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徐翼:应对小儿流感,这几点家长需牢记!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今年的流感是不是比往年更凶猛?主要是哪种类型的流感

徐翼主任:通过国家疾控还有广东省疾控数据来看,今年流感确实比以往三年同期高了很多,我们医院起码高了将近5倍左右,5倍左右这样的流量。今年的儿童流感主要类型是乙型流感的Y系。这是一个近几年都没有明显流行的一个流感病毒的类型,所以整个人群的综合抗体是比较低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流感集中爆发。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流感有哪些症状?一般病程多久?

徐翼主任:一般季节性流感比普通的感冒的症状要重。一般孩子都有持续高热39℃-40℃左右,有些孩子会出现畏寒、寒颤,甚至有些惊厥的情况出现,到病程后期会出现剧烈的咳嗽,如果病情有加重会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这种情况。另外也碰到一部分孩子出现,会出现肌肉的酸痛,临床中碰到孩子有低热,上下肢肌肉酸痛不能走路来就诊的。通过临床的鉴别,甚至检查可以判断他是乙型流感的肌肉酸痛症状,还有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比方孩子出现烦躁或者嗜睡这种情况的话,还是要及时地来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当孩子出现哪些情况时,需要去医院就诊?

徐翼主任:流感大部分预后还是比较好的,住院比例比较少,但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持续高热,超过三天以上,出现呼吸急促,或者食欲非常差,或者出现惊厥的时候,或者精神状态非常低下的时候,常规的退烧药物使用不明显的时候,我建议还是去医院就诊,由医生作出精确的判断,及时地处理预防重症流感的病人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流感跟普通感冒有何区别?普通感冒会恶化成为流感吗?

徐翼主任: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很多家长把普通感冒跟季节性流感相混淆,其实两个病的病原是不一样的。流感是流感病毒造成的,常见的流感病毒有ABCD或者是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

这四种类型。其中前三种是可以感染人类的,丁型一般是感染牛和牲畜类的。那么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的致病率,它对病人的危害是依次递减的,甲型流感造成的危害会更重,目前我们广东还有全国的,大部分省市流行的还是乙型流感。乙型流感里面一般是乙型流感病毒造成的,但是普通感冒,一般是鼻病毒。鼻病毒是另外一种病毒造成的,它的症状比季节性流感的症状,一般要轻微,一般病程相对比较短,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临床症状,在早期的时候比较相似,你判断不清楚的时候,还是去医院就医,由医生作出确定判断,来及时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孩子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流感?

徐翼主任:第一个询问他病史,结合当时疾病的流行趋势,来做初步的判断。假如还在高热的孩子,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查血常规,然后带它做个咽试子或者鼻咽试子,流感病毒检测。一般来说,血常规的结果一个小时,就能达到一个初步的判断,流感病人的血常规。一般来说,他的白细胞一般是偏低的,或者正常的,个别孩子会出现显著增高。它的分类里面以淋巴细胞为主,中性粒细胞的分类,相对来说是偏低一点,从这个血象结合孩子的临床症状,可以得出初步的判断。如果还是判断不清楚的情况下,可以做鼻咽部的咽试子,是口水检查,一般24小时内就得到初步的结论,就可以判断是甲型流感还是乙型流感。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会有流感致命的事情发生,流感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徐翼主任:乙型流感确实有极少数病例会出现危重症状威胁生命的状况,容易发生在小婴儿。一般流感高发人群还是五岁以内,尤其三岁孩子会出现重症,再一个就是如果孩子营养状态不太好或者是有基础疾病,平时有反复感染,或者反复肺炎发作的,这种孩子出现重症的可能性比较多。常见的乙型流感并发症有肺炎,这是很常见可以造成肺炎,再就是喉炎,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一些脑炎。这种改变再就是比较严重,来的比较快的爆发性心肌炎。今年我们医院里面有收治了好几例爆发心肌炎的孩子,这种孩子临床症状还是比较重的,出现心律失常或者心衰情况。那么目前我们医院,还有个孩子在重症室进行抢救,他就出现一个爆发性心肌炎,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这种孩子,还是要监测一下孩子心功能的损伤情况,来及时地针对性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流感怎么治疗?奥司他韦多大的孩子能服用?

徐翼主任:目前对流感有很好的药物,商品名叫达菲,它的正规名叫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是口服制剂,一般来说,过了新生儿期的孩子都可以用。但是美国的FDA它也提倡如果是新生儿期,确定有诊断流感的孩子,也可以早期用,服用达菲或者奥司他韦的一个原则,就是最好在48小时内服用,36小时内最好。因为服用越早,可以有效控制这个病毒,进入机体的中枢细胞来减少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造成损害要求是越早越好。临床上碰到孩子,如果有流感症状又结合一些现在目前的流感病史,可以不用等咽试子检查结果,就可以即时服用达菲,来减轻这个病程,减轻这个孩子的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对普通感冒有用吗?

徐翼主任:我们普通的感冒跟流感是两个病原造成的,目前的达菲和奥司他韦对流感是有效的,但是对一般的鼻病毒和呼吸道喉道病毒,它的治疗意义有限。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是不是得过流感以后就免疫了?

徐翼主任:不能这么理解,因为流感病毒很特别,它是一个RNA病毒,容易出现抗原漂移或者出现一些抗原转化,因此我们每年流感的流行株是不一样的。今年是甲型,明年可能是乙型。甲型乙型里面有不同的系,不同系里面可能机体产生相应的机体免疫程度是有限的。所以得了一次流感以后,可能有可能得由于其他病原,造成流行感冒的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流感期间应该如何护理?

徐翼主任:广东人对饮食的食疗颇有研究。但是我们认为,在流感季节或者孩子已经患上流感的时候,饮食上稍微注意一点就可以了,一般清淡的饮食为主,流质、半流质食物为主,然后不要过分用一些中成药、中草药煲汤喝,这样可能对孩子的病情帮助并不是很大。一般说常规的食物都能吃,很多家长认为牛奶、鸡蛋什么都不能吃,这些常见的提供孩子营养的物质,不能够有效地摄入的话,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怎样预防宝宝流感?

徐翼主任:预防流感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对流感个体的隔离。注意个人卫生常见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这个洗手很重要。我们医生在看病的时候,常常叮嘱孩子妈妈多饮水,但是孩子一般来说,医生是基于孩子有长期发烧进食量不足的情况下,适当补充水分,来预防脱水这种情况的,不是喝多水就能够把感冒治好,喝水的意义是有限的。因此对流感的,还是积极抗病毒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药物能够预防感冒?

徐翼主任:现在没有特效的药物来预防感冒。主要是注意房间里面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这是最好预防感冒的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流感疫苗要不要打?打了就不会得流感了吗?

徐翼主任:这个疫苗对疾病的预防效果是毋容置疑的。流行感冒我前面跟大家介绍过,疫苗一定要打。每年的乙型流感的病毒株是不一样的,世界卫生组织也可以通过预判,和前期既往的一些分析今年会出现哪些乙型流感病毒,来采取适当的疫苗接种,我们要求每年都要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尤其是高危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家里已经有人得了流感,健康的人群要怎么预防?

徐翼主任:还是隔离,如果发现有家庭成员出现流感的个体时候,还是要预防隔离。在房间里面一定要通风,再就是接触到流感的个体以后,要勤洗手,避免接触,揉鼻子、擦眼睛,比方粘膜的接触、呼吸道的接触。因为流感主要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的,因此在整个家庭成员中,出现类似的流感个体时候,一定要通风、隔离病人、然后注意个人的手卫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徐翼主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