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名人访谈

全国最美中医邱健行教授解读何为“优秀中医人”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最近,您荣膺全国“最美中医”优秀中医人这一称号,您觉得“优秀中医人”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非常荣幸。我今年获得了两个优秀称号,一个是“全国名中医”,另外一个是全国“最美中医”的称号,这些都是对我本人的鼓励和鞭策。那么,优秀中医人要具备哪些品质呢?我认为优秀中医人应该是大医精诚的努力践行者。“大医精诚”出自唐朝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其中论述了有关为医者的两个问题,一个是“精”,另一个是“诚”。“精”指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求医者在技术上要做到精益求精,因为所谓医道即是至精至微之事,所以从医者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要用最好的技术来为人民服务。另外一个问题是“诚”,所谓“诚”就是代表对病人的态度,要求从医者具备有很高的品德。比如说当我们见到病人的时候,要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的心情,要具有同情之心,为患者的病所想,为患者的病所急,总之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其服务。具体说来,优秀的中医人要具备高尚的医德和很好的职业能力。其中医疗作风和事业心是医德的具体体现,医疗作风则包括在医疗过程中的医德修养和责任心,如不谋私利、责任意识、遵规守纪、尊重病人。而事业心则包括职业兴趣、职业理想和事业传承。职业能力包括有临床防治疾病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培养能力、再学习的能力。以上所述就是我认为的优秀中医应该具备有的品质。换言之,总是离不开“大医精诚”四个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 邱健行教授

邱健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擅长: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