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咳嗽护肺 护肺的5个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0日

有专家介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当代社会四大慢病之一,其中,慢阻肺是全球第四大致命死因,被喻为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眼下,寒冷的秋冬季节正是慢阻肺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一定要对该疾病提高警惕。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介绍几种伤肺的物质并分享几种护肺的方法。

一、什么东西最容易伤肺?

加湿器

冬季气候干燥,加湿器成为人们的常用物品。然而,有专家提醒,这类因加湿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统称为“加湿性肺炎”,应科学使用加湿器,谨防“加湿性肺炎”。

专家提醒,现在门诊中常有“加湿器肺炎”的疾病。主要就是由于许多人使用加湿器时,都盲目加自来水,自来水中的有害微生物经加湿器进入空气。一旦温度、湿度适宜,细菌会快速地生长、繁殖,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儿童等人群吸入细菌后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人体一般适应的湿度为40%~70%左右,一旦湿度超过80%或者低于30%,人体就会感觉不舒服。她提醒,如果室内湿度超过80%,就不用再加湿了,而湿度低于30%时,才需要考虑使用加湿器。

健康专家表示,如果是超声雾化型加湿器,不能直接加自来水,应该选用纯净水。因为自来水属于“硬水”,含有多种矿物质,以及钙镁离子。自来水中的杂质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室内污染。还会因含有钙镁离子而产生白色粉末,对人体呼吸道健康有一定影响。

厨房

每一桌丰盛的菜肴背后,都有一个掌勺人在默默奉献。但他却未必知道,厨房里有多“凶险”:炒菜产生的油烟,不仅会让人变丑,还可能招来癌症。

厨房里的油烟,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油烟,还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这就是中国女性不吸烟,却容易患肺癌的重要原因。长期接触油烟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比常人增加了2-3倍,而且皮肤更容易衰老、长斑。

PM2.5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的患病率达8.2%,即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比较重与慢阻肺和患病率很有关系。PM2.5跟肺功能关系非常密切,PM2.5上升直接导致人体肺功能的下降。PM2.5的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人体肺功能下降大约26毫升。

雾霾中最具危害性的无疑是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可吸入细颗粒物)。它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泡组织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抵抗力较弱的人,在重污染环境中呆一两天,可能就会引发或加重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等疾病。临床发现,雾霾严重时,呼吸科病人会大幅增加。

烟霾主要包括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室内烧烤烟雾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烟草烟雾。除一手烟外,研究发现,二手烟中的颗粒物直径小于2.5微米,仅为0.35~0.45微米,更容易进入肺泡和血液,从而威胁健康。对国人来说,煎炒烹炸或室内烧烤等中餐常用烹饪方式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强致癌物苯并芘的烟雾,容易造成的肺损伤。

心霾指的是偏执性格或坏情绪。情绪与抵抗力免疫力密切相关,积极乐观的人,身体各系统运转正常,能有效抵抗“外敌入侵”;反之,就会严重影响免疫功能。长期爱生闷气的人也被称为拥有“癌性格”。

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还会让肺很受伤。因为,烟花爆竹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各种金属氧化物、非金属氧化物,并产生大量烟尘颗粒。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短时间内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刺激人的眼睛、鼻子、咽喉和气管支气管黏膜。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炎、甚至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也会使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症状明显加重;对于慢阻肺患者,是导致疾病急性加重和住院的重要风险因素。

二、冬季养生护肺的5个方法

数据显示,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概率最高的癌症。现在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加上冬天空气的质量不是很好,所以大家也要注重对肺部的调理。

每天保证喝水2000毫升。中医强调,肺喜润而恶燥,秋季气候干燥,最容易损伤肺,因此,这一季节尤其要注意对肺的保养,一定要给它足够的水分。一年中最佳养肺季节是秋天,即立秋到立冬,每天保证喝水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润滑。

吃点胡萝卜和苹果。肺部“受伤”多是因为支气管黏膜受损,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加倍分解为维生素A,可以保护黏膜细胞,防止其受细菌伤害。苹果皮中的果胶和抗氧化物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反应。美国国家卫生研究中心研究发现,结果那些吃苹果最多的人,得慢性含痰咳嗽的机会比吃苹果最少的人要低33%。

主动咳嗽。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气清新处深呼吸,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咳嗽,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每做完一遍后进行数次正常呼吸,只要每天坚持,肺部可保持清洁。

雾霾天勤清洗口鼻。雾霾天时,别做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易使肺活量增加,从而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并尽量远离马路。大雾天如果长时间待在户外,最好戴上口罩。

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三、5个冬季养肺食谱

以食养肺

中医讲究五色对应五脏,白色入肺,因此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润肺、养肺,有效预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状。据介绍,百合、白莲子、银耳、莲藕等食物为养肺首选。莲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凉入肺,熟食与排骨炖汤可健脾开胃,滋补养生;百合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可与西芹等一起炒或与糯米熬粥;杏仁能润肺、止咳,可与薏米等熬制成粥,也可与猪肺等一起炖汤。需要注意的是,坚果普遍含油脂较高,建议适量食用。

1、南杏猪肺汤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是杏树种子的一种,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因为含脂肪油较丰富(约50%以上),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的功用。

做法:把一只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选15到20克南杏(注意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秋冬气候干燥引起的燥热咳嗽。秋冬时节,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2、沙参玉竹老鸭汤

原料:沙参,一般指北沙参,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经。含生物碱、淀粉、沙参素等。能够滋阴清肺,养胃生津以及除虚热,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经。玉竹质润多液,含铃兰苦甙、铃兰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维生素A、淀粉和粘液质等。能养阴润燥,润肠通便。

老鸭,性味甘、温、无毒,入脾、胃、肺、肾经。功能滋阴补血。

做法:选用老鸭一只(注意,一定要选用老鸭),去毛脏,洗净。再选用沙参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锅内,文火煲1个小时以上,调味即可。

功能:能够治疗肺燥、干咳等,对病后体虚,津亏肠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还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补性的食谱。

3、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和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莲子,《本草经》说它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本草纲目》还认为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禁锢,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

猪瘦肉,中医学认为,猪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猪瘦肉有丰富的动物性蛋白,与百合和莲子搭配协调,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选猪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莲子和百合各30克和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即可。(特别注明:隔水炖的意思是给盛食物的碗等容器盖上盖子,在蒸锅里面蒸。)

功用:莲子百合煲瘦肉其实是一个富有营养的搭配,除了润燥养肺之外,还可以治疗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为病后体弱的滋养强壮之食补品。

4、冰糖炖雪梨

原料:银耳8克(约1整朵)、雪梨3个、红枣6粒、枸杞5克、冰糖60,各式冰糖炖雪梨(20张)克、清水2.5升。

做法:1、将银耳用温水浸泡30分钟后冲去泥沙,用剪刀剪去根部,然后用手撕成小块;2、将红枣、枸杞分别冲洗干净备用;3、将撕碎的银耳放入砂锅内,倒入清水,盖上锅盖用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5小时;4、将梨洗净去皮后,切成小片;5、待银耳煮得绵软浓稠后倒入红枣、枸杞、梨及冰糖再煮15分钟即可熄火,冷热食用皆可。

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

5、润肺银耳羹

原料:银耳四朵,莲子一把,枸杞两勺,冰糖三勺。

做法:1、银耳温水泡半小时待用2、煮水,开锅放入银耳,大火10分钟后转为小火,盖上锅盖,小火半小时至4小时皆可,越久越多胶质,看您喜欢喝清爽的还是浓稠的。3、在关火前半小时放入莲子和冰糖4、在关火前10分钟放入枸杞。

功用: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