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的4大杀手 熏蒸调理胃寒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6日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难免让人们鸭梨山大,心情不好,加上饮食作息不规律这些坏习惯都有可能是胃病的根源。在这些因素当中,饮食是与肠胃疾病最直接相关的因素。所以,避免胃病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先从饮食着手。

营养专家介绍,胃病的发作需要一个过程,刺激性食物如生、冷、硬、酸、辣等食物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分泌不足,从而引发肠胃疾病。那我们的胃最害怕什么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胃有4怕——“冷、晚、多、坐”

1、冷

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状。

2、晚

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3、多

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4、坐

刚吃完饭不适合马上坐下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非常影响消化功能。

二、生活中有哪些养胃好习惯

1、饮水有讲究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2、保暖护养

虽是春季,但寒意并没有完全褪去,昼夜温差变化还是很大,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3、心态平和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4、细嚼慢咽

胃是磨碎食物与初步消化的器官,因此食物会在胃里停留一定的时间,藉由胃的蠕动与胃液消化,将大颗粒食物转化为小颗粒。小颗粒食物分解成小分子,顺利通过消化道黏膜而进入血液,其他大分子就只能变成粪便排出。

5、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嗷!

6、合理运动

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会直接影响胃肠的血液供应,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进食后应休息0.5~1小时后再进行活动。但也不要立即睡觉,否则食物在胃内存留时间过长,将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7、讲究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便后、饭前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菌;不吃变质、霉变食物等。

三、8种食物可养胃

洋葱

洋葱可健胃润肠、消食理气,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另外,洋葱中还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缓解精神疲劳和心理紧张。

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养胃的佳品。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其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橄榄

橄榄具有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作用,吃橄榄能有效改善酒后厌食的症状。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松子仁

松子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够帮助消化,减轻肠胃压力,防治胃溃疡。同时,松子仁中还含有健脑成分,可增强脑细胞代谢,非常适宜经常用脑的成年人食用。

鱼类、贝类

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锌、硒等成分,不仅能够保护胃黏膜,还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非常适宜经常应酬喝酒的人食用。但是鱼类、贝类不能与啤酒一起食用,否则容易引发痛风。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新鲜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钙质和B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因此,成年人每天喝两杯低脂牛奶,既可保养肠胃,又能预防骨质疏松。

四、熏蒸疗法可调理胃寒

你一定也有过拉肚子的体验,这情况在吃完寒凉的是食物后最为常见。为什么吃冷食后会拉肚子呢?这是因为肠胃突然受寒,血管收缩,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食物无法被消化吸收,只好排泄出身体来缓解身体的不适。说起来,拉肚子就是一种身体的自救。还有,有时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或者吃了寒凉的东西,一些有经验的人,会立刻喝点热茶、热水,或者喝一点酒,要么用暖水袋捂一捂肚子,过不了一会儿,肚子就舒服了。这就是利用温热的温度,来促使肠胃活动起来,消化食物。

如果一个人的肠胃经常处在“寒”的状态下,很容易引发肠胃炎之类的消化道疾病。所以,腹部保暖是很重要的一个养生秘诀。

从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解释来看,适量运动对人体有百利而无害。概括来说,适量运动对人体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提高内脏的各项机能,保障身体健康;放松神经,让精神恢复到最佳状态。运动的这几个作用,熏蒸全都具备。熏蒸是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加速体内包括肠胃在内各种身体器官的排毒,促进新陈代谢。中药熏蒸,就是通过神经和人体经络来调节人的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这跟适量运动的效果一样。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