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陈国伟:冠心病需要及时治疗,二级预防措施要早知道

原创 分享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中山大学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陈国伟(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冠心病需要及时治疗,二级预防措施要早知道。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就是说,通俗的讲,冠心病就是营养我们心脏本身的血管叫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出了毛病,比如动脉粥样硬化了,以后冠状动脉就会狭窄,那么这样的话导致心肌供血不足,那么就产生冠心病,也有可能它冠状动脉狭窄不是很严重,或者是有冠状动脉痉挛,这种情况也是可以引起心肌的缺血,甚至心肌的坏死,那么这种情况我们叫冠心病。

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

冠心病的原因当然也是有很多的,其实临床上导致冠心病最常见的原因,一个就是跟胆固醇的升高、高脂血症,特别是低密度蛋白质胆固醇的升高,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原因。第二个我们刚才讲的,高血压也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的危险因素,还有糖尿病也是的,再加上可能是有遗传的因素,譬如家属里边有冠心病的病人,那么他的儿女得冠心病的几率就很高,那么除了这些以外,譬如说不良的生活方式,超肥啊还有病人抽烟啊,大量的酗酒啊,那么这些都是可以引起冠心病的重要的原因。

冠心病发生时有哪些症状?

那么冠心病它是由这个冠状动脉,刚才讲由于这个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那么产生一些临床症状,那么临床上来讲冠心的临床的多种多样的。但最常见的一个就表现心绞疼,那心绞疼绝大多数病人,就中老年的人譬如走着路,突然觉得心前区疼痛,甚至向左边放射,就麻木疼痛,这种一般讲跟运动、劳累、紧张的时候发生。这种一般的心绞痛的发作时间比较短,一般是三到五分钟,超过十分钟还是比较少见,也是有个别情况,那么经过休息或者含硝酸甘油这类药物,病人能够缓解的,那么这种我们临床最常见的叫心绞疼。

当然也有我们比较少见的不稳定性心绞疼,还有比如说夜间偶尔发作型的,我们就不要在这里讨论,最常见的就是我们劳累型的心绞疼,第二种那就要比心绞痛严重了,假如说冠状动脉是明显的狭窄,或者有血栓引起斑块破裂,导致冠状动脉百分之一百堵死了,那么这个时候就产生心肌梗塞,这个时候病人就会出现激烈的心前区疼痛,这个疼痛时间不是刚才讲的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以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病人除了剧烈疼痛以外,可以出汗、血压低甚至可以休克。另外病人往往可以表现心率失常,甚至突然猝死。所以这个心肌梗塞是我们冠心病人最危险的一个情况,是必须要马上到医院看病的,不能等待在家里边。

当然还可以表现是一个各种各样的心率失常,比如说室性早搏、适应性的失常、或者表现心房颤动,那么也有些冠心病人表现心功能不全,譬如晚上睡不平、坐起来气紧,就表现呼吸困难、比较心衰的表现,还有些可以表现突然死亡、猝死,不明原因的突然死亡,所以冠心病的表现是很多种的。那么还有一部分病人可能就是有,心肌缺血的表现,它可以没有症状,那么我们叫做无症状的冠心病,但是心电图或者彩超发现他有心肌缺血的改变。

怎样判断自己时候冠心病?需要什么检查?

那么刚才已经说了,冠心病是不是,第一个自己是不是有刚才说的那些临床表现,譬如有心绞痛的发作,或者曾经有过心肌梗塞,那么就肯定是冠心病了。假如没有这些情况,但又类似这种情况,那么临床怎么来诊断呢?刚才说了,第一个我们看年龄,但绝大多数发生在中老年的人。但现在最近几年向年轻化发展,这是我们要引起注意的,很多是年轻人一样可以引起冠心病,甚至是20来岁,特别是生活方式不好的,抽烟的、酗酒的这些病人,又肥胖或者是糖尿病也可以,就是要注意的。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检查,譬如说我们最常见的我们可以做个心电图,看看有没有心肌缺血,另外必要的时候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做运动实验,来看看有没有心肌缺血,或者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监测。那么在这个基础上面,必要时候我们可以做,譬如说要确诊是不是冠心病,我们临床上一般可以做冠状动脉CT的检查,也可以做冠状动脉造影,这是确定冠心病的最主要的诊断手段,其他的譬如彩超都有帮助包括X线。

冠心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导致什么后果?

那么刚才讲了,冠心病可产生各种各样的临床症状,冠心病假如不治疗的话做大风险,一个可以引起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的话就可以导致病人死亡。所以第一个冠心病假如不治疗的话,可以引起严重的心率失常,所以很多猝死的病人。其实可以说80%以上的临床猝死的病人,是跟冠心病是有关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原因。第三个冠心病不治疗了话,又心肌长期的缺血缺氧可以引起心功能不全,所以病人可以出现短暂呼吸、呼吸困难,甚至咯粉红泡沫样痰,心率衰竭这些表现,所以这个冠心病是我们临床最常见,而且很严重的一个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能完全治愈吗?

其实冠心病要完全治愈现在来讲,因为刚才讲,冠心病的原因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要完全治愈这个可能是有一定难度。但是我们可以改善病人一些临床表现,这个是可以的,比如经过治疗以后,可以把比如说你有心肌梗塞,我们可以做介入治疗以后,把那个狭窄的冠状动脉给它打通,给它装支架,那么这样病人就可以救过来了。

但不等于说你装了支架,冠心病就治好了,不是的,因为其他地方可能也有冠状动脉的狭窄,所以这个就是说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吃药、手术、或者是介入治疗等等,可以改善冠状动脉病人的预后,改善他的临床症状,延长他的生命。但是你说用哪个方法能够完全治愈,说能够吃了一个药或者什么手段,把冠状动脉粥样斑块完全切掉,变成正常到现在为止还没有。

冠心病是否要终身服药?

冠心病的病人我想有些要吃,应该是长期服用的,不管你做了介入治疗的还是搭桥的。譬如说很多病人我们要进入调制治疗,把血脂降下来,特别是低密度质蛋白胆固醇,最好降到1.8mm以下,这样的话除了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以外,很重要的要药物治疗。目前来讲临床最常用的是他汀类药物的治疗,譬如说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这类药物,那么这类药物的话呢,因为我们知道胆固醇80%是自己合成的,吃进去只占了20%,所以你要把胆固醇降下来的话,除了饮食控制以外,那么很重要要抑制他的合成。

那么目前来讲我们临床最常用的就是他汀,所以这样来讲你要降到1.8甚至1.8以下的话,那往往需要长期甚至终生吃药。一个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产生血栓,所以很多冠心病病人需要长期吃阿司匹林,或者是抗血小板的药物,譬如说氯吡格雷或者那一类药物,那么这也是往往要长期吃的。第三个假如说病人得了冠心病,另外又高血压、或者心能不全的话,那还要吃譬如【ACEI】的那类药物 ,或者β阻断剂,那么这些药也是需要长期的吃,还有很重要的不能抽烟。


冠心病什么情况容易发作?

冠心病的发作当然有很多因素可以诱发冠心病,比如说病人情绪的激动,过度的劳累、紧张、生活不规律,或者是抽烟、酗酒这个都可能诱发。还有譬如说病人感染,突然的一个感冒这是什么情况,那么总而言之这种情绪也好、感染也好、过度劳累也好,这些都有可能诱发心绞疼、心肌梗塞,或者是冠心病发作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冠心病一旦发作要如何急救或自救?

刚说我们冠心病的发作有很多种,比如说是简单的,比较短暂的心绞疼的发作,那么我们可以马上含硝酸甘油,病人自己缓解、马上好好休息,然后等病情缓解应该去找医生看。那倒过来讲病人发作时疼痛的很厉害,含硝酸甘油都没有效,疼痛时间超过甚至半个小时以上,那我想在这种情况下面你就不能了,应该是马上叫救护车,由医生来处理,因为怀疑有心肌梗塞的,或者严重心律失常的,这个有时候就是会耽误时间,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尽快由医生来处理。

冠心病患者平时能做运动吗?

冠心病患者我们说适当的运动,对冠心病是有好处的,假如说病人的病情是稳定的,目前没有心功能不全的情况下,我们是鼓励病人去做适当的运动。当然我们不是叫他做激烈的运动,就是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边,根据自己的体质,根据自己的年龄,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比如说可以散散步、也可以慢跑,也可以做太极拳或者游游泳那都是可以的,具体什么方式那要按照自己的情况、年龄、程度各方面去考虑,还有最好有医生的指导下面来进行运动,合适的运动是可以的。那么倒过来讲现在病情属于一个恶化阶段,譬如说现在频发的心绞疼发作,病人现在有心肌梗塞的可能可能性,那么这个时候是不适宜运动的。

冠心病患者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什么食物?

其实这个跟高血压一样的,冠心病的病人譬如说,太过油腻的东西是不合适的,高糖的饮食也不太合适。第二个来讲也是要清淡,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少吃,譬如说海鲜里面的鱿鱼,那些都是胆固醇很高的,还有吃肉类的话适当吃。但是我们说白肉比红肉好,什么叫白肉呢?,鸡鸭鹅是白肉,因为他的肉是白色的,这种肉类要比红肉好。红肉是什么?牛羊猪他的肉是红的是叫红肉,那么临床上我们家里边都喜欢吃肉的话呢,那么一般讲白肉比红肉更好一些,所以这个要适当调配,那么肥腻的东西油、脂肪还是要少吃,清淡饮食还是要的,还要多吃水果,还要注意维生素、营养、素菜。

冠心病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手术?

冠心病需要手术的话,手术大概分为两大类,一类主要是介入手术,就是冠状动脉里面【jiu nao kuang zhang】装支架的一类。还有一类就是我们临床所说的搭桥手术,那么一般情况下面就是,目前支架手术是最常用的,什么情况下需要装支架呢?,第一个譬如说急性心肌梗塞的,ST段抬高的心梗,那么这种病人我们尽快,应该绿色通道要进介入治疗,包括装支架或者是阻断扩张。

那么第二种情况就是病人是由心绞疼反复发作,或者主干病变,经过内科治疗以后症状不能缓解,或者病人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倾向。虽然现在没有,但是根据他的冠状动脉的病变,有可能发生心肌梗塞,或者严重的心律失常可能性的,那么这种病人在内科治疗基础上面,也尽快的需要做介入治疗,那么至于搭桥手术,我们现在目前来讲主要,至于多种病变的病人,还有就是阻断的病人,那么这些病人因为有时候介入治疗的风险比较大,那么这个时候可能做搭桥手术更加安全更加有效。

早期如何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预防其实,刚才讲的病因里面就说了,有些是没办法的,譬如遗传因素、家族史这个是没有办法(预防的)。但是很多是可以预防的,譬如说说抽烟的就可以不抽嘛,那饮食方面可以自己来控制的,那些非药物治疗的方法 我觉得还是可以,适当的运动、锻炼、减肥、多喝点水这些饮食方面的调控,这些我想都可以的。那么这些治疗以外,我们还是应该说,我建议一般人特别是中年以上,都应该每年都做一个全面的体格检查,做一些相关的检查,早期预防,不要等到动脉硬化了很严重再来预防,那就往往是迟了,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预防的方法。

那么还要适当的运动、锻炼都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法。那么除了这些以外,假如说确实发现冠心病也不要着急,就是去看医生,听听医生的指导意见,适当的吃药或者进行合理的治疗,我想都是在预防病情的进展,或者得了冠心病以后,来减少复发都是很有帮助的。

冠心病有哪些二级预防措施?

我想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我们就大概总结了ABCDE五个字,A就包括3个A,第一个A就是阿司匹林。因为这3个药或者3个方法第一个字母都是A,所以第一个是阿司匹林。抗血小板,当然阿司匹林不行也可以用氯吡格雷,那就是抗血小板的,第二个A就是ACEI就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那么假如这个病对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副作用,譬如说有肝咳,可以用ARB就是血管紧张素II受体的阻滞。第三个就是病人心绞疼我们就用抗心绞疼的药物,适当的用点譬如说硝酸甘油,或者用点中成药,比如说救心丸等等这叫A。

B呢我们临床是有3个B,第一个B呢就是控制血压。那么对于冠心病病人我们希望最好控制在130/80以下,130/80不是我们平时说的140/90,假如能耐受最好控制在130/80以下,这个控制血压。第二个B就是说病人假如没有心动过缓【er san dong fang】阻滞,这种对β阻断剂没有禁忌症的病人,我们主张用β受体阻断剂。第三个B呢就是BMI,就是这个体重指数,就是要减肥,我们体重指数表是一个小于24以下就是达到一个,身体比较均衡的、不肥的这个情况,那么这个是B。

C呢我们讲3个C,第一个cigarette就是戒烟,第二个C呢 cholesterol就是说要降胆固醇,所以刚才讲的他汀类的药物是最主要的,那么当然除了这以外他汀类还不能控制,我们可以用【yi zang nuo bu】等等那些药物,来把血脂降下来,因为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那么第三个C那就是Chinese medicine,就是说我们必要的时候还可以用些中药来进行调理,这是我们中国的特色了。

那么D我们讲3个D,第一个就是饮食diet,就是我们饮食的控制,刚才说的低盐饮食、不要太过肥腻这个都很重要。第二个D就是diabetes,就是要控制糖尿病,应为糖尿病是冠心病很重要的因素。第三个drinking就是多喝点水,稀释血管不要太长血液凝固了,所以是多喝点水,多吃点维生素类的水果。

E呢我们也讲3个E,第一个emotion,就是说病人情绪要稳定,合理的劳逸结合,因为情绪也容易引起冠心病的诱发。第二个E就是exercise,就是说我们要注意锻炼,还有一个叫education就是教育,教育我们的病人怎么去预防疾病,怎么样懂得科普知识。所以我想我们只要做到这个ABCDE这五个方案,那我相信大家都会长寿。

主讲专家:陈国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一院内科副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现任广东省老教授学会心血管研究会主任委员。

在40部,副主编及编委专著20年曾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对内科各种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