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小儿哮喘如何确诊?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哮喘如何确诊?

林育能主任:小儿哮喘确诊,主要是通过临床表现,还有实验室方面的检查,临床表现主要是反复发生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强调反复发作的特点,这种症状往往是在诱因的情况下出现,接触了一些过敏源、运动,往往是在夜间、凌晨时候出现。

第二个,它在肺部的体征,能够听到局限性、弥漫性的哮鸣音,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哮鸣音是什么,是一个像吹哨子一样的,“咻咻”的这种声音的话,那临床上我们也要注意。

第三个是治疗反应,看用的平喘治疗效果,包括雾化治疗,之后它的哮鸣音会不会很快缓解,或者症状有很明显的改善。再有通过肺部检查,肺功能检查主要是两点,一个是支气管舒张试验,假如他有阳性结果,那就提示,他气道里头的这种气流受限,是一种可逆性改变

再有一个是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往往要求是一些年龄相对比较大的孩子,他能够做到用力肺功能,假如他是中重度的阳性结果,我们就高度怀疑。

当然最后还要注意一点,要除去其他疾病引起的,反复发生的喘息、气促、胸闷等等症状,尤其要注意,婴幼儿期排除有没有支气管异物。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