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养生经验谈

广东省名中医陈志雄教授支招:贫血患者应该这样补血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贫血的患者一到冬天,症状就会加重,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陈志雄(专家预约)教授:大家知道,我们的血液是供氧给我们身体的,我们血液充足时候,抗寒能力就好,一到冬天天气寒冷,更加需要我们血液充足,来温阳温暖我们的身体。如果血虚的病人本身血就不够,再加上冬天,天气寒冷了,所以他的身体更加觉得冷,不够暖,等于雪上加霜,就这个道理。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哪些人容易贫血或血虚呢?

陈志雄教授:哪些病人容易出现血虚,或者出现贫血,这个不好说,因为跟人群是没有什么特别关系,关键是跟某一个人的情况是有关的。比如这个人本身的体质比较弱,或者患各种疾病的情况下,他的血液生化出现了障碍,使得他的血生长不够,这种人就容易出现贫血。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贫血和血虚是一回事吗?

陈志雄教授:贫血是西医病名,我们的血不够正常标准,就叫贫血,比如说男性的血红蛋白在12g以下,女性的血红蛋白在11g以下,可以称为贫血,因为现在贫血的评价标准很多,但是在临床上大多数人用血红蛋白的量,来衡定这个贫血。贫血随着血红蛋白的不足,分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

那么血虚是什么呢,血虚是中医的病名,也就说气血不足,血液血的不足,血的营养不够的情况下,我们把它称为血虚。一般临床上来讲,大多数的血虚都是贫血的,血是不够的。可是血虚有一点,中医血虚以症状诊断为依据,如果病人出现了脸色苍白,指甲苍白,容易头晕,稍微动一下觉得劳累,觉得气短,心跳更加明显,这种情况,我们中医把它称为血虚。

有些血虚病人,他的血色素还没掉到贫血范围,同样出现了上述血虚症状,也可以称为血虚。总的来讲,血虚的病人血是不够的,只不过不够的程度不同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血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陈志雄教授:血虚对身体的危害,应该是比较大的。大家知道,我们身体很关键要气血充沛,我们的血液够了以后,还需要我们的气,来推动它,来供养我们身体的所有部位,脏腑、四肢百骸。

如果血不够,血虚了,很自然供养不够。血液是身体很重要的东西,它能够温养身体,育养身体,提供身体的必要营养,如果它不够的话,我们的脏腑器官,人体机能就会下降。血虚表现出来是脸色苍白,指甲苍白,唇颊苍白,容易头晕,动一动的话更加头晕厉害,乏力、心跳、心悸,有时候会出现失眠、睡不着等等症状。总体来讲,血虚的话,我们人体的机体能力就下降了。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对于贫血的人,可以吃些什么来补血呢?

陈志雄教授:血虚了该吃什么了,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所谓的中医血虚,它是在不同人身体上,这个人反应,他的感受,他的寒热温阳是不一样的,应该根据个体不同的人,来吃相关的补血药物。

一般来讲,补血的药物都是偏温的。这个病人,如果是虚寒比较明显,我们可以用补血药物,加上补气药物,如果阴虚,又有血虚不足的,我们在补血情况下,应该适当养阴,加点凉润的、养阴的东西,这样病人就不会上火了。

如果这个病人,表现出来有血虚,可是最近这段时间,他消化功能很不好,老是出现腹胀,胃胀、有痰、舌苔很厚,大便粘腻不爽,要补血的话,这时候就要谨慎。为什么呢,我刚才讲了,补血的中药大多数是温补的,同时它有滋腻的方面,比如说黄精、熟地这类药物,它是比较滋腻一点,若肠胃功能不好,肠胃里面湿浊内浊,胃气不和,在这个情况下,就不要大补补血药。

这样消化不好的血虚病人,先将肠胃功能调理后,再来补血,这样,第一,不会因为补血的药,影响了我们肠胃的吸收,另外,由于调整了肠胃功能以后,补血药物容易吸收,容易起效。一般来讲,如果血虚的病人,大多数吃的补药,吃点温和点的,比如说龙眼肉、首乌,枸杞子这些都是比较温补的补血药,可以煮肉汤喝也行,可以泡水喝也行。

如果有点阴虚,有点口干的,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办法,用枸杞子、西洋参来泡水喝,又方便又能补血,这样都是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日常吃的食物里,哪些比较补血?

陈志雄教授:对,食物里面补血,讲起来,蔬菜,菠菜、香菇这些都有一定补血功能。补血更多的是肉类补血。中医讲究血肉有情之品,比如说动物类,肉类,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阿胶、胎盘,这些都是血肉有情之品,对补血当然是更好。

当然具体在哪一个人身上,吃哪一种肉类,也要注意,我举个例子,比如缺铁性贫血,是我们的铁不够,吃什么肉比较好,我们主张,多点吃牛肉,跟猪肝之类的,它富含铁质。有铁的元素在里面,这样吃下去以后,让身体吸收补充铁以后,缺铁性贫血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据说枸杞子、西洋参泡水可以补血,对于泡的水有要求吗?

陈志雄教授:没什么要求,方便就行,比如在上班又血虚,就用西洋参泡水喝。如果这个病人口干明显,用西洋参,如果这个人是气虚的,比较虚寒的,我们用高丽参,或者用中国的红参,也就吉林参或者辽宁参,来泡枸杞子,泡水来喝可以。

泡的时候,用普通的开水,热热的把它泡着,泡着自然出味,好像泡茶一样,慢慢地喝,代茶来喝,起到补气补血的做作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用药材泡酒养生的习惯由来已久,为什么要用酒来泡,而不是用其他方式来泡呢?

陈志雄教授:关于药酒的问题,在我们中医里面,是很悠久的,历代名中医,历代中医泡酒,都是在做。为什么么用酒,不用水来泡?因为药酒的话,基本上是两大作用,一个是用来温补,一个是用来祛风湿止痛驱寒。这样温补的话,跟祛风湿止痛驱寒,它必须性质是要温的,是要温的,酒是有温性的,而且通行血脉作用,所以用温性的,而不是用清水来泡相关的药物。相应的补药,跟酒的温性,温行血脉作用相得益彰。

另外,在酒里面泡药,那个药容易出味,药的有效成分,容易溶在酒里面,这样的话,这个酒除了温性,能够做气血的运行之外,又能够将药物泡出的成分,融合在一块,使得药酒的功效好了。

但是要注意一点,谁能喝药酒,谁不能喝药酒,喝什么样的药酒,一定要因人而异,比如说,这个病人肾虚不足,而且偏虚寒的,这个药里面,应该以补肾阳,壮肾经的药物来配伍泡药酒。反过来讲,这个病人寒湿很重,出现了关节疼痛,肢体疼痛,由于血虚、寒盛,寒邪盛所导致了寒邪凝滞,经脉关节疼痛的话,就应该选择驱寒、温寒、散寒的药物,再加上通行气血,跟祛风湿药物来泡。所以不同的人,要喝不同的药酒。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如果要自己泡药酒的话,有什么讲究吗?

陈志雄教授:如果真的要泡药酒,为了自己身体,最好请一个有经验的大夫来帮你处方,用药之后如何配药,如何配酒。再有一点,泡药酒的酒,跟药物的分量,是要讲究的,一般来讲,我们酒的分量是药分量的5-7倍,少泡了不行,太多酒的话,味道就差了,因为它浓度稀了。所以泡酒问题上,也要讲究两者之间的配伍分量。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酒泡药材,泡多长时间可以喝?

陈志雄教授:一般来讲,泡酒时间长,是没有问题的。大家知道,药材在酒里面,高浓度的酒,泡在里面药材是不会变质,只是它的味道更加悠长,逐步把那个味道溶解在药里面,所以药酒是不怕时间长。不怕时间长,长到10年,20年、30年,这个我也不主张。

泡的酒什么时候能喝?其实一般来说,泡两个月左右就能喝,有些人主张十几天,我觉得味道可能没出来,有些人说要泡半年才喝,也没必要,有两个月,它的味道可能就出来了,只不过后面的味道,会变得更加醇一点,就像我们的老年老酒一样,刚开始新出的酒也同样喝,好的酒放十年八年之后,喝得更加绵醇一点,不也好吗,就这个道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