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周旻:确诊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周旻:首先是我们常规的一个是体格检查,就是我们浅表的淋巴结要从上到下进行全面检查,要了解肿大淋巴结的范围,这是我们医生要做。要做的实验室检查,抽血、做骨髓穿刺。做骨髓穿刺(是因为)淋巴瘤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会侵犯骨髓,要了解骨髓有没有问题,这个是常规要做的。生化(检查)要看乳酸脱氢酶是不是高。实验室检查做完以后,要做影像学的检查,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我们要求一般从颈部、胸部、腹部按常规要求做,要了解淋巴结肿大的范围。因为做CT可以了解深部淋巴结,胸部CT看纵隔淋巴结、腹部CT看腹腔、腹膜后、盆腔,有条件的病人建议做PET-CT,但是不要忘了一个重要的检查:淋巴结活检,这是确诊淋巴瘤的最终的标准,金标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淋巴结活检我们建议,最好能够取一个完整的淋巴结,是比较理想的,这样诊断就比较准确。穿刺的话怕组织取的不够,建议临床医生做活检以后,淋巴组织不要冰冻,直接用福尔马林固定,送病理科检查。必要的时候做骨穿,如果骨髓有问题也要做流式。假如做了活检以后那还要免疫组化,分支病理学检查,根据病人的情况,病人的需要来进一步完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