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查振刚:这种疼要警惕

原创 分享

股骨头坏死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缺血,即由于血液供应的中断或大幅度减少,造成局部血供障碍,引起骨细胞缺血性坏死、塌陷的一种严重并发症。那么,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是什么?目前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有哪些?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查振刚教授来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一起看看查振刚教授怎么说的吧。

家庭医生在线: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查振刚教授:疼,就是疼。但病因不同的人群症状略有不同。比方说缺血性坏死,他的疼与走路有关,不走路就不怎么痛;酒精性坏死它是慢慢来的,他有时候不走路也会痛,甚至不走路也痛,那么这一块最早的表现就是疼痛。疼是信号,那么到最后就跛行,再到最后就活动不便了,黏在一起,腿都张不开,屈不了。这个情况我们不希望看见,所以早期诊断就是痛,大家一定要找医生早期发现、早期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有哪些?

查振刚教授: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保守治疗也叫保髋治疗,还有手术治疗。保守治疗里面有保髋治疗,手术治疗里面也有保髋治疗和人工关节。总的来说就是两大类——手术、非手术。非手术肯定是保髋,这个保髋就是早期的血管的植入支撑,坏死组织剔除、刮去,支撑我们常常用腓骨小头支撑打压植骨,那么血液循环重建这个效果是非常好的。现在对股骨头坏死不同的类型,治疗也有差别。我们还可以做关节镜下的治疗,像我们科可以做这种新开展的手术,早期把坏死组织剔除,那么减压在镜下进行,这个是属于适应一定范围内的手术,大范围镜下不行,为什么?我们还要打压植骨,还要支撑镜下,由于器械的光面条件限制,我们一定要做开放的,也就是手术,重在保头,不是把头拿掉。还有现在我们新的方案是什么呢?外科脱位技术。外科脱位技术就是把你外伤上的我们保留股骨头后外侧的血运,我们通过外科脱位的方法把股骨头外侧的负重面的坏死区通过一个旋转,把外侧上方变到下面,下面往上,歪头是球形的转了再固定。这个地方坏死组织剔除了,打压植骨了,它现在放在旁边它不负重,上面的负重,通过钉固定,这也是新的最近几年国内国外都在做,我们也在做,这个效果目前看蛮好的。当然观察时间还没有到两年,现在最新的方案,当然到最后我们就只能做手术了,那么就是人工关节,现在股骨头坏死,早期我们可以做到今天做明天就下来走这叫微创关节,效果非常漂亮。当然你到疤痕黏成一个股骨头坏死了,那我们就常规手术,微创手术和常规手术这一点我也是再三申明,它好就好在近期效果恢复快,这是微创占的优势,等到三个月半年以后,对比国内外文献,都没有什么优势,都很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查振刚教授

查振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及活动障碍; 2、关节置换:擅长肩、肘、髋、膝、踝等人工关节置换术,精于各种复杂、重度畸形的髋、膝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 3、四肢关节畸形:各种发育性、病理性等导致的四肢畸形、活动障碍的矫治和功能重建; 4、关节及关节周围损伤:各种关节周围的复杂骨折;半月板及软骨损伤;肩、肘、膝、踝等关节周围韧带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