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腰间盘突出为什么会引起腿疼?

原创 分享

近年来,由于长期久坐或腰部劳损过度,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人数逐渐呈上升趋势,甚至偏向年轻化,如何预防和缓解腰腿痛的问题是大家所关注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向大家介绍有关腰腿痛、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科普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会引起疼痛?

王晶医生:很多人腰椎间盘突出,说我的病在腰上,为什么会腿痛,这点其实,我们可以很好地解释,因为什么呢,腰椎间盘突出突出后会压到什么,神经根。我们知道,我们的坐骨神经是由腰4神经到骶1神经神经根组成的,神经很长,虽然是腰痛,但是神经一直管到下肢,大概有相当于1米多长。所以腰椎局部的压迫会导致下肢神经的疼痛,就像我们说的压到会疼痛,因为有直接的刺激。

第二个是化学刺激,椎间盘是一个很特殊的结构,椎间盘是由髓核纤维环组成的,髓核是没有血管,也就说它对人体来说,是一个异物,它一旦突出来,就跟身体的一些免疫细胞接触,然后机体会当它是异物来处理,这是个炎症反应。炎症刺激会导致什么,神经受刺激后会引起疼痛。所以为什么有些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腿痛的病人,我们即使不是给止痛药,我们给点激素,为什么就能缓解,就是这样的道理。它是强烈的炎症刺激,有些并不是压得很严重,有些突出很小,为什么疼痛剧烈,就是这个原因。它是炎症刺激,这个是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个就是因为,炎症在局部会导致水肿,水肿后血运循环也会障碍。神经根会水肿,也就是这样会使压迫进一步增加。因为什么呢,它容积有限,神经水肿后相对空间就显得更加小,空间更小,压迫会更重。

主要这三方面原因,一个是局部压迫,一个是神经水肿,第三个炎症的刺激,会导致疼痛。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