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我国肿瘤的发病情况怎么样?和其他国家相比有怎样的特点?

原创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肿瘤患者逐年增加。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但是,我国的早诊率却十分低。那么,如何提高我国的肿瘤防治水平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林桐榆教授谈谈肿瘤防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肿瘤的发病情况怎么样?和其他国家相比有怎样的特点?

林桐榆教授:其实中国目前属于发展中国家,不管现在GDP在第二位,但刚好在交替的阶段,我是这么认为,发达国家有的肿瘤我们也有,贫穷国家有的肿瘤我们也有,所以这就是我们的特点。首先我们有几点特点,穷人得胃癌富人得肠癌,在中国胃癌肠癌都挺高,穷人都得肝癌,穷人得食道癌鳞癌,我们都是食道癌鳞癌高发的,逐渐看到食道腺癌也在高发。在妇科里面,穷人得宫颈癌,富人得卵巢癌,我们看到两种癌中国现在都挺多的,所以我们应该算是在,刚好交替的时代,因为大家知道,宫颈癌跟HPV感染,跟卫生各方面环境。比如说新疆游牧民族地方,你难以想象,新疆肿瘤医院,居然跟我们一样,有几千宫颈癌,所以多少个病区,都是在治宫颈癌,所以你可以想想。我们如何去防治癌症任重道远,别人可能穷人的国家,是穷人病为主,富人国家主要是肺癌乳腺癌肠癌,这些富人的病前列腺癌为主。但我们两种都有,穷人国家我们也有,富人国家我们也有,你看肺癌大家知道,属于工业化城市,程度越高肺癌越多,我们现在也属于上升期,一个道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