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节食减肥的原理及方法推介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5日

秋冬是容易“长膘”的季节,需要很好的调理和控制才能避免增肥增重的问题,所以很多小伙伴都在秋冬应用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其中,节食就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节食是减肥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而如何节食才能得到最佳的减肥效果呢?最近加拿大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间歇性禁食能调节身体新陈代谢,促使白色脂肪转变成棕色脂肪,起到遏制肥胖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利用研究成果让自己秋冬乃至一年四季都不发胖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间歇性禁食有利减肥的原理

节食是减肥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而如何节食才能得到最佳的减肥效果呢?最近加拿大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间歇性禁食能调节身体新陈代谢,促使白色脂肪转变成棕色脂肪,起到遏制肥胖的作用。

脂肪组织分为白色和棕色两种,白色脂肪细胞负责储存能量,棕色脂肪细胞负责燃烧脂肪产生热量。促使白色脂肪棕色化以治疗肥胖症、遏制糖尿病,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

在新一期中国《细胞研究》杂志报告上,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等机构科学家说,他们用两天正常进食、一天完全禁食的方法喂养实验鼠,4个月后这些实验鼠不仅体重轻于对照组,白色脂肪组织的蓄积也更少,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更为稳定。进一步实验显示,这种方法的益处只要6周时间就能体现出来。

研究小组发现,间歇性禁食会触发脂肪细胞的某种免疫反应,使白色脂肪组织里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产量增加、促进血管生长,从而激活一种对抗炎症的细胞——脂肪组织巨噬细胞,刺激白色脂肪棕色化。

采取间歇性禁食时,正常饮食阶段不需要特别限制热量摄入。研究人员说,该方法可用于预防和治疗肥胖症、代谢紊乱等。不过,实验鼠的代谢速度、饮食结构和寿命等与人差异很大,该研究成果是否适用于人类,尚需进一步研究。

12个不用节食的减肥好习惯

1、补充维生素

发表于《国际肥胖》杂志的一项研究,以96名肥胖女性为对象,分成三组,连续26天分别供给复合维生素、钙质、安慰剂。结果供给维生素的小组,身体所含脂肪量明显低于其它组别。有的人食量大,是为了补充身体的必需营养。尽管服用单一维生素对减肥计划的建树不大,然而由此却可减少其营养所对应的饮食摄入量。

2、少看电视

成年人平均每天花5个小时在电视上。研究人员尝试用电子锁定系统强制被试者看电视的时间减半,结果发现他们平均每天多消耗掉了119卡路里的热量。

3、小盘子进食

开展了一项雪糕自助餐的研究。参与的人分别派发了17或34盎司的碗,并配给2或3盎司的勺子。结果,获得较大的碗的人,进食量比获得小碗的人多出了31%。而那些获得较大的碗和较大的勺子的人,平均进食量则比那些获得小碗小勺子的多出了57%。

4、吃点辣

根据研究表明,喝了加有一茶匙辣椒的汤的人,比那些只喝清淡汤的人,在下一顿饮食中的平均摄取量少60%。科学家说,饮食中的辣椒,能够促进人体代谢。

5、出点汗

在一节60分钟的健身课程后,锻炼减肥实在很累,我们还是必须通过减少热量摄取来达到瘦身目标。但是不可否认,通过锻炼既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时也是维持瘦身后不反弹的关键。作为奖励,你的肌肉会燃烧少量的热量。一个星期5次左右的有氧运动,能使新陈代谢畅通无阻。

6、睡在凉爽房间

凉爽的卧室,能改善睡眠质量并促进新陈代谢。大部分人通过各种家电维持室内恒温,避免了温度对身体的刺激,然而这也阻止了人体内热量燃烧机制的运行。在凉爽的卧室中睡眠,能使身体在连续几个小时里燃烧自身热量保持体温,是一个极佳的瘦身办法。

7、喝点酒

研究发现每天喝1到2杯酒的女性,相比起那些不沾酒或者嗜酒的人,体重的增加量更少。研究人员无法解释其中原因,但他们说,那些小酌1到2杯酒的研究对象,摄取的热量相对较少。而且,她们酒后消耗的热量比男性更多。

8、吃点糖

一般认为,选用其它食物来代替糖类,会显得更清淡素口。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这对你的腰围是个噩梦。在试验中,小白鼠服用糖类代替物(例如无热量糖精),而结果却比服用糖类的小白鼠的体重增加更多。科学家推测,糖类替代物不带来额外的热量,消化系统受到迷惑,因此没有像对待真正的糖类那样燃烧热量起到平衡效果。可以得出结论:最好适当摄取少量糖类,例如水果酸奶。

9、晨起一杯白开水

起床后喝一杯白开水,不但有助于快速排尿,还能补充细胞水分。较低血液粘稠度。通常饮用白开水半个小时以后,身体就会排出前一夜的代谢物。另外,白开水中不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绝对不会影响减肥效果,还会让你的皮肤变好哦。

10、吃肉有讲技巧

肉选瘦肉、鸡肉去皮

即使节食当中,也不能缺少肉和鱼这些优良的蛋白质食品。吃肉时必须注意的要点是,肉类不要选择油脂较多的五花肉或肥肉,吃瘦里肌、腿肉等比较瘦的部位。一般包装好的绞肉较肥,最好买瘦肉做成绞肉。

鸡肉,一直给人健康食品的印象;但是如果不先用菜刀去皮和油脂再吃的话,热量比肉和牛肉还高。

吃鱼背上的肉少吃鱼肚

鱼肉一样,选择脂肪少的地方吃。鱼肚部分脂肪较多,最好吃背上的肉。

11、一定要吃足量的青菜

蔬菜能补充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等,是节食者不可或缺的食品。韭菜、蕃茄、青刚菜、白菜、小黄瓜、生薯类、黄豆芽、菠菜和茄子等等,热量都很低。但是,不要全部用生吃的方式吃,加以川烫煮汤等等,多做变化。

12、选择热量低的水果

大部份的人习惯饭后吃水果,但是令人吃惊的是,水果的热量很高,吃的时候必须注意。一根香蕉的热量是100K热量。从这个角度来看,草莓、葡萄柚等的热量低得多。

四、熏蒸减肥行之有效

事实表明:熏蒸对减肥有特殊疗效。现在越来越多养生馆、美容馆采用熏蒸疗法来调理肥胖问题。

首先因为肥胖病是机体内脂肪积蓄过多,尤其是肌肤皮腠里脂肪堆积过多,通过一次充分发汗,能促进皮肤腠理血液循环加速运行。同时,机体代谢升高而消耗大量热量,有效分解体内脂肪。因此,熏蒸的好处不但促进皮肤腠理脂肪分解,而且对内脏脂肪分解也有明显效果。有人统计,一次浴后体重即可下降2~3公斤,且浴后有轻松感,同时,能对下丘脑摄食中枢有抑制作用,故浴后饥饿感不明显,有别于其他运动项目。

现在社会,体寒体质的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体寒,女性的免疫力还会大大降低,体寒还可能让女性碰上胃肠功能紊乱的情况,出现消化不良,心悸、胸闷、失眠等问题。体寒的人常常因为身体不适而懒得运动,最后导致肥胖。

蒸妙中医馆专家指出,如果是因为水肿而造成的肥胖,那么在熏蒸的过程中还可以选择秦艽、苦参、黄柏、大黄、金银花、皂角刺、当归、防风和红花等中药进行药蒸,这些有解毒消肿,活血化瘀功效的草药会渗入肌肤,促使全身代谢加快,从而消除肿胀。

【5种熏蒸材料实现轻松瘦身】

熏蒸瘦身材料一:

熏蒸材料:海藻、夏枯草、米仁各30克,山楂15克,白芥子10克,泽泻、茵陈、柴胡各10克,甘草6克。

熏蒸瘦身原理:本方化痰消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适于女性肥胖症的调理。

熏蒸瘦身材料二:

熏蒸材料:姜皮2克,桑白皮3克,陈皮3克,茯苓4克。

熏蒸瘦身原理:利水消肿的,可帮助排出体内多余水份,对于水肿型肥胖人士而言瘦身效果颇为明显。

熏蒸瘦身材料三:

熏蒸材料:二丑25克,炒草决明、泽泻、白术各10克,山楂、制首乌各20克。

熏蒸瘦身原理:二丑“治祛癖气块,利大小便,除水气,虚肿”,“能疏风,亦补虚肿,久服令人体消瘦”。药材中的山楂消食去瘀,首乌补肾填精,决明子润肠通便,并有降低血清。

熏蒸瘦身材料四:

熏蒸材料:桑叶10克,百合10克,天冬10克,桑葚10克,决明子10克,番泻叶10(可根据需要加2-3克)。

熏蒸瘦身原理:这个材料的效果就是帮助体内刮油,清理肠胃,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感觉胃口会缩小。

熏蒸瘦身材料五:

熏蒸材料:决明子1两,山楂2钱,车前子3钱,陈皮2钱,何首乌1钱半,甘草1钱,枳壳1钱。

熏蒸瘦身原理: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车前子则有利水、清肺、明目、祛痰的作用。陈皮则可以通肠道、解热。何首乌益血、润肠通便、并解毒。据说这个材料是天后王菲产后宝宝游泳百科提醒:熏蒸瘦身相对于其他方法来说安全、可靠、效果好,可以真正做到从健康入手,达到养身又瘦身、瘦身不伤身的效果。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