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寒致产后腰痛专家支招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2日

产后腰痛是很多新妈妈分娩后常见的现象,这给身体本就虚弱的新妈妈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困扰。那么,为什么女性在产后会出现腰酸背痛的问题呢?今天,跟着家庭医生在线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了解产后腰痛的常见原因及一些缓解的方法吧!

一、女人产后腰痛的原因

1、肾气不足

分娩是一个“体力活”,这个过程需要产妇付出很大的体力,这样必然要损伤肾气,再加上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肾虚血亏,脉络失调而引起腰痛。

2、湿寒侵袭

产后不注意保暖,比如穿衣少、吹空调、喝冷饮等导致寒湿入体,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也容易导致湿寒侵袭,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3、气血不通

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阻碍气血流通,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4、缺乏运动

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易导致盆腔淤血,而体重增加则会加重腰肌负荷。

5、肌肉松弛

由于孕期脊柱,骨关节的韧带松弛,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松,拉长,弹性下降,也会引起腰痛。

6、生理性缺钙

如果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分娩后的妈妈就会消耗掉大量钙质,这时如果妈妈再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就会加重,从而引起腰疼。

7、休息不当

产后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小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8、哺乳姿势不当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二、产后腰痛怎么办?专家为你支招

产后腰痛除了可以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帮忙处理外,也可以通过在家自己做好保健工作,例如专业的熏蒸仪器,就被很多月子中心用来做产后恢复之用,中药熏蒸疗法可有效缓解产后腰痛的不适感。现在,我们介绍几种缓解产后腰痛的方法。

1、理疗。目前,医院的一些产后康复机构都有一些理疗可以缓解产后腰痛的不适感。如中药熏蒸疗法结合远红外等技术可达到活血散瘀、舒筋活络的效果,同时改善肌肉血液循环、组织代谢、止痛镇静及调整肌肉运动功能,对早期病例效果甚佳;应用微波或短波透热疗法可获得较大的热量,对改善深部肌肉血液循环及缓解肌肉痉挛极为有利;超声波疗法除有镇痛、促进局部血循环外,对于有硬结型的腰痛疗效也很好;另外通过推拿按摩可达到舒筋活络,活血散瘀,改善腰肌紧张,缓解腰肌痉挛,缓解疼痛。

2、产后康复体操。孕期足够的休息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要总是躺在床上,应在孕早期就坚持散步等适当的运动,或适当做一些预防腰痛的体操,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使紧张的腰肌得以舒展,休息之余,可以双手掌揉摸腰背肌肉,同时扭动腰部,以达到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但切忌过早踏步、走远路,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等。

3、充足的营养及睡眠。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钙质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钙剂,恢复钙质平衡。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选择的床垫不宜太软。

4、尽量不要束腰、注意腰部保暖,别穿高跟鞋。有些新妈妈产后为保持苗条身材而采取收紧束腰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因为束腰可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病情,腰痛的新妈妈平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以避免腰部疼痛。另外,产后要避免过早地穿高跟鞋。

三、中药熏蒸如何缓解新妈妈产后腰痛

中医认为妇女生产时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此时如不慎风寒侵入,在“月子里”的恢复期,筋骨腠理合闭,会使风寒包入体内,血脉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造成产后的周身酸痛,所以产后的保暖非常重要,如果确实患了产后风湿,民间常主张在月子里用中药熏蒸全身,以疏通全身血脉。

为什么中药熏蒸可治腰酸背痛呢?因为中药熏蒸时会出一身汗。发汗后,身体腠理就会完全开放。温度略有下降后,汗就少了。此时,药物被皮肤吸收,达到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疏经活络、行气止痛的作用。

此外,肩颈、背部和腿部接受熏蒸可以缓解颈椎压力,恢复椎间盘的弹性,减轻由于颈部血管、神经的压迫引起的肩颈部、臂部疼痛、麻木、头昏、头痛这些困扰。因此,当腰酸背痛时不妨试试中药熏蒸。

四、新妈妈产后腰痛的食疗方

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适应症:适合因肾虚血亏而引起的产后腰痛,或感觉腰膝酸软、头晕眼花的产妇。

药膳调理法山楂粥

原料: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及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以上前5味中药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化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大枣、桃仁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适应症:适合淤血留滞引起的产后腰痛,或腰部疼痛连带下腹、痛处固定不移的产妇。

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适应症:适合寒湿痹阻的产后腰痛,或腰痛沉重,穿着保暖症状会减轻的产妇。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