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慢阻肺急性加重有什么表现?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有什么表现?

蔡绍曦主任:慢阻肺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所以患者总有一些咳嗽、咳痰和喘的现象。当慢阻肺出现急性加重时,它的咳嗽、咳痰增加了,气喘也会变得比较严重。

假如慢阻肺发生急性加重时,就会出现咳嗽、咳痰、气促较平时增加,若是急性加重的程度轻时,咳嗽、咳痰就只是比平时多了一点;如果加重的程度严重,就会出现胸闷比较严重,呼吸困难、活动能力下降,咳嗽、咳黄脓痰,甚至需要去急诊,去寻求医疗帮助,这些慢阻肺的急性加重症状需请患者和家人了解和认识,掌握需就诊的时机,并注意观察类似的急性加重多久时间发作一次,因为发作频繁会加速肺功能的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是什么?它是如何分等级的?

蔡绍曦主任:肺功能检查对明确是否存在气流受阻限有重要意义,因此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第一秒用力吸气的容积(FEV1)/用力呼气的容积(FVC)<70%确定为存在不可逆的气流受限,气流受限是诊断慢阻肺的必要条件。

根据FEV1占预计值的百分比进行功能分级:

Ⅰ级(轻度) FEV1/FVC<70%预计值但FEV1≥80%预计值

Ⅱ级(中度) 50%≤FEV1<80%预计值

Ⅲ级(重度) 30%≤FEV1<50%预计值

Ⅳ级(极重度) FEV1<30%预计值或FEV1<50%预计值伴呼吸衰竭

另外,慢阻肺还有一个CAT评分和一个MMRC评分,这两个评分在加上患者每年急性加重的次数,就可以用来评价患者是处于哪个级别,是症状多还是症状少,是处于低风险还是高风险。

A级,症状少,危险低,急性发作一年才一次。

B级,症状多,急性加重每年不到两次,但是加重频率低,很少住院。

C级,症状少,但是急性加重每年超过两次,或者需要住院一次。

D级,这是慢阻肺最严重的一级,症状多,每年总有两次以上的急性加重或需住院的急性加重一年一次。处于D期的患者容易合并其他症状,比如肺心病和肺动脉高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蔡绍曦主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