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影像

黄勇慧:什么是胆道引流术?它适合哪些病人?

原创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巴德华南介入高峰论坛上,家庭医生在线就胆道引流术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介入专科副主任黄勇慧教授。黄教授介绍,胆道引流术主要适用于梗阻性黄疸,通过对胆汁进行引流,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及延长生存时间,这是一种国际指南推荐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黄教授,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胆道引流术?

黄勇慧副教授:胆道引流技术,主要是对于一些梗阻性黄疸,包括良性和恶性的一些梗阻性黄疸,创造一个通道,把胆道的胆汁引流出来,减少黄疸在病人体内的积累,引起的各种副作用,或者不良反应。

因为梗阻性黄疸,是一个预后非常差的疾病,一般来说,研究报道如果是梗阻性黄疸,黄疸指数超过300的话,预期生存期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那么我们主动把胆汁流出来,可以明显提高病人的生存时间,对于一些恶性梗阻黄疸的病人,胆道引流术现在不是一个治疗肿瘤的方法,但是它解决了黄疸问题,这是国际指南上推荐的,很有效的支持治疗的方法,预计生存期可以达到半年,甚至超过一年到两年。

家庭医生在线:胆道引流术适合哪些病人?它的作用主要是什么?

黄勇慧副教授:很多梗阻性黄疸的病人基本上都能接受这种胆道引流的方法。至于在老百姓中间,有观点认为,吊一条管子在身上,这样不舒服,影响生活质量,还有就是感觉影响了生命的完整性。但是,这个引流管,本身也是临时的措施,它对生存时间有很大的提高。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技术,比如说胆道支架,内支架技术。预计生存期超过三个月的病人,我们可以选择胆道内支架治疗,这样恢复胆道的通畅,把胆汁重新引回到肠道,改善病人的生存治疗,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胆道引流术是怎么操作的呢?

黄勇慧副教授:我们知道,梗阻性黄疸一般会导致胆管的扩张,包括胆中管和肝内胆管的扩张,但我们有两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叫做ERCP。ERCP是从鼻胆管,通过胃镜插到十二指肠乳头部,然后从胃里面进行引流。一般这种是内镜科完成,但是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疾病是不能完成的,比如说高位的胆道梗阻,它很难进行,成功率非常低。那么我们可采用第二种PTCD技术。PTCD技术是经皮,在肝区穿刺,一般是在右侧,从腋中线,左侧是正中线,穿刺到扩张的胆管,然后经皮经肝,插入一条引流管,来进行引流,把这个胆道减压。


黄勇慧 副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