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Tie-COPD研究对我国今后对慢阻肺的防控有什么影响

原创 分享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Tie-COPD研究对我国今后对慢阻肺的防控有什么影响”的问题。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以下是专家回复内容实录:

记者: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是来自医药经济报的记者,我想问钟院士,这个是全球首个中国发起的慢阻肺的研究,中国当今环境,从长远看它的意义很大。就这个研究,你能否评估一下这个研究可能在今后中国慢阻肺的控制有什么大的影响?

钟南山: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也实际上涉及到对慢阻肺的定义。《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审稿以后,我们怎么定义慢阻肺,为什么我把这个问题跟您的问题联系起来,因为我们的看法,在世界卫生组织,第一篇是有症状,第二篇有长期接触危险因素。所谓的危险因素,一是抽烟。二是生物质燃料,三是大气污染。

我们的看法,就是实际上并没有违背全球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那个指南是怎么说的?他们说假如这个病人有症状,和或长期接触有污染的环境,再加上肺功能检查是符合慢阻肺标准。就可以诊断为慢阻肺。

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说明什么?长期接触污染的环境,再加上有症状,你就可以诊断慢阻肺。我们接受这个观点,这个观点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刚才您的问题说对以后我们的研究有什么价值?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危险因素,最常见的,世界上80-90%国外的都是抽烟引起,那么对于我们中国,有30%是生物燃料引起的,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刚才冉教授说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因为中国在大气污染这个问题,对于慢阻肺的发生、发展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以前的看法是什么呢?慢阻肺只不过是天气不好了,加重慢阻肺发作、住院、看门诊,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的看法是,冉教授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比较重,慢阻肺和患病率很有关系。所以这个研究说说明了,从预防角度看,加强、加快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对降慢阻肺的患病率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冉丕鑫:刚才钟院士已经回答得很详细了,我就没有什么回答了。

但是,具体来讲,因为关于患病因素,这个研究对今后对疾病的防治来讲,怎么讲意义都不多。我们现在对慢阻肺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症状很严重的病人展开治疗。今后我们就像钟南山院士刚才说的,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进行早期的干预。那么整个治疗的策略,治疗的侧重点要往前移,就是患病因素是什么?怎么减少发病率?怎么能够改善他的症状,或者是减少发病率。

第二发病因素就是生物质燃料。还有一个就是空气污染,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关注到,以前大家可能关注的是是否跟肺疾病有关系等等,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数据PM2.5上升到什么程度时候肺功能下降多少等等。这个没有一个绝对值。我们在广东湛江、广州、韶关几个地区,通过我们的观察PM2.5跟肺功能关系是非常密切的,PM2.5上升直接导致肺功能的下降,这个对于我们今后的防治,除了要戒严之外,改善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和改善农村厨房污染也是非常重要的。

钟南山:他们的研究结论就是PM2.5从35微克每立方米增加到75微克立方米,慢阻肺的患病率危险性增加2.4倍。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