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冬季养生要科学进步 哪些人最需要进补

原创 分享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但是,在冬季养生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有很多误区,这十分不利于达到养生的目的。为帮助广大网友更健康地养生,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请他来为大家解析冬季养生的常见误区。

家庭医生在线:所谓“冬不藏精,春必温病”。为什么冬季养生如此重要?

范德辉教授: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冬天时节我们需要通过进补来保持一定的能量,为来年身体的抵抗能力,同时为机体状况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冬天不好好调补,就像一棵树一样,冬天因为能量都集中到树根去,所以树叶开始凋零,来年春暖花开之际才能枝繁叶茂。人也一样,如果冬天好好进补了,到了第二年,我们的免疫力就会相应地提高,不易受到流感、疾病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养生只是老年人的事吗?

范德辉教授:这个说法不对。现在老百姓好像多是把养生理解成老年人的需要,因为再公园里打太极、晨练的多半都是老年人。实际上,现在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再加上无论是学生、青年还是白领都好,各方面压力也很大,又缺乏运动,饮食无规律,这些行为都会过早的耗损我们的精气神,使我们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从小注意养成好的习惯,比如说饮食习惯、锻炼习惯,这些都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包括从幼儿园小雪时期开始的不良姿势的改变,这也属于一种养生方式,应该说养生要从娃娃抓起。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最需要进补呢?

范德辉教授:最需要进补的应该有三种人。第一种是气血不足的人群,其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无力、工作效率较差;第二种人是阳虚体质的人,所谓阳虚实际上就是脾胃差,主要表现为手脚发冷、夜尿多,这种人也是需要进补的。最后一种是老年人和产后妇女,这类人群因为气血被损耗,容易出现腰膝酸软、记忆力下降、胃口差的表现,这也是适宜进补的对象。

家庭医生在线:气阴亏虚、肾精不足的人都有哪些症状?

范德辉教授:气阴亏虚、肾精不足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手心足心发热,还有些会出现盗汗潮热等症状。如果男性存在有气阴亏虚、肾精不足的情况,可能会出现精少的现象;如果是女同志,则可能会先月经量少或提前结束的情况。如果有上述的表现,同时有腰酸腿痛的表现,那就有可能是气阴亏虚的症状了。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范德辉教授:冬季养生我们可以从衣食住行这几方面来说。

首先第一个就是穿衣,冬天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注意保暖,穿合适的、足够的衣服,尤其是现在女同志有些喜欢露脖子、膝盖等地方,甚至还有喜欢露肚脐的,这其实是很不好的习惯。在冬天尤其要注意的是对脖子和脚踝的保暖,所以穿衣服最好穿高领毛衣,女同志如果确实要穿裙子的话,要搭配足够厚、足够暖和的袜子,这样能够保护阳气不外泄,抵御寒气。

再来说说吃的方面。冬天的时候,尤其在大城市里,反季节的食物比较多,我们的建议是最好适应季节的特征来进行饮食,不宜过食含量,比如说喝啤酒、吃冰激凌这些最好不要。尽量喝一些温开水,吃一些温补、热性的食物,有些食物性质偏寒凉,一定要加热后才能吃,不要冷着吃,以免对肠胃不好。住的要求也很重要。即便是冬季,我们也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第三关于行的方面,就是说我们要锻炼。冬天的时候,有些人来说冬天要养精蓄锐,天天睡懒觉窝在被子里,其实这是错误的。冬天最好能找一些合适自己的,比较轻柔缓和的运动,推荐的运动有瑜伽、太极、站桩、八段锦等,以微微出汗为宜,不要剧烈运动。运动频率的话,最好是一周三次左右就好,每次半小时为宜,不要过量。

最后,在住的方面,一定要注意保持窗户通风,让室内室外的空气对流,减少生病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时,日常饮食应该如何调整?

范德辉教授:我们经常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那么冬天的时候应该以滋阴养阴为主,以扶养阴气为主。此时最好吃一些银耳、莲子、木耳等滋阴的食物,还有一些像蜂蜜、百合、山药这一类的也要多吃,其他的滋阴润肺的食物可以多吃。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多进补,但是要强调的是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多吃一些温补性质的。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差的人来说,最好可以吃一些温性的食物,像狗肉羊肉就是不错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应当如何挑选保健品?

范德辉教授:不同的人群,进补的要点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气血不足的人,也就是有脸色苍白、讲话有气无力这类表现的人,我们可以用一些黑芝麻、桂圆、红豆这一类食物来进行调补。如果是肾阳虚的人群,也就是有腰膝酸软、手脚怕冷、胃寒等表现的人群,可以挑选一些羊肉、韭菜、肉苁蓉这类来进补。如果是肾阴虚的人群,其表现主要有腰膝酸软且伴有盗汗、潮热等症状,那么针对这类人群可以用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来调理,比方说山药、枸杞子这类的都是比较合适的。另外,还有些肺气不足的,主要表现为说话有气无力、反复咳嗽、气短等症状,这类可以用百合、银耳、梨等食物来进补。如果要挑选一些在冬季比较好的药材补身的话,那么可以用冬虫夏草或者黄芪这一类的药材来进行煲汤或者是做成胶囊及其他加工膏剂。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有哪些常见误区?

范德辉教授:常见的一些误区主要还是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比方说冬季要不要晨练的问题,以及运动的时候是不是穿得越多越好。其实呢,在冬天的时候,我们是不太主张进行晨练的。因为早上的时候普遍气温较低,加上我们的机体免疫力比较差,中医认为此时阳气还没有上升,此刻贸然去做一些剧烈运动,有可能使身体免疫力更加下降,损伤我们的身体。还有一个就是涉及到我们生存的环境,尤其是在大城市里,空气质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差的。在早晨的时候去运动可能会导致吸入雾霾等有害空气。因此建议最好还是在上午或者是下午等有日照的时间段来进行锻炼,并且上午的运动量不宜太足,这样对身体会更好。

其次要说的就是运动时衣物的选择。因为我们穿衣服的目的是阻断身体与外界空气的对流,是一个保存热量的作用,衣服本身并不能产热。如果运动衣物选择过大过多的话,反而会抑制机体对温度的调节,使得机体免疫力更易下降,对身体反而没有好处,所以最好的建议是适度穿衣,这是比较好的。当然了,如果运动的时候出汗过多,觉得热了,尤其是在上午和下午的时候,一旦感觉到热一定要及时减少衣服,如果衣服湿了也要及时更换,保持干燥。以免因为长时间穿着潮湿的衣服,影响健康。

在饮食上,如果冬天的时候可以喝少量的酒,这对我们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中医上讲,酒能通经活络,如果此时每天能喝一两白酒或者红酒,这对我们的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当然如果是过量,则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对身体有害无益。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上班族如何养生的建议

范德辉教授:上班族几乎天天呆在办公室里面,针对这一点有一个很重要的养生要点,那就是一定要保持空气流畅,比如说把窗户打开,即便是比较寒冷的时候也要定期打开通风器;另外要定时喝一些温开水,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吃水果和蔬菜,像葡萄、梨就可以多吃。而且,经常久居办公室的人群要注意加强运动,如果外面天气寒冷,加上没有合适的运动场所,那么可以在室内做一些扩胸运动、面墙蹲、站桩等运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做一些瑜伽,这样对帮助提高上班族身体免疫力、抵御寒冷有非常大的帮助。


范德辉,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

范德辉,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龙氏治脊疗法传承人。

擅长:擅长运用龙氏手法、针灸、小针刀、浮针及康复理疗技术治疗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坐骨神经痛、风湿关节痛及各种创伤术后康复等,疗效显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