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解龙昌:想到要上班就头晕咋回事?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头晕很常见吗?在门诊来看头晕的人多吗?

解龙昌:头晕在神经科门诊是极其常见的症状之一,这个很多看门诊的医生都深有体会。尤其是很多医生通常还有一个这样的感觉,就是接诊的头痛头晕患者多了以后,自己也觉得头痛、头晕。为什么接诊头晕病患以后自己也会感觉头晕呢?这是因为事实上头晕发生的诱因非常地多。通常,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头晕可以分成四大类:第一类就是眩晕。眩晕是一种天旋地转的感觉,看到外面的世界感觉在转,或者是自己也有明显的摇晃或旋转的感觉,但是这些东西本身都没有发生晃动,这是比较常见的;第二种类型最常见,头昏。头昏就是一种脑袋昏昏沉沉、头重脚轻的感觉;第三种情况就是不平衡,即走路的时候不平稳,有点像我们喝醉酒以后东倒西歪的感觉;最后一种就是晕厥前。这个还是比较少见的,,因为晕厥本身发生也不多,这种晕眩通常来说持续时间很短,原因多半是大脑一过性缺血。

家庭医生在线:突然眩晕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解龙昌:眩晕在头晕当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症状。这是一种感觉到外界的物体或者自身有这种旋转的感受,是一种运动的幻觉、错觉。有很多疾病是可以导致人有眩晕感的,其中最常见的四个疾病如下。第一个就是耳石症,第二个就是前提性偏头痛,第三个是新型眩晕,这属于我们所说所谓功能性疾患的一类患者,通常其本身症状并非真正的天旋地转的感觉,只是患者自觉晕眩的程度比较重,患者自述其眩晕但其实他不属于这种症状;最后一个是美尼尔病,就是广州话叫耳水不平衡。那么这四种疾病是目前导致我们眩晕的常见一个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上班时突发眩晕,该怎么办?

解龙昌:首先,需要让患者就地休息。如果能找个地方躺下是最好的,如若不然,至少也要能让患者坐下,这样能保证其安全,因为眩晕发生的时候患者会有天旋地转的感觉、站不稳,如果不及时坐下或者躺下的话有可能摔倒,继而造成次生的摔伤情况。那么如果是有条件、能躺下的情况下,最好是侧躺。因为有过眩晕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眩晕程度严重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恶心甚至是呕吐的症状。如果是平躺着,呕吐物有可能会倒吸入,导致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的情况发生。如果是侧躺的话,呕吐物可以通过侧躺流出来,这样安全系数高一点。在休息了一段时间以后,比如有十多分钟或者半个小时,再看患者的眩晕症状是不是有所缓解,如果这时候已经缓解了,那么可以就医挂门诊号,因为引起眩晕的最常见疾病属于耳鼻喉科及神经科,所以可以考虑挂这两个科室;但如果休息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以后,眩晕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这时候就不能去门诊了,更建议去急诊。为什么呢?因为门诊等候时间太久,再一个,门诊的急性处理措施可能不像急诊那么及时到位,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到急诊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工作压力是否也会导致眩晕发作?

解龙昌:工作压力可以是某些眩晕疾病的诱因。比如我刚才讲可导致眩晕症状的四大疾病,排在第二是前提性偏头疼。所谓前提性偏头疼,其实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偏头痛,那也就是说尽管特殊但仍属于偏头痛,既然属于偏头痛就必然符合偏头痛的一些疾病特点,即女性好发、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情绪不好等都可以诱其发作。此外一些特殊的食物也可以诱发前提性偏头痛,前面所说的诱发因素当中就包括了工作压力大,也就是如果我们工作压力大,它可能本身不会导致眩晕,但是可以诱发与眩晕相关的一些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眩晕发生时,能否自购药物缓解?

解龙昌:如果眩晕发作,首先是应就地休息,片刻之后如眩晕有所好转就看门诊,如果不见好转就看急诊。其中并没有讲到在家要用一些什么救急的药。为什么不建议呢?首要原因是药物疗效通常来讲都不太理想。再一个,有些患者甚至不知道导致眩晕的疾病到底是什么。因此,一般来说,除非眩晕的病因非常非常明确,比如说是美尼尔病或者前提性偏头痛等这种反反复复发作的一个疾病,既往有过类似的症状而近期突然再发了,那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一些缓解头晕的药物,略减轻患者痛苦,但是要知道口服药物的效果不如肌注药物,尤其不如静滴的药物见效快。所以,如果患者休息后眩晕没有缓解,更建议及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围绝经期女性发生眩晕需不需要提高警惕?

解龙昌:女性患者发生眩晕最常见的病因是前提性偏头疼。前提性偏头痛除女性好发的特点外,我们还发现有些前提性偏头痛患者在五十岁之前经常是反反复复有偏头痛发作,而五十岁之后也就是所谓的围绝经期或者绝经期之后,往往会开始出现眩晕的发作。至于为什么五十岁前后的症状特点不太一致,目前原因还不是非常清楚,但是至少发现有这么一个现象——也就是在绝经期以后一些偏头痛患者往往表现为以头晕症状为主的前提性偏头痛或者是在眩晕发作的同时伴有偏头痛症状。总的来说,围绝经期发生眩晕最常见的原因是前提性偏头痛,但在此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前提性偏头痛是一个发作性的疾病,一定会有反反复复的发作,从诊断标准上来讲应该是至少有五次以上的发作才可以确诊。换句话说围绝经期发生眩晕最常见诱因是前提性偏头痛,但不是唯一诱因。因此,如果是围绝经期首次发生眩晕,应该提高警惕,最好是就医排查非前提性偏头痛,也就是前提性偏头疼以外的其他性质的疾病导致的眩晕尤其是血管病。

家庭医生在线:一想到上班就头晕是怎么回事?

解龙昌:我们刚才也讲过头晕包括这么四种表现,第一种是比较严重的眩晕就是天旋地转的感觉;第二种最常见,头昏,即患者产生昏昏沉沉的感觉,那么这种虽然常见但是程度较轻。而引起头昏的原因比较多种,比如压力过大、睡眠不好、情绪不佳等。而休息时间久了以后突然想到要上班,这时候突然感觉眩晕的话更多一个原因是想到上班这个事情导致心里的一些不愉快或者是感觉到工作上的压力,那么这种时候出现这种头昏就可以是解释的,但这情况不属于一个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突然的睡眠习惯改变,也会导致头晕发作吗?

解龙昌:如果是睡眠习惯改变,包括倒时差或者旅游换了睡觉地方的,无论是睡眠环境改变还是睡眠时间改变,都有可能产生短暂的不适应,尤其是倒时差,生物钟已经养成规律化的时间表,突然打乱了规律十有八九会有一些不适应。一般来讲这种情况不需要药物处理,通常患者适应了就可以了。那么多数来讲,这种适应是有一个时间段的。有些人时间适应能力较好,可能一两天就调整好了;适应能力差的可能需要时间稍微长,也许一周或者更长时间,但至少不需要用药。除非是有入睡困难的情况,这时候可以用助睡眠的药物来介入以保证睡眠,尽早结束这种无论是睡眠环境的改变还是时差改变导致的生物节律紊乱。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