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日常怎么做最有益脊柱健康?张忠民:先走出这个误区

原创 分享

腰椎病又名腰椎间盘髓核突出症,它是椎体之间的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脊神经根导致腿痛的一种常见病,好发于20-45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那么,通过饮食上的调整,是否能有效预防腰椎疾病的发生呢?一起看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教授关于这方面有什么看法吧。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吃什么对脊柱健康有好处?

张忠民教授:我个人认为饮食与脊柱健康之间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影响。当然有些特殊的骨科疾病与我们的饮食、饮水可能有点关系。比如说在北方比较多见的氟骨症,南方相对少一些,这个疾病的发生就与饮水有关系,饮用水中的含氟量太高使得骨头像石头一样硬。对于我们大部分人群来讲,一般情况下餐饮是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影响。至于补钙的问题,这是一个误传的现象。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讲,我们是不缺钙的,我们的摄入量是足够的,只是你没有缺少运动,缺少户外活动,经常处于室内很少接受阳光,长时间下来我们自身合成的维生素D难免会下降,我们对钙的摄入量自然也就少了。所以对于我们年轻的观众来讲,没有必要担心缺钙的问题。其实缺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于老年人而言,缺钙是因为钙流失增加,饮食上按照国人现有的生活水平,钙剂的摄入量应该不低的,只是说你的钙丢失增加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干预的是怎么样减少钙的丢失同时补充一定量的钙剂,使得血钙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但是这在需要专业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运动方式最有利于保护脊柱?

张忠民教授:运动方面,推荐最多的就是游泳。游泳能使我们的脊柱保持一个完全伸直的舒展状态,这同时可以锻炼我们的背部肌肉。第二个吊单杠也是个很好的运动,这对我们的脊柱起到一个纵向牵拉的作用,尤其是已经发生了腰椎间盘突出或腰椎间盘膨出的患者,单纯吊单杠就是一种很好的治疗运动。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运动,都要遵循尽量减少腰部剧烈扭转、屈曲的原则。适当保持腰部处于一个相对来讲的直立状态,避免腰部发生急性损伤。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教授

张忠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辖战争、脊柱骨折、胸椎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骨化、脊柱肿瘤及脊柱结核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在上颈椎手术、脊柱转移瘤、腰椎翻修手术方面具有独特见解。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