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邹青峰: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哪些?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哪些?

邹青峰:从我们专业角度上来讲,它分成几大类,比如说像烷化剂。烷化剂我们比较常用的,在血液肿瘤里用的比较多,像白血病、淋巴瘤,或者儿童肿瘤用的比较多。实际上化疗是这样,到70年代,化疗它自从铂类药物,七八十年代铂类三类药物出现以后,化疗有效率就大大提高。我讲的铂类药就包括顺铂 卡铂 奥沙利铂,它这些药物在很多肿瘤上都有应用。就比如说像铂类药物,基本上是一个基药,就是基本药物。可能有些肿瘤从头到脚它都可能用得上,比如说头颈肿瘤它要用上铂类,像肺癌也有铂类药物要用,像消化道肿瘤铂类药物它就用的很广泛,它效果也是比较好。

还有紫杉类,可能老百姓也知道就是从红豆杉里头提取出来,所以红豆杉也很珍贵,它有些人甚至用红豆杉去泡茶,但是那个泡茶是没有用的。这个紫杉醇它是很有用,它在很多肿瘤治疗上效果非常好,那个药因为全部是从红豆杉里提取的话,也没有那么多红豆杉,所以它也有半合成的产品,像脱乙酰基紫杉醇,效果也是非常好,这也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化疗药物,效果也非常好。

还有一大类就是老百姓也比较清楚,它俗称地讲红药水,就是蒽环类,是抗肿瘤抗生素这类的。它在血液肿瘤比如说白血病 淋巴瘤还有乳腺癌里应用非常重要,效果也比较好。

所以刚刚提到的紫杉醇或者是说蒽环就是阿霉素,这俩大类药应用都是非常广泛,紫杉醇是可以导致掉头发。所以我们用这些药我们跟患者事先会跟他沟通,这个药非常好,一定要用它会掉头发,但是这个药停了以后是一定能长出来的。

还有一些新的药物在九十年代或者是2000年以后有些抗代谢药物,它这些药物副作用比较轻,效果也非常好。所以随着药物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药物高效低毒,它的效果好但是毒性低,越来越低,如果网友们想要知道这些化疗药物,还是要多跟我们专业的医生咨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