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熏蒸可用于秋季感冒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8日

随着秋天的到来,天气逐渐带有凉意,想必小伙伴们最近也体验到了秋季的凉意,尤其是夜间,明显比前段时间凉了许多。这样的气候特点,让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容易出现毛病,感冒就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感冒主要是由于受冷或细菌感染引起,应该做好预防工作,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介绍秋季感冒的一些防治方法。

一、感冒的预防

1、注意保暖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的抗体随之减少,致病微生物就会乘虚而入。

2、加强锻炼

可增强血液循环,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功能。

3、不要过于劳累

劳累时免疫功能较弱,抵抗力较差,易被病毒所侵。

4、避免精神紧张与忧虑

医学专家发现,精神紧张或多愁善感者,局部免疫力降低。

5、勤晒被褥

被褥上人体蒸发的汗水和油脂浸渍受潮后,细菌病毒易繁殖生长。常晒被褥,一可借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这些细菌病毒,二可使被褥干燥、松软,对预防感冒有好处。

6、勤洗手

细菌传播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当感冒病人摸擦他的鼻子时,他手上便沾染了感冒病毒,这些病毒就会被带到病人所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电话机、桌椅及汽车扶手等,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触这些污染物体,手上就会沾染病毒,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

7、常换牙刷

由于牙刷,几乎经常处于潮湿状态,这是细菌病毒生长的最好温床。为了预防感冒,建议经常更换牙刷,并定期用开水烫一烫。7、早晚按摩

经常用手指轻轻摩擦至鼻根处,每次上下按19次或感到微热为止,可使感冒的发病率下降,鼻子不通气时用此方法当即就可见效。

8、热水搓耳

每晚洗脸时,用热水毛巾搓耳朵,上下轻轻摩擦双耳廓40次,预防感冒有良效。

9、冷水洗脸热水洗脚

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洗脸的人很少患感冒,晚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帮助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有利于预防感冒。

二、熏蒸疗法应用于感冒预防与辅助治疗

作为一种常见的物理热疗法,熏蒸通过提高身体体温来防治疾病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中医方法。在预防身体受寒的过程中,中药熏蒸作为辅助调理,促进血气循环,防止手脚冰冷等现象。以下是两位市民用过中药熏蒸后的感受。

市民刘先生感觉身上酸痛、颈椎不舒服,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一家药蒸馆体验一把中药熏蒸。所谓中药熏蒸就是以热药蒸汽为治疗因子的化学、物理综合疗法。这种方法自先秦就有记载,到清代,中药熏蒸趋于成熟。中药熏蒸是中医的一种给药途径,将特制的中药放在“太空舱”下面加热,蒸出的气体通过底板的小孔进入“太空舱”。

刘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做这个药蒸,蒸了以后觉得身体很舒服,不停地流汗,好像血脉很通畅一样。

把伸筋草、艾叶、红花、当归等20多种中药材进行熬制后加入到仪器中,使用者只要坐在熏蒸仪上就可以享受蒸汽浴,通过由源源不断的热药蒸汽以对流和传导的方式直接作用于人体,扩张局部和全身的血管,促进体表组织的血液循环,改善皮肤的吸收作用,促进汗腺的大量分泌,加速皮肤的新陈代谢。

另一位顾客张女士表示,平时腰椎和颈椎有点酸胀的感觉,蒸了之后感觉轻松了一点,要轻松好多。

据介绍,中药熏蒸对治疗虚寒型胃病、风湿、关节疼痛及一些皮肤疾病效果不错,也可用于减肥、消脂。

蒸妙熏蒸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接着采访时表示,中药熏蒸针对亚健康人群具有调节内分泌、改善人体新陈代谢、疏通人体脉络有效改善睡眠功效,秋冬季节的话选择过来出出汗,放松一下,改善一下亚健康状态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三、预防感冒吃什么

1、葱

现代医学认为,葱含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葱有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并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强身健体之功。

2、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

3、绿茶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公布一项新研究,试验者服用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缩减了36%。

4、大蒜

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良好的免疫促进剂。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概率降低2/3。

5、生姜

“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保健功效。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健胃止呕等作用。

6、萝卜

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脏、治喘、解毒、利尿和补虚等功效。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萝卜里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还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

7、南瓜

南瓜富含维生素A。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美国科学家认为维生素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

8、西红柿

含有大量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帮助白细胞抵抗自由基的副作用,从而起到抵抗病毒感染的作用。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