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名人访谈

邱健行教授:行医者要会治病也要重养生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到现在,您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您是如何保持工作中良好的精神面貌的呢?

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今年我还差一两个月就满77岁了。我出生于医学世家,自小就立志要解除病人的疾苦。从医以后,我也遵循恩师邓铁涛教授的教诲,要怎么做呢?就是要把病人当作亲人,把病人作很亲的人;要把医学当作艺术,灵巧的艺术;要把工作当作享受,你说工作怎么享受呢?邓老是怎么教导我们的?他说我们看病是医生和患者心灵的交融,不单纯是我帮他治病,我们还互相分享。我分享了什么?我分享了病人对我的信任、尊重,这个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财富。我觉得不一定有钱才是富有,但病人肯定我、尊重我、信任我,我就感到很高兴、很满足。而患者则分享了医生的安慰、帮助和治疗,所以是大家互相分享。假如这样想,我们就能感觉到工作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那就不觉得累或苦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工作起来会觉得精神比较好。

还有一点就是什么呢?医生自己身体一定要好。习总书记曾说,打铁还要自身硬,所以一定要注重健康。我经常会做比较多的运动,注意劳逸结合,通常一有时间的话,除了休息以外我就去运动。我很喜欢打吴家太极剑、吴家太极拳,还曾获得1965年广东省太极剑冠军、太极拳亚军。我还在我家天台上养了一百多平方的花,每天去浇水也是很好的运动,所以养花也是一种养生。这些对工作保持饱满精神很有帮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 邱健行教授

邱健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擅长: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