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熏蒸可改善腰肌劳损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04日

腰肌劳损是一种临床常见病,主要症状为腰部酸痛,劳动时加重,休息后可减轻等。在阴雨天气与寒冷的冬天,腰酸劳损会加剧腰部疼痛。所以,患者在冬季更应该注意腰酸劳损的调理与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几种治疗的方法。

一、腰肌劳损的原因

1、腰肌受伤后不注意保护。由于受损的腰背肌仍处于被牵拉状态,或是由于腰背部的频繁活动,而影响组织的正常愈合,或由于重手法推拿等操作,使刚刚愈合的纤维组织又被拉开等,均可造成这一不良后果。

2、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状。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可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也可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妇科等疾病。

3、过度负荷。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二、治疗腰肌劳损的方法

1、搓擦腰骶部双手掌分别放在腰部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作搓擦动作30~50次,以腰部有微热感为佳。

2、拳揉腰骶两侧双手握拳,将拳头的掌指关节分别放在腰椎两侧,适当用力从腰部往骶部揉按30~50次。

3、预备式坐在独凳上,双目平视前方后微微闭合,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与肩同宽或比肩略宽,呼吸调匀,全身放松。

4、转胯运腰,两腿分开,稍宽于肩,直立全身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1圈为1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其转圈的幅度,可逐渐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能过分的前仰后合。

5、转腰捶背,两腿分开,与肩同宽,直立,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转腰为1次,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30~50次。

6、双手攀足,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1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弯腰时动作要缓慢些。

三、腰肌劳损的预防与护理

1、注意避免跌、仆、闪、挫。

2、劳逸适度,节制房事,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

3、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4、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5、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四、中药熏蒸治疗腰肌劳损的护理体会

中药熏蒸在治疗腰肌劳损上颇有成效。河南某中医学院一附院骨科曾就此疗法做过研究,该院自2000年以来运用中药内服、外熏、功能锻炼治疗本病。取得满意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住院患者30例,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24岁,平均40岁,病程2月—2年,治疗时间10天—28天。

1.2诊断标准

(1)以无明显诱因腰部慢性酸胀疼痛为主要症状,活动过久后疼痛加剧;(2)有固定压痛点,常位于肌肉起止点附近或神经肌肉结合点,叩击压痛点时疼痛反可减轻,除外深部骨疾患;(3)有单侧或双侧痉挛症;(4)排除肿瘤和椎间盘突出症。

1.3药物组成主要成分为羌活、独活、防风、桂枝、细辛、徐长卿、姜黄等

1.4熏蒸方法

该院应用电脑熏蒸床进行治疗,将上述诸药碾碎装在无纺布袋里,放在熏蒸床下面药缸里,添加开水至药缸2/3,按照操作规程将机器打开,将药缸内水加热至50度,利用蒸汽熏蒸全身的一种方法。目的主要是祛风散寒、活血化瘀、理气止痛。根据病人耐受情况调节温度(40℃—50℃)及时间30分钟,将熏蒸床上腰部熏蒸专用槽打开,患者将整个腰部暴露后平躺于熏蒸床上,此时熏蒸床自动将温度控制在设定的范围内,一般10—15天为一疗程。

2、总结

腰肌劳损属中医学“腰痹”范畴,为气滞血瘀,痹阻筋脉,血管受压、代谢产物积累致腰部疼痛缠绵不愈。熏蒸方中防风、独活、羌活、细辛有祛风解毒、胜湿散寒、舒筋活络之功;

中药熏蒸可产生大量的中药蒸汽分子,临床上利用湿热药物的作用,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病变组织供血增加,加快代谢产物的消除,改善局部骨、肌肉、韧带、组织的营养状况,控制炎症反应,加速炎症水肿和病理产物的吸收而达到止痛的目的,再配合辩证施护和健康指导,故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