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头可防失眠 熏蒸调理失眠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3日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老年人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失眠更是家常便饭,这成为很多老年人的苦恼。这又进一步给老人的健康造成消极影响,间接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老人的睡眠问题,对睡不好、失眠等现象,要及时调理或治疗。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老人失眠的原因,并分享一些调理失眠的方法。

一、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常见因素

1、年龄因素

老年人由于主控睡眠的松果体素分泌减少,对睡眠的调节能力减弱,入睡时间延长,深睡时间减少,失眠发生率高。

2、健康因素

年龄越大,基础疾病发生率越高,有些疾病可以影响睡眠,或可导致失眠,例如:咳嗽、心悸、呼吸困难、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病、精神系统疾病等。

3、心理因素

如思虑过多、被迫退休、与社会隔离、担心睡不好等而致失眠,越紧张越容易失眠。

4、环境因素

居住环境清净的人不容易失眠,环境吵杂失眠的比率增加。另外气候变化、睡眠场所的变更、室内光度、温度和湿度的不适等均可导致失眠。

二、老年人失眠怎么调理呢?

1、心态积极

心情的好坏与睡眠质量有微妙的关系。人们常常在心情好了以后,失眠的症状也会有所减轻,这种放在老年人身上同样合适。可以鼓励老年人多出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同伴一起玩耍,让他们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心情好了,失眠的症状自然会慢慢消失。临睡时,躺倒床上要放松整个身心,让自己自然而然的躺着,不要想着要睡觉,不要强迫自己睡着,就什么都不想地躺着就好。

2、食疗改善

虽然没有安眠药那么直接快捷,但能缓解睡眠症状的食物还是挺多的,常见的有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和蜂胶等,这些食物可以安神并且缓解失眠。首乌和桑葚也是可以治疗失眠,并且对肝脏和肾脏都有好处。

3、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的进行锻炼,这对加强睡眠是很有帮助的,应该保持一个活力的生活状态,如果在白天能够进行一些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打打太极拳,可以改善入睡困难的情况。但是临睡前不适宜有运动,这样反而会让神经兴奋,对睡眠质量造成影响。

4、改变睡眠习惯

老年人每天应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一般60~70岁者平均每天睡8小时;70~90岁者每天睡9小时;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天睡10~12小时。老年人不仅要注意睡眠时间的长短,而且还要重视睡眠的质量,以醒后疲劳感消失、全身

5、移情治疗

享受阳光和运动的美好,能够让抑郁症患者的心情得到显著的放松。同时培养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充实、积极,这是患者在寻求怎样治疗老年人失眠疗法时,不用花钱自己动手就能办到的方法。

三、睡前做好5件事可预防失眠

1、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2、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3、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4、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5、洗(搓)脚

民谚曰:“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睡前洗脚,胜服补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等等。国外医学家把脚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心之泵”,十分推崇脚的保健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四、中药熏蒸对失眠的治疗

失眠是以经常不易入睡主要特征的一种病症。其临床表现不尽一致,或表现为初睡即难以入睡,或表现为睡而易醒,或表现为醒后不易再入睡,或时睡时醒,睡而不实。甚至彻夜难眠。常伴有头晕、心悸、神疲、乏力健忘等症状。

失眠为临床常见的症状,由于病因不同、体质的差异、病程的长短、失眠的程度亦有轻重之分。出现失眠的症状常常使患者出现焦虑、紧张、恐惧,但由于求眠之心迫切,加重其心理负担,使失眠的症状表现反而愈加严重。如此循环往复,症状就会日趋严重。对于失眠暂时服用某些镇静安眠药无疑可以改善一些失眠症状,但长期使用镇静安眠药的一些不良反应又常使患者在服与不服之间不断徘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失眠的症状。深究失眠之病困,也不外有气、血、痰、虚、瘀几种。即痰湿蒙窍,瘀扰脑神,阴虚火旺,心脾两虚,肝郁气结,肝郁血瘀等。临床上应依据其气、血、痰、瘀、虚的不同,分别给予化痰清热、活血安神、滋阴降火、温补脾肾、疏肝解郁、活血安神等治疗。

由于人体头皮富含毛细血管,血流供应丰富,使用中药头部直接熏蒸,可能通过局部用药促进头皮对药品的直接作用,使具有宁心安神的中药直接通过头皮的吸收而起到安神镇静的作用。诸药协同,共同改善患者的睡眠状况,通过中药的头部直接熏蒸,调和气血,阴阳,使气血和顺,阴阳协调,在一定程度上既可免除镇静安眠药所致的各种不良反应,同时应用简单方便,无服食中草药的苦涩,可谓一举两得,容易为患者所接受。

【中药熏蒸结合认知行为疗法治疗老年失眠症疗效分析】

中药熏蒸疗法在调理失眠症状上有神奇功效,以下是某医疗机构就此疗法在治疗老年人失眠症上的调查研究报告,我们分享结论如下。

调研目的:观察中药熏蒸结合认知行为疗法治疗老年失眠症的临床疗效。方法:15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熏蒸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中药熏蒸结合认知行为疗法,熏蒸组用中药熏蒸疗法,对照组口服艾司唑仑,治疗4周后观察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疗效及不良反应情况。结果:治疗后3组PSQI较前均有明显降低(P0.05)。治疗组和熏蒸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中药熏蒸结合认知行为疗法与艾司唑仑治疗老年失眠症疗效比较无显著差异,但不良反应少。可见,中药熏蒸是一种更科学健康的方式。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