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孤独的人更易患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7日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我们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与患者长期的“多糖高脂”式饮食习惯有着紧密联系,而该疾病的发生也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这是人们过往对糖尿病病因的认识。然而,如果有人告诉你,孤独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你相信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一下!

一、外媒:孤独的人更易患糖尿病

近日,一则关于孤独会导致糖尿病的新闻引起人们关注。12月19日,印度电视台报道,科学研究表明,孤独会增加人们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参加社会组织或参加社交活动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大大降低。

研究数据显示,缺少社交活动的女性患该病的几率高达112%,而缺少社交活动的男性患病几率为42%,但独居的男性几率会略高,达到94%。研究者认为,“高危人群”应该扩大社交范围,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同时应该交一些新朋友,参加社会组织,如志愿者组织、运动俱乐部等组织。

二、日常如何预防糖尿病

1、控制体重

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概率,所以控制体重至关重要,建议三餐摄入能量要合理,主食粗细搭配,配菜荤素搭配,减少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保证合理的BMI值,吃动平衡,别给糖尿病埋下隐患。

2、蛋白质摄入要适量

蛋白质每日供给的能量占总能量的15%-20%,成年糖尿病患者可以按照1、0-1、2g/kg供给。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源主要动物性食物和优质豆类蛋白,每天建议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以及豆类食品。这些蛋白质生物价值高,而且利用率高,非常易于人体吸收,建议每日优质蛋白的摄入占蛋白质总量的1/3。对于蛋白质,吃好不吃多才是王道。

3、控制脂肪与胆固醇的摄入

脂肪的超量很容易导致肥胖,所以摄入脂肪和胆固醇类食物一定要慎重,减少荤油和肥肉的摄入,家中烹调的时候,尽量少吃猪牛羊等动物油,减少饱和脂肪摄入,多建议用植物油,每日食用量要控制在25-30g;对于不同类别的植物油,建议购买小包装油并且经常换种类食用;烹调的时候多建议低温烹调,像蒸煮炖这样的烹调方式,尽量避免煎炸炒等高温烹调;烹调时热锅凉油,避免反复油炸。总而言之减少脂肪的摄入,食用油宜精不宜多。

4、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建议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在60%左右,主食要尽可能的粗细搭配,减少精白米面的摄入,补充充足的膳食纤维,促进体内的糖类代谢,保持肠道的健康,粗粮当中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利于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水平,而且还能改善葡萄糖耐量,建议粗粮每日占摄入主食的一半左右。

5、每日摄入充足维生素与矿物质

蔬菜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的食物来源,乳及乳制品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就是多吃应季的新鲜水果、蔬菜,每日建议蔬菜吃到500克左右,水果要吃到400克左右。维生素C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抗体合成,抗氧化,增加机体的免疫力。保证奶制品的摄入,每日食用要在300克左右;适量增加海产品、红肉类、坚果类食品的摄入,这类的食品中富含锌,锌被誉为“病毒克星”,可以增强机体细胞的免疫功能,为身体保驾护航。多食用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像动物肝脏、血液、瘦肉类、深绿色蔬菜等食物中铁含量都比较高,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可以增加机体的抗病菌能力。

6、少饮酒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酒精限量为25g,女性酒精量不超过15g。那么如何换算成饮酒的量呢?男性每天饮酒限量=2500ml/酒精度数,女性每天饮酒限量=1500ml/酒精度数。拿10度的红酒来举例,男性每天最多可以喝2500ml/10=250ml,也就是5两左右,所以,下次喝酒的时候先来看看您该喝多少。

7、减少甜饮料

增加每日水的摄入量,每日1600ml是最基本的量,秋冬季气候干燥,提倡每天保证2000ml水的摄入,减少或拒绝饮用甜饮料。

三、盘点控制血糖的食物

合理的饮食有助于控制糖尿病,以下食物对糖尿病的防治有一定效果,防治糖尿病可多食用。

1、苹果。芬兰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2、番石榴:番石榴血糖指数较低,拥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于治疗便秘。

3、坚果。经常吃坚果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也许和坚果中含有的三烯生育醇有关。但坚果的热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每天两汤匙即可,可以撒在麦片、酸奶、蔬菜或沙拉上吃。

4、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5、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6、绿叶蔬菜:羽衣甘蓝、芥菜叶、萝卜叶和胡芦巴等绿叶蔬菜的卡路里和糖类含量比较低,所以食用之后不会导致血糖陡升。它们含有的纤维和维他命C也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

7、苦瓜:苦瓜中含有抗糖尿病的活性因子,如可降血糖的苦瓜甙和类胰岛素的化合物多肽-P。吸收活性因子的最好办法就是早上空腹饮用鲜榨苦瓜汁。

8、全麸谷类:大麦,燕麦等全麸谷类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会造成血糖陡升。定期吃全麸谷类有利于防止体重增加。

9、亚麻籽和南瓜籽:亚麻籽含有丰富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同时有助于降低患心脏并发症的几率,也有助于减少因糖尿病引起中风的风险。一把南瓜籽有利于抵抗对脂肪和甜食的渴望。

10、深海鱼。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11、高纤维食物。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12、豆荚类。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

13、绿茶。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

14、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15、。研究发现,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四、中药熏蒸法调治糖尿病

虽然现代西医在治疗疾病上发挥举足轻重之作用,但西医疗法也有诸多缺点,比如毒副作用、高风险、根治难等。这时候,不妨尝试祖国医学治标治本。治疗糖尿病中药熏蒸调理糖尿病的目的是把西药的单纯降血糖变为恢复糖尿病人的胰岛细胞功能。糖尿病人通过中药熏蒸调理体内的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紊乱会逐渐恢复正常。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在熏蒸过程中会呈现平稳下降趋势而不是大幅度的下降。血脂也会恢复正常、血压趋于平稳。也就是说只要易感基因修复好了,转运糖蛋白以及胰岛素受体胰岛细胞就会恢复正常,葡萄糖就会得到代谢,血糖就会逐渐的降低,进而血糖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