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口腔

牙龈出血或是肿瘤信号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翁教授您好,牙龈出血是一个常见的口腔问题,它和哪些原因有关?

翁志强教授:口腔健康跟全身健康是很大关系的。口腔是全身健康的一部分,牙龈出血在这个口腔疾病里面是占有很大的比例。通常牙龈出血,这个是最常见的是牙龈炎、或者牙周炎这个原因。也有全身的关系,包括一些全身系统性疾病,免疫性的疾病也可以出现,血液性出凝血的疾病也可以出现,还有等等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包括肿瘤等等疾病,也可以引起的牙龈的出血。牙龈出血给我们一个信号,是要注意,需要到医生找医生来做个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牙龈出血是重大疾病的信号吗?

翁志强教授:接触的病人来看,是有这个提法的。而且需要我们医生来重视。因为怎么样呢?通常牙龈出血的话,轻微一点点出血患者很少来就医。当他出血比较重的话,他才会来医院。这一部分的病人,往往夹杂有系统性疾病。这里面包括影响出凝血的功能疾病,还有甚至一些肿瘤疾病。所以我们作为医生,在临床上看,接诊牙龈出血的病人,我们要给他分一分,初步看一看,是牙齿的原因,告诉我们牙龈出血的症状,相不相符,进一步来配合检查。我们认为是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辨别牙龈出血是口腔疾病导致还是身体疾病导致?

翁志强教授:这样的话,我们在口腔的检查里面发现,如果是能够,解释得到口腔的有牙周炎、牙龈出血等等。牙周炎或者牙龈炎等等这些情况存在,跟他表述的牙龈出血的症状接近,那我们就简单做点检查。血常规检查就看以断定是牙龈出血,是不是牙龈炎、牙周炎。如果经过简单的口腔检查以后,跟病人表述的牙龈出血症状不是很相符,我们就进一步检查,甚至请内科医生配合,帮我们做一些详细的、系统地检查来排除是系统疾病,还是口腔局部牙龈疾病而引起的出血。

庭医生在线:遇到牙龈出血要怎么处理?

翁志强教授:我建议病人最好来医院,找我们医生看一看。先到牙科,请牙科医生,做做口腔检查,来进行区分口腔的问题。会不会引起它所讲的牙龈出血的问题,需不需要进一步请内科医生,去做系统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有牙龈出血的人可以洗牙吗?

翁志强教授:通常这样的,我们洗牙的病人,是由于发现他是牙龈炎,或者是牙周炎,这样来需要才决定他要洗牙。但是洗牙以前,我们通常都要病人,做一个简单的血常规、尿常规检查,看他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这三系系统,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如果这三个系检查,都基本上是正常的,而口腔的症状,口腔牙齿的牙龈炎症症状,跟它出血表述一些症状,能够解释比较相符的话,我们就要给她做洗牙。但是像系统性疾病的,他患有血液方面的疾病或者患有肝的严重疾病,这时病人能不能洗牙。

家庭医生在线:用茶漱口对口腔保健有好处吗?

翁志强教授:口腔保健首先第一条是要保持口腔的清洁,才有健康。牙龈发炎主要是由于口腔不清洁引起的,这是启发的因素,可以占人群中发病可以达到90%。也就是说,口腔清洁不好的话。病人他很容易出现口腔很多很多的问题。那么我们主张,我们的人,要认真的漱口,认真刷牙,也就是保持口腔清洁,把这个最大的一个引起疾病的一些原因,把它降低下来,那么保持口腔清洁是一个方法,漱口是一个方法,刷牙是一个方法。当然漱口,清水也可以漱得很干净,只要你认真刷,用茶漱口行不行?也可以。它清洁作用也相当的好。

家庭医生在线:年轻人对于口腔护理有什么误区?

翁志强教授:主要是要求爱美的比较多,一般发现牙齿有一点点色素或有点牙结石,它都会要求来我们,来给他清洁,或者说做一些修复的美容之类的治疗。这一种,我们就要更多地考虑。如果是能够不影响他后面的清洁或者直接作用的这些,我们都可以给他做。如果这些做了上去,他又达不到自己,加强刷牙漱口,这样保持口腔清洁的话,就需要给他进行一些商量。能不能用什么办法来做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对保护牙齿有好处的食物有哪些?

翁志强教授:其实对牙齿的健康的食品是很多的。并不是说少吃东西,就会不烂牙。这是个很大的题目,对牙齿的损害最多的,大家现在都很明白了,各种宣传基本上大家都可以了解到。甜食对牙齿不好。还有酸性饮料对牙齿不好。但是哪些食品对牙齿好呢?也许大家可能会了解得不是特别多。这个我们也经常,可以听到大家来问我们的东西。总的原则来讲,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还有干果类的食品,还有对矿物质比较丰富的食品,这一类的食品都是对牙齿比较好的。我举个例子给大家讲,花生米、核桃还有果仁,这些你平时吃,这个是对身体,对牙齿的健康是有帮助的。经常喝喝牛奶,小孩子让他去喝牛奶。课间操要喝牛奶,这个对身体好的,只要喝的牛奶里面不加糖,我们就觉得对小孩子都放心。如果加了糖的牛奶。吃完以后一定要漱口,而且必须要漱干净。另外蔬菜里面,像菠菜这些东西,含纤维素也高,含铁也高,它对牙齿也是比较好的。莴苣,莴苣里面,它除了含一些其他元素以外,它含铁相对也是比较高,含氟元素也比较高,这些都是对牙齿有帮助的。另外一个含氟元素高的这些食品会不会有呢?这个我们可以再了解多一点的。食品含量里面,挑选一下子。我们大家都知道,氟元素对身体是有帮助的。含锌的食物,含铁高的食物,这是对牙齿健康有帮助,我们可以多点考虑进食。又是营养丰富,比较丰富的,像牡蛎,还有一些海产品等等,它往往是含锌元素比较高。这些又含氟,这些东西,这些食物对我们吃了以后,牙齿的健康有帮助。至于黏糊糊的一些食品,像那些做成了芝麻糊,或者花生糊之类的东西,虽然说是,这些芝麻、花生,对牙齿的健康好,但是你变成了糊状以后,它加了淀粉以后,吃下去如果没有彻底漱口的话,那对牙齿的健康,也是起一个不好的作用在里面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