现为肌酐升高。肌酐升高是不是肾衰引起来主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说短期内肌酐有一点点升高,又没有特别的原因,这种情况可能跟运动,或者高蛋白饮食的情况下,有时候会高一点。但如果反复检查血肌酐一直升高,就要注意这个可能是肾病表现。如果肌酐明显升高,往往见于各种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肾功能减退所导致的。一般血肌酐升高超过正常值,可能肾功能减退也就超过50%以上了,但是这种肾功能血肌酐的升高,病理情况下可以见于两种,一个是急性肾损伤,它也可以引起血肌酐的升高,但是如果我们处理得当,这种血肌酐升高是可以可逆的,经过合理的处理,病人可以恢复正常。另外一种就是慢性肾衰竭,这种血肌酐升高,是一种慢性肾脏病,向前发展所导致的,很多情况下是不可逆的。这时候需要我们专科医生进行一个恰当的处理,延缓肾病的进展,这样使肾功能避免进一步恶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 徐安平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