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致便秘 中药熏蒸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4日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曾便秘,而且有一部人经常会遇到便秘的窘境,这其实跟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预防便秘,改善生活习惯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介绍诱发便秘的常见因素,并分享一些预防方法,以及几款缓解便秘的中药熏蒸药方。

一、导致便秘的常见因素

1、压力过大

现代男性朋友主要是因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内分泌紊乱与代谢性疾病都会引起便秘:脑垂体机能不全、甲状腺机能低下症、糖尿病等内分泌紊乱性疾病,高钙血症、脱水、铅中毒、嗜铬细胞瘤等也都常常引起便秘。妊娠后期,由于黄体酮的作用,使平滑肌动力减低也可导致便秘。

2、排便习惯不好

有些男性上班族经常因工作繁忙、出差、生活不规律,即使有便意,但因周围环境不允许则强忍便意,久之使直肠对粪便压力的感受性降低,造成缺乏便意,这也往往是便秘患者的最常见的主诉之一。有人蹲厕时看书看报,这样不利于排便反射的连续进行,使排便时间过长。

3、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男性便秘的常见原因,如果饮食量少且精细,粗纤维食物少,形成粪便的时间长,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水分大部分被吸收,故粪便干燥而排出困难。

4、神经系统的病变

神经系统的疾病也会导致便秘,一般来说会导致便秘的神经系统疾病包括脑肿瘤,帕金森氏病,骶神经或脊髓损伤,脊髓肿瘤,多发性硬化等。

5、内分泌紊乱或出现代谢性疾病

内分泌紊乱造成便秘的疾病有脑垂体机能不全、甲状腺机能低下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导致便秘的有高钙血症、脱水、铅中毒、嗜铬细胞瘤等,妊娠后期孕妇由于体内黄体酮的作用也会引起便秘。

6、肠道的病变

肠道的病变是比较严重的情况,由于出现结直肠癌肿,慢性增生性肠道炎症,手术后肠粘连等都可使肠腔狭窄,粪便排出困难。肠道病变引起的便秘,都有肠道病的一些表现,如结直肠癌的表现除便秘外还会有黏液血便,有大便不尽感。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有腹痛及便秘腹泻交替出现的情况。便秘时排出的大便硬如羊粪状。术后肠粘连可随病情发展,便秘有逐渐加重的表现。

7、药物引起的便秘

可待因、抗抑郁药、铁剂、抗胆碱类药物可以引起便秘,长期服用腹泻剂一旦是停药就可能使得便秘发作的更加严重。

二、日常生活怎样预防便秘

1、饮食结构要合理

饮食的量与质对肠道的正常运行有着紧密联系。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因为早餐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质的一面,营养专家建议主食不要太精过细,要注意多吃些粗粮和杂粮。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道的刺激,利于大便排泄。另外,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正常人每千克体重需要90~100毫克纤维素来维持正常排便。另外,要摄取足够的水分,因为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足量饮水,使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于肠内容物通过。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规律,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对于还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因为结肠运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晨起床后人由平卧转变为起立,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

3、积极锻炼身体

加强身体锻炼对胃肠活动的健康运行很有帮助,平时可多进行散步、跑步、深呼吸、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以及体力劳动等,不仅可以增加食欲,也使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4、及时治疗有关疾病

有关疾病的治疗对预防大便秘结亦有一定的作用。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

三、中药熏蒸缓解便秘显良效

西医一般用缓泻剂或手术治疗便秘的问题,但这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中医采用中药熏蒸治疗,则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药物吸收,疗效好。

方法一

1、药物组成与方法:将皂荚粉(每包10克)1包放入中药熏蒸机中进行熏蒸。调节熏蒸温度为30~35℃,设置熏蒸时间为30分钟。1次/天,6次1疗程。

2、讨论

《本草纲目》记载:“用皂荚烧烟于桶内,熏,(大便)即通。”皂荚子其气味辛,温,无毒,入手太阴肺、手阳明大肠之经气分,其味辛而性燥,气浮而散,吹之导之,则通上下诸窍,能通大肠阳明燥金,乃辛以润之,其性得湿则滑,滑则燥结自通也。皂荚核烧存性,治大便燥结,前人常用之熏浴或制丸内服治疗便秘。皂荚子药性宣散,配以熏蒸疗法,以皂荚子熏蒸治疗功能性便秘,方法简便、价廉、安全、有效。

方法二

1、药物组成与方法:用武火煮竹叶一锅,乘热倾桶内,撒绿矾一把,坐熏之。

2、讨论

方中竹叶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绿矾燥湿,软坚消积,两药合用则清热通便。适用于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心烦,或有身热口干口臭、腹胀或痛等者。配以中药熏蒸,携药上行,使药物直达病所,有抗炎作用,同时可调动神经调节作用,有助于加强排便意识,疗效较好。

方法三

1、药物组成与方法:芒硝、大黄、甘遂、牵牛子各等份。上药加水适量煎煮,将煎出的药液倒入盆中,乘热进行熏蒸。待药液40℃时洗浴全身。亦可煎取药液500毫升,洗浴前,把药液兑入温水中洗浴,2次/天(注意:洗浴时,重点冲洗脐部,洗浴时间可根据药液温度而定,水凉停洗)。

2、讨论

方中芒硝泄热通便,润燥软坚。大黄攻积滞,清湿热,泻火。甘遂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牵牛子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药理实验表明,芒硝、牵牛子苷有强烈的泻下作用,大黄中的葡萄糖苷及番泻叶苷等结合状蒽醌衍生物,均有致泻作用。甘遂能刺激肠管,增加肠蠕动,产生泻下作用。诸药合用,适用于实热便秘者。熏蒸可促进局部血液代谢,加快大肠蠕动,获得较好的效果。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