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鼻咽癌患者放化疗要注意什么?

原创 分享

鼻咽癌在现实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罹患鼻咽癌以后很容易情绪失落。其实,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都应对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向燕群主任医师谈谈鼻咽癌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鼻咽癌患者放化疗要注意什么?

向燕群主任医师:所谓的化疗就是化学治疗,也就是通过化疗药物来治疗,它是一个全身性的治疗,那么化疗药物的输注,是通过血管来输注的,所以要注意的是对于血管的保护,我们在进行化疗的时候,会进行深部静脉的插管等等处理,来保护患者的循环,那么患者在注射打针时候,就是输液期间,要注意自己不要剧烈运动,防止药物外渗,引起血管或皮肤的坏死,另外不同的化疗药物,会有相应一些副性反应,最重要的 最常见的是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等,我们在治疗前中后,会给患者一些止吐药物,所以对于患者来讲在治疗期间,进食方面要清淡饮食 少吃多餐,另外保证水分摄入,这样来减少化疗的毒副作用。另外一个方面,绝大部分的化疗药都有的副作用是骨髓的抑制作用,骨髓抑制作用表现为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建议患者,化疗结束以后,要定期进行血象监测,至少每周监测一到两次,发现有白细胞降低就要及时处理。有些患者身体不舒服,他反而不想到医院去,建议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医嘱,特别是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尽早回医院就诊,提前处理副作用可以减少以后出现一些严重的感染,甚至有生命危险的副作用出现。

放射治疗的毒副作用,包括近期的毒副作用和远期的毒副作用。近期的毒副作用,也就是放疗期间及放疗后三个月以内的毒副作用,我们也叫急性反应。急性反应包括喉咙疼痛 皮肤反应,一般放疗到十次以后,患者开始出现咽喉部疼痛 进食困难,这个时候我们建议患者,要吃一些不刺激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但是一定要保证营养,这是我们反复跟患者强调的,另外对于皮肤保护方面,避免暴晒、避免外伤,还有衣领不要跟皮肤摩擦,减少皮肤损害的可能性。患者从放疗开始后甚至一两次就开始感觉到放射导致的口干情况,那么患者可以通过,多饮水来缓解口干感觉。对于远期的反应,包括放射线引起的,肌肉 骨骼 神经等等损害,这些放射远期的反应,并不是放疗完了马上出来,它可能放疗完三五年以后才出现,那么在这种时候,建议患者加强发射治疗之后的功能锻炼,包括张口锻炼 颈部运动等等,来减少以后出现远期反应的毒副作用,目前来讲对于放射治疗引起的晚反应,没有特别好的治疗药物,所以预防是关键,就是要坚持终身的功能锻炼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