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脑高发如何防治流脑?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9日

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脑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多发于3岁和6岁的儿童间。流脑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危害极大,而且隐蔽性很强,如果不注意分辨,或可造成严重后果。流脑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也有发烧、咽喉疼痛等症状,所以很多时候被误诊为流感。但是,流脑发病很快,数小时后身体开始出现血性皮疹,一般伴有头痛、呕吐,随后出现高烧、抽搐,严重的还将伴有休克、脑水肿、昏迷等症状。流脑起病很急,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发展到严重期,一旦耽误治疗,死亡率较高,所以要及时治疗。

今天,家医熏蒸君来介绍流脑的防治方法。

一、认识“流脑”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炎症,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冬春季节为流行高峰期,15岁以下儿童容易患这种病,两岁左右的婴儿患病率比较高。

流脑的传染源为患病者和带菌者,传播途径为呼吸道吸入病原菌。细菌存在于人的鼻咽腔分泌物中,当人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病菌可以随飞沫散布到空气中,继而被他人吸入呼吸道。如果吸入病菌的人身体健康,机体免疫力良好,那么,病菌就只在鼻咽部繁殖,引起呼吸道感染。否则,病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形成败血症,进一步随血流侵犯脑组织和脊髓外的被膜,引发脑脊髓膜炎。这种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到3天,最长的为1周。

发生流脑时,在病情发展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患儿会出现一些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等。当细菌进入血中并进行繁殖时,就会出现第二期也就是败血症期的表现。患儿表现为持续高热、面色灰白、精神萎靡,在臀部、肩部等受压部位出现出血性皮疹,鲜红或暗紫色,大小不一,小的为针尖,大的呈斑片状。严重的出血疹可以迅速扩散到全身,发生坏死。第三期为脑膜炎期,孩子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和颈强直等异常情况。

由于引起流脑的脑膜炎双球菌,对特定的抗生素有较强的敏感性,所以,对大多数患儿来说,经过积极的磺胺类和青霉素类药物的抗感染和对症治疗,患儿可以在1周后痊愈。少数严重患儿可以继发硬膜下积液、脑积水等症。年龄小,昏迷程度深、时间长、皮肤出血点广泛和反复发生抽搐者,则往往危及生命,或留有脑性瘫痪等后遗症。对许多婴幼儿来说,患了流脑后,病情变化迅速,症状可以不典型或分期不明显,严重者还会有生命危险。

二、防治流脑的5个建议

流脑虽来势凶猛,发病急剧,但只要掌握发病规律,采取综合措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为预防“流脑”,应注意:

1、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脑膜炎双球菌具有怕热、怕冷、厌氧的弱点,因此要经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该菌就不能生存。同时,在流脑好发季节,室内还可经常用食醋、艾叶等熏蒸消毒,杀灭病菌。

2、保护易感人群,提高免疫能力。在流行期内,与流脑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前往流行地的游客均应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A+C群双价多糖疫苗,能有效诱导出抗体,免疫年龄在2岁以上的人群次年不需要加强,3—5年后需加强接种。

3、及时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在流行季节,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病人污染的环境、用品等要严格消毒,以防扩散。

4、建立科学生活方式。要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5、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初春时节,尽量不串门,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总之,流脑防治的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

三、防治流脑的食疗方法

流脑疾病是一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天气比较寒冷的冬季,加大了流脑疾病的发病率,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流脑疾病的食疗方法吧!

1、大蒜5~10克,去皮捣烂,加凉开水500亳升,泡水取汁,放适量白糖,分2~3次服用,连用5~7天,可防治流脑。

2、银耳30克,红枣10枚,加冰糖炖服,每日1剂。

3、核桃仁100克,红枣12枚,加冰糖炖服,每日1剂,直至病情痊愈。

4、山楂15枚,泡水饮服,有利于疾病的缓解和治愈。

5、豆浆500毫升,蜂蜜2汤匙,分两次服用。

6、绿豆50克,红枣10枚,加水煮至豆烂,放白糖适量,分次服食。

7、新鲜橘子、苹果、红枣、葡萄、胡萝卜、番茄等,宜每日多吃,量不限。

8、橄榄10枚,萝卜250克,洗净后加水煎煮,代茶频饮。

9、鲜荸荠适量,水煮后代茶频饮,可防治流脑。

10、莲花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莲花阴干后研末备用,再将粳米煮成粥,待熟时放入花末、蜂蜜,调匀,空腹食用,有助于流脑病人的康复。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