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赵健主任谈肺癌防治 为何肺癌发现总是晚期?

原创 分享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疾病,肺癌的病因除了吸烟其实还有很多,而且肺癌发病初期并不会有什么症状,多数肺癌发现已经是晚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肿瘤外科的赵健主任表示,肺癌在早期并不一定会引发咳嗽,甚至没有症状,因此吸烟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做筛查,一般健康人群也不要忽视,做好肺癌的预防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吸烟,肺癌还有其他原因吗?

赵健主任:肺癌应该说是一个很多原因引起的疾病,主要是吸烟,除了吸烟以外,还有很多的原因。第一个是大气的污染,大气的污染可能包括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排放一些烟雾,甚至一些居民烧煤、工业烧煤,这些引起的,总的来讲是大气污染,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就是室内,大气污染是在外面,还有室内的一些污染,比如说家庭妇女,天天要做饭,过去烧煤烧柴引起的油烟;同时我们的装修,有些不是很好的环保的器材,能够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有毒的气体,吸入对我们也会有些影响;还有大理石,如果说住在地下,地下可能会产生氡气,所谓的氡气,就是含有放射性物质的这种气体,吸入人体以后,到了我们呼吸道里面,长期接触这个东西,会对人体的细胞产生损伤,引起DNA、基因(的损伤),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职业,比如说在一些矿山,比如铀矿,采矿的工人下到里面,矿石里面产生放射性东西,锡矿、石棉这些都证实,吸入到人体或者长期接触这个东西,它可能让人容易产生肺癌。再一个就是一些肺病,肺部疾病,可能有些老慢支、长期肺炎、长期老慢支,我们叫COPD,通俗点讲叫老慢支,还有些肺结核,还有些矽肺病人,矿山工人长期吸入粉尘,他就会产生矽肺,也就说长期的慢性的肺部疾病,它可能也会导致肺癌。还有其他的,比如遗传家庭,父母亲或者爷爷奶奶亲属里面,肺癌的多发,可能跟这个也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吸烟导致肺癌的原理是什么?

赵健主任:癌症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对什么引起的癌症,癌症最终的原理是什么,目前还是没搞清楚。但是长期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研究人员对吸烟导致肺癌,是怎么引起肺癌的,还是发现了一些线索,根据线索,我大概讲一下。首先可能是我们吸烟的烟里面,含有好多化学的物质——尼古丁,据研究大概有七八十种化学物质,在烟里面,这些化学物质大部分是有毒的,这些有毒的是致癌物,那吸入到我们呼吸系统,就是我们的肺以后,它引起我们肺里面细胞,还有细胞里面的DNA 基因发生改变,但是少一点它没问题,因为我们身体,它是比较完善的一个体系,如果你吸少一点,但我们身体有一些修复系统,比如把我们细胞损伤了,或者把我们的DNA损伤了,我们细胞里的修复系统能及时把这些损伤修复、修复好了;但是你如果长期吸烟,越来越积累,它的修复系统也会发生,没有那么多能力(修复),积累越来越多,损伤越来越多,我们的DNA损伤越多,基因突变也越来越多,从一个量变最终导致质变,所以来讲,最终就导致癌症的发生。所以也就是说,戒烟,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因为戒烟以后,它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使这个量变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肺癌发现的时候都是晚期?

赵健主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所以很多病人也问我这个问题,他问我怎么一发现的时候,我很早就发现了,怎么就是晚期呢?其实最关键的是,肺癌早期的时候它没有任何的表现,它是悄无声息地来,来了你自己没有任何感觉,它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肺上,肺本身没有痛觉神经,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它的早期,很小的时候没有痛,而肺癌长在外周型的比较多,长在主要的器官里比较少,所以它早期的时候,它也不会引起咳嗽,等到这个肿瘤慢慢长大的时候,长到很大的时候,它侵犯了、大了压到我们的气管,或者侵犯我们大的气管,或者侵犯到我们的胸壁,它就痛、咳嗽,这时候你才去查,其实已经是晚期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目前的体检、验血是验不出来的,大部分肺癌是验不出来的,有些人说我验血什么都很好,但是事实上,他身上已经长了肺癌,因为验血还没有明确哪一种比较特异性的(标志物),一查血就发现这是肺癌,再一个我们目前体检,大部分是胸片,胸片它有时会,漏掉很多早期肺癌的病人。所以这些一集合因素以后,还有很多人不愿意体检,这样的话很多早期(肺癌),他没有感觉的时候,我们就容易疏忽它,同时即使到了有一些,微小的感觉、微小的表现时候,比如咳嗽,还有些不舒服,比如胸闷甚至有些胸痛或者咳痰,它和我们平常的感冒差不多,所以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这时候你可能以为是感冒,就是一个肺炎的情况,在家里吃吃药熬过就好,这样把时间一拖,这就变成了晚期。

家庭医生在线:肺部小结节和阴影是肺癌吗?

赵健主任:有一点点相关性,应该说小结节里面和阴影里面,有部分是肺癌。首先我们要说一下,什么是小结节,什么是阴影。也就是说肺上长了一个东西,当这个东西直径小于3厘米时候,我们叫结节,大于3厘米我们叫做阴影,也叫肿块。当然结节里面我们再分,小于2公分,我们叫小结节,小于1公分直径,那叫微小结节。他们是有关系的,如果说肿块的话,大于3公分,肺上发现大于3公分(的肿块),它是肺癌的可能性大概是50%左右;如果是小于3公分、大于2公分,它是肺癌的可能性,大概30%到40%;如果小于2公分,2公分以下的结节,大概20%-10%左右;如果小于1公分,直径小于1公分,那肺癌可能性是多少,大概是10%以下;尤其还有个叫微小结节,就是小于0.5厘米的微小结节,这个它是肺癌机会大概是1%-2%左右。所以跟大小是有一点点关系,但不一定大的就是癌,不大的也不一定,这是有一定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一定会引起咳嗽吗?

赵健主任:肺癌它应该说,大多数肺癌的病人是有咳嗽的,但不是绝对的,尤其当它早期的时候。肺癌早期时候,它不要说咳嗽,其他可能任何症状都没有,和正常人是一样的,但它肿瘤大了,到晚期肿瘤很大的时候,它会压迫我们的气管,刺激我们的气管,就会引起咳嗽。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一般有什么症状?

赵健主任:肺癌主要是,肿瘤小的时候,它长在胸腔里面的时候,它开始是没有症状的,很小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它慢慢长,一旦长大时候,在长大时候有咳嗽的可能,压到气管会咳嗽,侵犯我们胸壁或者胸膜的时候,它可能会胸痛,肺癌有些肿瘤长在气管里,肿瘤血液比较丰富,它会坏死,就容易咳嗽,咳嗽就咳痰,有时候会咳出血。到它进一步长大时候,它可能会侵犯到周围的器官,比如压到我们喉管神经,什么叫喉管神经,就是我们一个神经,反过来支配到我们的声带,它就会引起声嘶,这个神经麻痹了,声带就处于麻痹状态,我们讲话就会声嘶;当压到食管,我们吃饭从嘴里,经过食管进入到胃里面,肺肿块压到食管,他吃饭就梗阻;当然还有压到血管可以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血管回流不好,上面的血回不来,引起脸肿 脖子肿,当然这是第一个。

第二转移了,如果说你转移,肺癌到晚期,比如转移到脖子上,那这个脖子上就发现一个肿块;如果转移到肝脏,那可能上腹会痛,可能会出现腹水,甚至腹部有肿块;如果转移到骨头,那身上转移到某个骨头的地方痛;如果转移到脑,你有可能出现脑神经改变;比如长到哪个部位,它瘫痪,手不灵巧;如果肿瘤比较大,还可以引起头痛,这个是转移引起的。

当然还有比较特殊的,这特殊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肺癌里面会产生,有些肺癌的病人肿瘤细胞里面会产生特殊物质,比如说激素,它引起一些跟我们肺癌好像不一样的改变。在我们病房经常会看到一些病人,看到病人什么呢,他看门诊时候不是看肺癌,他一开始看皮肤病,有些我们叫做神经性皮炎、肌炎、皮肌炎,他看的是皮肤病变,这个时候其实他病的是在肺部里面,他看也看不好,然后照胸片时候,照肺CT的时候,发现肺上有个东西,还有些我们叫杵状指,这个指头,像一个杵状,上面大下面小,还有些骨头,我们关节肿痛,这些都是因为肿瘤细胞产生一些物质,导致这些症状,其实我们叫肺外症状,肺癌的肺外的症状。所以我们建议当你出现这些情况时候,看骨科看不好,看皮肤病看不好,你可能要注意,尤其是一些专业的人员,我们的医护人员,就要注意是不是肺上有这些问题,是不是有肺癌,这时候就照张片,可能就发现这些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抽烟的人需要做哪些体检?不抽烟是否不需要检查?

赵健主任:抽烟的人,首先应该说是高危人群,肺癌的高危人群,现在我们通用的做法,就是每年定期做一个低剂量的CT。什么叫低剂量CT?就是让CT又能看清楚,但同时这个射线,CT是产生射线来做检查,使得射线降到最低程度,这样每次做CT时候,受到的射线辐射最小,这是每年做一次。但是我个人认为,其实应该还是要个性化,因为毕竟低剂量CT也是有射线,长期接触这个东西,它肯定还是有一定副作用。怎么样个性化,我个人考虑几个因素:第一你抽烟的时间、你的抽烟量,你一天抽两包的人和偶尔抽三五支的人,肯定危险性是不一样;第二他同时是不是有肺的疾病,比如说老慢支、有矽肺、有肺结核,这个疾病、基础疾病;第三个,他有没有家庭一些遗传病史,家里有没有肿瘤病史,他的危险性也增加;第四个,就是你的职业,你是(承受)哪种污染程度,比如大气,你是在北京,雾霾大一些,那么在乡下空气好,在家里环境环保比较好,又没有接触这个东西,我觉得危险性也少,那么这种人,这种抽烟的人,比如说少量抽烟,又没有其他风险,我觉得可能不一定要每年,两年或者三年,但具体数字我不能给一个准确的。但对于高危又同时加高危(因素)的人,那是不是一年,他就肯定要一年,但是你太短的话也没有太多的必要,要个性化。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不抽烟的人要不要做肺癌筛查。要不要做肺癌体检,这个是肯定要的,但是也是要评估他患肺癌的风险性。年龄在45岁以上,如果是我们刚刚说,你生活的环境、家庭环境或者周围环境受的污染大不大,第三个家庭,你有没有家庭遗传病史,第四个你有没有基础性肺部疾病,这些因素来考虑。如果说你都很好,你都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这个体检,肺部常规定期检查做CT、低剂量CT,那我觉得不是必须的。如果你有这方面风险,来选择一些时间长短问题来做,比如两年三年做一次,因为肺癌周期,从小到大一个过程,它一般来讲要一到两年,有些长得慢甚至三年。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有哪些方法预防肺癌?

赵健主任:癌症目前的机理还不是很清楚,但我们能做一些措施、采取一些措施。肺癌还是可以有些预防价值,这为什么呢?从欧美国家他们目前的进程看,他们这十来年以后,欧美国家肺癌发病率越来越少,而我们中国越来越多,它肯定是跟这有关系的,所以我们要做哪些预防。第一我觉得,从国家层面来讲,可能要把大气污染、工业污染这些情况要改善。大气污染改善了,我觉得这个肺癌发生率可能会降。第二做宣讲,控烟的,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大家一定要从个人来讲,尽量不要抽烟,然后家庭里面,你的装修,你生活的环境你要环保,你接触的有害物尽量(少),如果是你从事有害(物质相关)的职业,那你就做职业的防护。其次,那我们在平常,就保持心情愉快、多吃蔬菜水果、适当锻炼、保持充足睡眠。我觉得这些方面做好,可能肺癌,我不能说完全预防,但至少可以减少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能治好吗?

赵健主任: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是所有的肺癌都能治好,早期的肺癌,肯定是可以治好的,比如说我们讲的微小腺癌,在我们医院做手术的微小腺癌,现在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没治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情况下的肺癌会选择手术治疗?

赵健主任:肺癌手术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就比较早期,也就是说能做手术。基本上或者你应该评估,通过手术能切干净,如果你切不干净,比如晚期病人,切不干净这个手术不能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身体条件要允许你承受这个手术。你身体条件太差、你心脏有问题或者肺功能不行、肝肾有问题,手术中或者手术后他承受不了。所以这两种,满足这两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进行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患者当中手术一般占比多少?

赵健主任:大概我们目前所有的肺癌,一查到肺癌的病人,大概只有15%-20%左右,在我们医院能做手术,这是为什么?因为肺癌一发现的时候,大部分是晚期,已经失去手术的机会,而这些发现能做手术的,大部分是通过体检,或者因为其他的疾病,他去做CT做检查的时候才发现的、才能做。一般等到病人有症状时候,这种病人,大部分不能做手术,所以我会建议,高危的这些人群,尽量早期做体检,及时发现及时做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手术是不是像过去一样要在胸上开很大的切口?

赵健主任:过去确实,肺癌是要做一个很大的口,因为我们的眼睛要看,第二我们的手要进去。现在我们医院,大概这样的切口,开这么大的口子占的比例,占整个肺癌手术病人大概10%左右,也就是90%的病人,都可以通过微创,也叫胸腔镜手术来解决,和开胸手术是一样的效果。什么是微创手术?微创手术主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要有好的摄像系统、好的摄像镜头。我们可以把一个微型的摄像头

放入到胸腔里面,它可以显示我们胸腔里面的情况,然后就把显示的情况传输到外面大的屏幕,这个小的摄像头不但可以显示,而且还可以放大,使得我们看得更清楚。第二个条件,我们当然还有特殊的器械。因为你大口是因为我们手要进去,但是有特殊器械,那我们就通过小洞、小的切口,一般是1cm-2cm,或者3cm那个小孔,通过特殊器械,手不用进去,我们也可以做到同样的,同样的游离肿瘤,接上血管,这些等等,把肿瘤切下来,达到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微创手术的优缺点?

赵健主任:首先,不用开那么大的口,所以它的创伤就小,病人手术痛苦应该减少一部分,所以切口小了,手术后恢复也快一些,这个是创伤小。第二个,其实微创手术,过去我们认为微创手术,腔镜手术非常麻烦,但是当你做了这个就越做越喜欢。因为我们开始说了,它显示了,它有摄像头有放大,显示的细微的结构,你做手术应该是做得更清晰,看得更清晰,所以你做手术更加精细、更加准确,反过来说更加安全,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说,因为微创手术创伤少,对我们机体免疫力干扰就少,所以免疫功能破坏损伤比较少,大概来讲就是这几点。

但是缺点它也有缺点,首先第一点,因为我们的手不能进去,手不能进去,那就没有感觉,我们做手术,这个手它要,如果你摸到这个地方,那你会感觉,你没有感觉的话,它有一些时候,比如血管黏连,还有器官黏连,那么黏连时候,这个时候做手术,没有手的感觉,你不知道后面是什么东西,做游离时候,有时候就不太保险,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摄像头嘛,假如说肺的瘤子比较大,占据了整个胸腔,那你这个摄像头放进去,它没有一个广泛的空间,它摄像头的视野就非常窄,你就不能暴露全貌,这时候,也会影响这个手术。还有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目前经常见到的微创手术就是胸腔镜,都是二维的平面,但是现在有3D了,二维就是平面,那么你要做缝合,立体的效果就不太好,你要做缝合,在各种角度做缝合,你就没有直视下缝得好,当然现在有3D了,把这个缺陷改进,当然我们目前的3D还不是常规的。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肺癌转移之后还可能治好吗?

赵健主任:应该说有可能,肯定是有可能,但是这可能性几率非常小,为什么这样说?大概到晚期病人,目前五年治愈率是非常低的,我们说的晚期,大部分是四期,它会转移,大概是2%左右,但有没有治疗价值呢,我觉得现在肺癌治疗,确实经过这么多年进展、研究发展以后,确实取得很好效果。所以我们首先要确定,这个肺癌晚期,到了什么程度,它是转移了,转移到哪些部位,这个也非常关键,有几个转移部位,是多个的,你要了解它,比如转移到脑、转移到肝脏,那性质就恶劣一些;转移到骨头,活的时间相对更长一些。第二个我们要了解,要了解它,这个是哪种类型的肺癌。肺癌有很多种,比如我们最常见就是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相对治好(几率低),它这个恶性度相对高,那非小细胞癌又包括腺癌 鳞癌 大细胞癌,尤其我们现在的腺癌,大家老百姓都听过,基因突变、靶向治疗,经常在说。腺癌里面,确实有一些治疗效果(比较好),有基因突变,比如EGFR、ALK、LOS1,这些基因检测有靶向药物的,这些病人,它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