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名人访谈

邱健行教授:三十二字养生诀道出常见养生误区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患者在就诊后都反映说您精神特别好、身体也很康健,您是否也有自己的一套“养生经”呢?

邱健行(专家预约)我有32个字、八句话的养生诀。具体是哪些呢?就是“要多走路、无需吃素,心胸开阔,勿火勿恼,远离陋习,爱好良好,坚持不懈,长寿可保”,这八句话、32个字就是我的养生诀。为什么是这三十二个字呢?经常有人问,邱教授,我现在身体欠好,是不是吃的东西太多?我要不要吃素?我总会说无需吃素,医家历来几千年都不要求患者吃素,因为吃素很容易导致营养跟不上,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有人说锻炼身体是不是要去跑步?我说无需跑步,当然了跑步是一个办法,但也有些人跑步反而会伤身体,比如冬天天气很冷去跑步,结果得了感冒这就不好了。所以说运动要选一种适合你的才最好,比方打太极拳、游泳、跳广场舞、写书法、养花等,这都是一些方法。但最好的办法其实还是要多走路。起码走路不用人陪,你打羽毛球要有人陪,打乒乓球要有人陪,散步就不用了。所以最好吃完晚饭以后用20分钟到30分钟的时间来散个步,三公里左右为宜,能坚持一个星期四五次,这样你的身体肯定会好。这是第二个。

再来我们的心胸要开朗,要勿火勿恼。就是说人不要患得患失、锱铢必较,要积极开朗,要容忍、忍耐、不要随便发火,因为发火可能不仅没有把矛盾解决,反而可能让矛盾更加复杂了。此外,不要长期烦恼,烦恼伤心,大怒伤肝,那怎么才能不发怒?我通常会建议把生气推迟5秒钟,这样下来你有85%的生气都会被克制。很多人很同意这个观点。

最后,爱好要良好。你看我的爱好都很良好。强调不要打麻将打到通宵达旦或者是爱喝酒就三餐都要配酒,这些是陋习,就不要去学了。

总之,上面说的这些养生习惯,关键就在坚持。坚持不懈才能长寿。活一百岁可能不一定,但是八、九十岁还是可以的。这就是我的养生秘诀,也是我的养生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 邱健行教授

邱健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擅长: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