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肝癌的联合治疗对于患者来说有哪些好处?

原创 分享

吴沛宏(专家预约)教授介绍,针对肝癌的治疗,有些随机对照研究表明,肝癌手术切除小肝癌、早期肝癌与创介入治疗相比,它的疗效是相当的。最近有些报道讲微创消融介入,疗效优于手术切除,主要是因为它的创伤小,对病人的免疫力、生理功能影响小,所以患者预后相当好。当对肝癌进行微创治疗后,把肿瘤清除掉以后,再序贯联合生物免疫细胞治疗,可以明显减少肝癌的复发率和再发率。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的联合治疗相比之前单纯的外科治疗,对肝癌患者的生存期有明显提高吗?

吴沛宏教授:现在是这样的,就是说有随机对照研究。肝癌的治疗,有些随机对照研究,肝癌手术切除,小肝癌、早期肝癌的手术切除和微创介入治疗,它的疗效是相当的。最近有些报道讲我们做的微创消融介入,疗效优于手术切除,主要是因为什么?因为它的创伤小,对病人的免疫力、病人的生理功能影响小,所以患者预后相当好。


吴沛宏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有患者认为外科手术切除肝癌,可能会比消融治疗更干净,是这样吗?

吴沛宏教授:恰恰相反。肝脏的肝癌,原发性肝细胞癌,它是一个多发性的病变。多发性的病变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它的起源就是多发的,多发起源。只不过它出来的先后顺序不同,因为乙肝或丙肝感染肝脏的话,它不是在一个点,它是整个肝脏的感染,所以任何一个位点,都可以在病毒的作用下,引起突变和癌变,因此的话,它并不是一个局部性疾病。如果是一个局部性疾病,我们切了它就好,但是它可能是多发性的。

另外一个原因,除了多中心起源以外,当肿瘤很小的时候,在2cm左右的时候,已经有20%-30%这样的病例,这个肿瘤已经侵犯到肝内的小血管了,顺着肝内的小血管可以在肝内散播,所以我们平常说到的看到一个肿瘤,2cm、3cm甚至1cm,但是我们看不到那些肿瘤是最危险的。看到的我们可以清除它,但是几个毫米的肿瘤,或者是亚毫米的肿瘤,亚毫米就是不到1mm的肿瘤,我们怎么能够看到它呢,怎么能把它切掉呢,怎么能把它局部消融掉呢?所以我们必须结合刚才讲的,肝脏的整体和区域性治疗,那就是动脉栓塞化疗。这样的话,几个毫米的病变,或者亚毫米的病变,它都不会漏网。同时,我们应用生物免疫治疗,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我们在进行微创治疗以后,把肿瘤清除掉以后,我们序贯联合生物免疫细胞治疗,这个我们可以明显减少他的复发率和他的再发率。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