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周旻:淋巴瘤治愈率高吗?决定治疗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治愈率高吗?决定治疗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周旻:淋巴瘤我们诊断以后作出诊断就是把它分类,它是T细胞类型的还是B细胞类型的,B细胞里面又有很多种,是弥漫大B,还是套细胞、还是滤泡的、小细胞的等等。每一种淋巴瘤的治疗效果差异比较大,现在最常见是弥漫大B。总体来说淋巴瘤的治疗与实体瘤相比,疗效与实体瘤相比还是比较好的,当然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比较头痛的,就是原发耐药,和治疗过程中耐药。

效果好的第一次治疗就达到完全缓解,然后这个缓解一直维持到治疗结束,效果不好的一到两个疗程打下去,根本没反应的也有。有些是第一二个疗程打下去以后,是取得部分缓解。疗效就跟第一个疗程,第二个疗程的缓解情况是相关的。

所以影响疗效的因素有哪些,这个很多因素,一个从病理学类型(来讲),(要看)国际预后指数和临床分期。当然临床分期跟国际预后指数,有一些是重复的,还有没有结外侵犯,有没有一些不良预后因素。有些指标的表达,对淋巴瘤治疗的预后是不好的,像BCL-2、MYC基因还有BCL-6,像这些表达。现在淋巴瘤医生(会进行)双打击淋巴瘤、三打击淋巴瘤,双表达淋巴瘤等等。还有一些基因的改变,很多因素会影响淋巴瘤的预后和治疗效果,包括我们前面所讲的有B症状的跟没有B症状的,对治疗效果也是有影响。

很多因素影响淋巴瘤的治疗效果,年龄也是一个因素,老年人跟年轻人治疗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往往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淋巴瘤有这样一个特征。总之影响因素很多,我想到的就这些,基本上是都有吧,会影响淋巴瘤的疗效。还有些正在研究,尤其细胞遗传学、基因改变,有些未知的因素,有一些基因的改变,现在还不知道它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淋巴瘤疗效和预后的因素。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