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薛平:胆结石治疗中容易出现的误区是什么?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胆结石治疗中容易出现的误区是什么?

薛平教授:其实胆结石最容易出现的误区,我们要注意,大家往往觉得胆囊有结石没有疼痛、没有症状,就觉得可以不管它,这个是对胆囊结石治疗中最大的一个误区。其实大家注意,胆囊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 ,由于结石在胆囊存在,可以造成胆囊的发炎,引起胆囊炎,这是大家都会公认、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

第二 ,它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这是我们治疗中很容易出现的一个误区,哪两个并发症。第一,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第二,胆囊炎症反复后出现的癌变。为什么说把这个两个并发症定为胆囊结石治疗的误区,很容易引起的误区,因为我们对胆囊结石又有个别称,叫静止的石头。但我们专科医生、肝胆专业医生还给它一个名字,叫沉默的杀手。为什么?它平常时候完全没有任何的症状,我们的病人出现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是在哪里。胆囊结石在正常情况下,保持在胆囊里面,不会造成胰腺炎。但是随着胆囊的收缩,胆囊的细小结石很有可能通过胆囊到胆囊管,移行到胆总管,移行胆总管以后它会造成两个问题。一个引起胆总管的梗阻,会造成急性的梗阻性的胆管炎。急性梗阻性胆管炎也是一个危急重症,它表现为胆管的急性化脓性的梗阻,很容易造成病人的中毒性休克甚至危及到生命。第二 ,要是不会造成急性化脓性梗阻,这个石头再往下排,排到有一个开口,叫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十二指肠乳头开口里面有一个小的门,处于定期关闭和开放状态,一般开放的时候也只是0.1-0.2毫米,小小的一个空间。所以胆囊结石要是移行到这个门里面,很容易造成开口的梗阻,卡在这里,造成严重的危害。胆汁没办法顺利通过这个乳头开口流到十二指肠里面,胆汁就会返流到另外一个胆管接口处:胰管里面去,造成一个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发生。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是一个危急重症,它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我可以跟大家讲,我们身边的事情,非常多的事情,我们的病人往往都是平时没有发作,都是在病人吃了饭、吃了一个大餐、很高兴聚餐以后,由于吃饭以后胆囊就会收缩得很厉害,当天的晚上就发生突发性的上腹痛。来到医院就发现胰腺炎,我们需要一系列的专业的治疗和抢救,有些病人能够度过这个危重关,但是我们也看到也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因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损害,造成多器官功能的衰竭甚至死亡,而且发生率非常高。

所以我们临床上定义为危急重症,也是胆囊结石最大的一个危害。这些病人往往都说平常没什么疼痛,为什么会得急性胰腺炎,因为它是突发性的,这是第一个误区,我们以为胆囊结石是没问题。

第二,胆囊结石和长期胆囊炎的存在也会造成胆囊的癌变。我们也经常碰到胆囊癌的病人,病人来到医院,病人老是这样喊,为什么十几年都没有疼痛过,一发生就是胆囊癌,经常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也看到非常多这样的病人,它的原因也是一样,平常的时候没有大的变化,它只是轻轻的炎症,但是它经过反复地刺激以后,超过了一定程度,胆囊会出现癌变。胆结石的病人发生胆囊癌的(几率)是正常没有胆结石的,文献报道中可以达到近30倍,高于正常人30倍。

胆囊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一个肿瘤,它的五年生存期目前来看一般低于5%,它预后非常地差,而且因为它的隐蔽性,造成病人来看病的时候往往都是晚期,错过最佳的时期。所以胆囊结石的危害不在于胆囊炎,轻度的疼痛,可以有效地控制。而在于一旦突发、引起的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或者是它以后带来的胆囊癌问题,我想这是它的一个危害。医学上对这种没有痛的胆囊结石,我们叫它静止的石头,其实是清水深流、暗流涌动。对于无痛性石头的话,它后面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我们要警惕它后面带来的危害。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