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心血管专家林曙光: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治 控制好和正常人寿命一样

原创 分享

2018年3 月31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办的“2018年广东省运动医学医师分会年会暨第三届粤港澳运动医学大会、APKASS-China首届年会”在广州盛大召开。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专家林曙光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他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治的,坚持治疗,病人寿命和普通人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心血管疾病在中国的一些新进展。

林曙光教授:作为世界疾病谱的改变,随着传染性疾病现在已经大规模被控制了,那些非传染性疾病,现在就上升为全球发病数最高的病例。

其中心血管是主要疾病,主要危害老百姓生命,在我们国家尤为严重。为什么会是这样?作为心血管领域的医生来看,除了本质的一些原因我们还不能弄得很清楚之外,很明显的跟我们国家这几年改革开放以后饮食结构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说,饮食上我们偏向于肥腻,偏向于多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饮食,体力运动少了,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了,工作压力很大,睡眠少。

另外一个,特别对年轻人来说,有很多娱乐节目,白天上班,晚上同事之间互动比较多,睡眠也少了,所以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诱发了心血管发病逐年的上升的一个趋势。

到目前为止,尽管国家采取了很多的方法,但是这个病,还是继续曲线往上升,所以我们作为心血管医生,主要的责任就是未来五年的努力,能够把这个曲线把它拉平或者转向向下掉头。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心血管的专家,您对民众有哪些健康的建议?

林曙光教授:其实心血管病,虽然发病很多,但是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可控可防的一个疾病。因为全世界,包括我们国家对心血管疾病研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已经找到很多很科学的办法。

第一个是预防它,可以预防。

预防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生活作息的一个改变,比方说,就是刚才针对刚才所提的,一个是放松思想,不要太浮躁,这个是最关键的。饮食上,我们多偏向一些粗淡的饮食,不要太精细的饮食。酒精不能过量。适当的体育运动。

这里面我跟大家再三讲就是“适当”,不要去追求那种好像是运动员似的一种锻炼。运动员式的锻炼,不利于心血管疾病,只是在安逸式的那种运动,那是有帮助。

还有一个戒烟,还有其它的因素的去除。

第二个就是早治。

发现了这个心血管的毛病,我们要及早治治疗,相信科学。我们很遗憾在临床医学里面发现,很多患者因为心血管毛病早期患者没有症状,所以就把这个黄金期给度过去了,结果等到了中度重度以后,才来治疗,那给病人造成的破坏,损失太大了。

比方说高血压,刚刚开始的时候,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量活动,进行放松,然后再观察一下,需要的话,就少少的加一片药,或者是很便宜的,几分钱一天一次,然后就可以非常好地控制了。不要等到血压达到中等高血压了,重度高血压了,那个时候出现头疼等,那你就非得用很多药。

我们位于广东省的一个首府,广州市,我们收治的很多突然间就以终端器官的衰竭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首诊高血压病人,比方说突然出现了血管破裂、血管瘤,然后再来,再一问说他有高血压,那就太迟了。

如果是像这样的病人,只要合理的治疗,他完全是可以不出现这个现象的,所以就是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这里应该跟大家说明一下,我们国家的医学科学发展得很快,我们国家所生产的药品,已经基本涵盖了心血管系统的治疗范围,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放心的用国产的药品。国产药能够廉价的,有效的去治疗心血管疾病。

当然,比方说有一些高端的一些器械,那么我们还可以用进口,可以有个选择。

那么除了这个早期治疗,还有一个就是要坚持治疗,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几乎所有的非传染性疾病,就是占我们疾病普的70%的疾病,我们并不知道病因,只是知道它们的发病因素,只是知道它们的危险因素,而病因是不知道的,所以由于病因,还没有彻底的解决。所以现在对它们的治疗,还是必须有一个长期的治疗,比方说高血压,你必须跟它斗争几十年,这样的话,其实我们在临床上观察到,大部分的病人,只要是按照医生的吩咐来进行治疗,他几乎就是跟正常人的寿命是一模一样的,只是要加上一个适当的,正确的去控制高血压就行了。

那么其它疾病也是这样,我们跟疾病和平共处,大家过一个美好的工作学习,然后再加一个适当治疗就行了。这里面很遗憾的就是我们在临床实践里面,经常发现的是病人自主的去停药,觉得症状好了,觉得停了舒服了,他不请示医生,就自动把药停下来,这样的话,等到他再次发病再来了,那每一次发病,对于心血管的系统,以及它的靶器官,都带来了很大的一个损失,就会引起减寿,这个是必须提出来,大家需要重视的问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