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查振刚:足跟痛发作时在家中可如何缓解?

原创 分享

足跟痛,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悉,正常人群中有约10%的人会发生足跟疼痛的情况。那么,在家发作的时候应该要如何缓解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查振刚教授来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一起看看查振刚教授怎么说的吧。

家庭医生在线:足跟痛发作在家里如何缓解?

查振刚教授:如果是跟骨高压痛,那么要经常揉一揉,或者是醋水泡脚甚至擦点扶他林,这些方法都能很快缓解。如果你有足跟痛的问题,还要去旅游、长期站立、长期坐车、站立下垂、疲劳,导致整个血液循环又发生了障碍,这个时候就得不偿失了,它会堵塞得更厉害,像下水道一样,堵塞动脉导致血流更慢,病情就更严重,所以足跟痛要早治才能快速康复,病人痛苦少,花费也少,总的来说,在足跟痛这一块原则上还是提倡大家早点去看医生。当然你认为社区很近,那么你可以考虑做综合治疗,也可以平时吃点三七粉,这些是有益血液循环的,还有复方丹参滴丸也是可以吃的。另外,你走路的时候不要一下过量。有些人走得太多,家里搬家爬上爬下,这样是不好的。就好像河道里里本来水流很顺,一下子来个山洪暴发,就会超过河流自身的调节能力。故容易发生堵塞,形成堰塞湖。这是内部循环被打乱了,所以我们现在强调,运动一定要讲究可持续性,不要心血来潮,不要暴走。我认为,超过一万步就都算是暴走,正常人是六千步上下,你如果一天走个七八千问题不大,四五千也是足够的。这个一定要记住,暴走是有副作用的。这是我们运动学家、骨关节学家大家都非常认可的一个观点,包括去年在成都全国会议上,来自英国伯明翰医学中心的华人专家张维亚教授,他就是专门研究运动医学这一块的,还有我们北医的林建康主任教授也是,两位专家都认为过量运动绝对会产生关节损伤。当然适当的运动还是有益健康的,要知道人体是非常精密的,凡事太过或太少都会损害健康,balance is health,保持平衡才能保持健康状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查振刚教授

查振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及活动障碍; 2、关节置换:擅长肩、肘、髋、膝、踝等人工关节置换术,精于各种复杂、重度畸形的髋、膝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 3、四肢关节畸形:各种发育性、病理性等导致的四肢畸形、活动障碍的矫治和功能重建; 4、关节及关节周围损伤:各种关节周围的复杂骨折;半月板及软骨损伤;肩、肘、膝、踝等关节周围韧带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