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惹湿疹 皮肤保湿很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2日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可造成红斑、丘疹、水泡等多形性损害。由于常在秋冬季复发或加剧,大家都习惯称它为“季节性湿疹”。冬季天气干燥,更应注意日常皮肤护理和保湿,避免疾病的发生。皮肤缺水也易导致湿疹的发生。

婴幼儿:冬季不要天天洗澡

对于刚出生的婴幼儿,不少父母或长辈有每天给孩子洗澡的习惯。婴幼儿洗澡的频率与季节息息相关,夏天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皮肤出汗多,天天洗澡也并无大碍。冬季则不同,天气寒冷、室内外温差大,北方室内供暖更加剧了空气干燥,婴幼儿的皮脂腺本就未发育成熟,干燥的气候会使孩子脆弱的皮肤受到更多的损害,天天洗澡会使表皮越来越干燥,失去“保水”的能力,水分流失以后便出现湿疹。

老年人:洗浴控制水温、常护肤

除了婴幼儿以外,老年人也是湿疹的多发人群。老年人受激素水平降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减退等因素影响,皮肤含水量减少,易粗糙、缺水。加上很多老人有爱洗热水澡、搓澡等习惯,使皮肤在冬季缺水加重,出现湿疹。

正确的洗浴方式水温应控制在40℃左右,不要搓澡,选用中性护肤浴皂。在洗澡后,趁皮肤潮湿时涂上含油脂较多的护肤品。护肤品可选择医院自制的维生素E霜、凡士林、甘油等。不少医院都有维E乳、维E霜等护肤制剂

家医熏蒸君提醒大家:少洗澡、多抹油,但多数患者并不当回事儿,觉得自己所得的湿疹不是抹几次护手霜就能治好的。其实,把湿疹总结为生活方式疾病并不为过,不当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改善后,很多湿疹自然而然就好了。

年轻人:贴身衣物选纯棉材质

临床上年轻人来看湿疹的也很多,很多年轻女性被确诊为“接触性皮炎”,病因与贴身衣物选择不当有关。

对年轻人来说每天穿着的衣物对预防湿疹至关重要。贴身衣物一定要穿纯棉材质的。一些爱美的女性为了显瘦,冬季贴身不穿纯棉内衣直接穿羊毛衫或戴围巾,久而久之,皮肤和衣物反复摩擦、发痒,形成接触性皮炎。

另外,贴身衣物的颜色要选择肉色或白色。一些质量低劣的衣物,在制作过程中用甲醛固色,过量的甲醛会刺激皮肤引起湿疹。很多患者得湿疹就是因为长时间接触了衣物的染料,久而久之皮肤出现湿疹样皮损。尤其发病部位在腰部、颈部、胸罩勒着的地方,这些是与内衣密切接触的部位,这些地方出现湿疹要考虑与内衣质量和颜色等有关。因此,新买来的内衣一定要用清水洗后再穿。

为啥秋冬季湿疹会加重?

一般认为湿疹与变态反应,即过敏体质有一定关系。体内的病灶,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都有可能成为引起湿疹、皮炎的主要因素。第二个原因是免疫功能下降,一些老年人由于身体各项机能下降,从而给了湿疹骚扰之机。

湿疹发病的外部因素主要有食物、气候、环境等。秋冬季由于干燥、寒冷刺激、衣物摩擦等,是湿疹或特应性皮炎常见的诱发因素。

如何对付顽固的湿疹?

首先,要尽可能隔绝致敏原。比如对紫外线过敏的患者,可在湿疹治疗的前提下避光,并加用胡萝卜素等防光药物。

其次,在明确过敏原后可进行脱敏治疗。如对粉尘满过敏的人,可进行脱敏治疗。控制症状常用的有抗组胺药、外用激素和免疫调节剂等,但这些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感染性疾病往往会与过敏性疾病相混淆,乱用药反而会加重病情。

此外,在干燥的秋冬季宜做好基础护理。我们一般建议进行水疗,即用温度比较低的水全身淋浴或浸泡,然后抹上油性大、质地厚的保湿霜。

症状消失后还需继续用药吗?

需要。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湿疹患者,可交替使用外用免疫调节剂和润肤剂维持治疗,避免停药过快而引起病情反复。

孕妇用药需特殊处理吗?

一部分妇女怀孕也会诱发湿疹。对此,我们建议可以用不含激素的止痒药、中药、润肤剂缓解症状。如果皮肤发红,也可选择炉甘石。如果有不适症状或是情况加重,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必要时要采用激素治疗。

平常要注意哪些生活习惯?

保证居住条件干爽、通风,尘螨过敏的患者家中不宜铺设地毯、布艺沙发、席梦思等。浴避免用烫水及碱性重的肥皂和沐浴露,避免搔抓。

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反而会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平时做好观察和记录,有些过敏原往往非常隐匿,因此患者保持生活记录习惯,对于配合医生找准病因至关重要。

保湿剂要长期使用

对于湿疹的治疗,老患者应采取保湿剂和治疗药物联合应用。根据皮损严重程度的不同,治疗药物可选择激素类或非激素类。在急性期控制病情的时候,药物要配合保湿剂联合应用。等到好转以后,保湿剂也要常年使用,这是减少湿疹复发的最好的方法。

生活中人们不难发现,一些家庭主妇一到冬天,手背关节部位便干燥、粗糙甚至裂口。这是手湿疹的典型症状,也叫家庭主妇型皮炎,病因是长期接触洗涤剂、洗衣粉引起的。想要预防,日常护肤非常关键。很多患者会问大夫,保湿剂一天要抹几次?姜薇表示,保湿剂的使用每天没有固定次数,原则是每次洗手后都应该用保湿剂护肤。很多人还没有养成这样的护手习惯,这也要求大家亟需转变观念,因为只有修护皮肤屏障,才能防止疾病的发生。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