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在Tie-COPD研究中如何监督患者用药

原创 分享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在Tie-COPD研究中如何监督患者用药”的问题。

以下是专家回答媒体问题实录:

记者:各位专家好,我想问钟院士,您在之前的讲话中也提到,就是在基层开展研究工作,其实有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患者是否愿意接受这样的防治工作。二是你怎样评估他有没有用药,其实我关注的点就是咱们怎么去评估他有没有用药呢?

钟南山:关于第一个问题,其实刚才周主任也讲了,其中一个方面花时间如何跟病人搞关系,人总是这样的,你关心他,他也会关注你。那么怎么做?我们还是要感谢任东(音),他们出一部分经费,有病的人坐车是免费的,有些病人不舒服也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病人很多都是感恩的,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这个是对整个疾病有帮助的。为什么在国外这么难做?有些病人就说“我有什么不好,你为什么要折腾我?”。当然还有当地政府的帮助了,即使这么做,我们的流失率是30%,还有是30%是不干的,你拿我当小白鼠,国外的流失率一般是50%,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办法都用上了。

第二个问题,我们觉得特别注意,你给他药,你怎么知道他吃了?这很容易,我们就靠他们的仪器,每吸一个有一个胶囊,就给他扎破了,然后让他吸,主要看胶囊是否空了,空了就算吸了。这些胶囊到月底都要交上来,胶囊空了才算数,否则你怎么知道他吃没吃。他总不能作假,把它夹一下,打开之后把药扔了。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