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妙集团冠名《小戏骨》系列剧获一众艺术家赞誉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5日

2015年10月,湖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推出一档“小孩演经典、学经典”的节目——《小戏骨》,参演的都是6—12岁的业余小演员。 2016年,湖南电视台与蒸妙集团旗下广州简路传媒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小戏骨》系列影视剧,先后推出多部作品。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王祖皆说,《小戏骨》的成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精彩的创新之路,也证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依旧。小戏骨系列作品屡创网络收视热潮,得到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众多艺术家的高度肯定。

艺术家指导,政府支持,创新形式传承经典

《小戏骨》2015年10月由湖南电视台创新推出,演员全部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草根”小萌娃。在艺术家们悉心指导与萌娃们精湛演绎下,每一部作品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高度。小戏骨以其独特的演员阵容、精湛的小演员演技让观众甚是“受落”,很多观众称赞小戏骨演技可以媲美原版,更重要的是小戏骨小孩演大戏的形式完美演绎了经典作品的精髓,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对正能量的颂扬,得到文化部等国家部委与权威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江西卫视、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今日头条、网易、新浪、腾讯等权威媒体都做过多次深入报道。

《小戏骨》栏目推出以来,翻拍了《刘三姐》《焦裕禄》《洪湖赤卫队》《白毛女》、《白蛇传》等多部经典老片,引发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仅《刘三姐》的点击播放量就达近亿次。更以去年下半年的《白蛇传》达到收视高峰,各平台点击播放量超过2亿。

小戏骨的成功,离不开政府、企业、电视台等多方支持,也少不了艺术家的悉心指导。黄婉秋、李谷一、钟宜淳、彭复光等一批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主动为小戏骨传经送宝、言传身教,亲自执导小演员们“如何演戏”。节目价值更是惊动湖南省文化厅,主动“找上门”与其合作。有了省政府的支持,《小戏骨》后续播出的节目势必会“更上一层楼”。《小戏骨》制片人高翔、袁慧玲说,这种做法拉近了经典剧目与小观众的距离,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的家国情怀。

节目总导演潘礼平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小孩影响小孩,让青少年从小就喜欢上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潘礼平接着说,“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继承与弘扬。为贯彻这一重要精神,我们以不唯收视率的心态,选择了复排经典的方式。不去做快餐式的娱乐产品,也不追求所谓的大成本、大制作,而是沉下心来,重拾优秀传统文化,用一种独特的形式加以展现,让更多人去欣赏,去分享”。

老艺术家集体盛赞小戏骨

在北京举行的小戏骨《白毛女》经典传承创新审片会现场,著名剧作家、诗人贺敬之,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乔佩娟,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孟于,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著名歌唱家朱明瑛,著名作曲家王祖皆等出席,并对小戏骨给予高度肯定。


贺敬之【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编剧之一、著名剧作家、诗人】

92岁高龄的贺敬之表示,不光是整个文艺事业,包括歌剧事业,都还需实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各种传承和普及革命的、民族的、群众的歌剧方式,都应受到欢迎,认为《小戏骨》这种表达方式比较创新,值得欢迎,欣慰感到歌剧事业后继有人,并殷切寄语,“老戏骨小戏骨,离不开人民中心这个主心骨”。贺老表示,《小戏骨》这种表达方式值得欢迎。它不是原封不动,而是对经典的一种创新式普及,对当今时代而言非常需要。”


乔佩娟【总政歌舞团原政委,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小芹第一代扮演者】

乔佩娟看了以后,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演员是小演员,但是他们说的故事,是革命的、历史的故事,这些能否让后代知道非常重要。我们今天要振兴中华,要实现中国梦,要真正传播我们民族的文化,那么把《白毛女》这样的一个作品拿出来,用这样的形式来传播,实在是太难得了。虽是小演员,但孩子们很认真,非常值得我们尊敬!”


孟于【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喜儿第二代扮演者】

孟于看完小朋友演出很高兴,希望能把这种革命传统传承下去。“小朋友虽没体验过旧社会那种苦难的生活,只能按照导演的要求做,已经很不错了!”建议大家要爱护这些小同志,他们的声音还很脆弱,在演唱上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声带,孟于还称赞湖南电视台做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对全国青少年都将起到一些积极作用,并祝愿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讲,《小戏骨》意义深远,体现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陶玉玲【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柳堡的故事》二妹子的扮演者】

陶玉玲看完后非常高兴、激动万分。她表示,这是向经典致敬。作为一个演员来讲,在刚接受表演教育的时候,学的就是要像孩子那样纯真地去演戏。孩子们所展现出的表演,就是一个字“真”,演得非常成功。祝愿孩子们再接再厉,将来让更多的经典再搬上荧幕,让所有的小朋友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传播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


明文军【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

明文军表示,学经典、演经典,就是为了能传承经典。“要感谢这几个小演员,这几个孩子能够感动我们这些人不容易,不是谢谢他们演得多好,而是谢谢他们能够这么真情地去投入,去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做法。特别是对于民族的艺术、革命的艺术,对于下一代人的培养来说,是绝对有好处的一个做法。 明文军还提出了宝贵意见:“从一个艺术品来说,它的经典主要归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思想性,这部作品的思想性、它的主题揭示都“立”起来了;第二个经典的方面,应该就是艺术性,民族歌剧的经典要在孩子们身上传承,可以坚持点什么,再发展些什么。在艺术性上还可以再去琢磨。我也代表文化部艺术司表态,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我们一定尽全力!”


朱明瑛【著名歌唱家,东方歌舞团主要歌唱演员】

朱明瑛则表示,一看到《补锅》、《白毛女》这些《小戏骨》的戏就眼睛一亮,这些传统的东西在少儿那就开始传承,创意非常好。小戏骨《白毛女》非常讨巧,很让人感动,她在观看过程中几度落泪。“孩子们的本色表演,非常投入,我明知道这是小孩演的,可观看时会忘记他们的年龄,被代入剧情里。他们在音准、节奏、唱腔上把握得都很好,让我非常震惊,非常感动。还有片中的实景拍摄,想法很创新。让孩子在实景里面演,既歌剧又电影,看起来很亲切,容易入戏,让观众们很容易掉进去。” 她还认为尽管现在国外的先进东西很好,但一定要首先搞好中国自己的东西,而且让一代一代的人都能记住这些作品,记住作品就记住了历史,记住了自己的文化。


王祖皆【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总政歌剧团原团长、著名作曲家】

王祖皆意外发现小戏骨《洪湖赤卫队》和《刘三姐》后,一直追根寻源,从湖北的荆州找到了湖南的电视剧频道,并曾在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召集的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发展调研座谈会上,推荐《小戏骨》。他表示小戏骨《白毛女》也是传承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音乐戏剧传统的一次有益的尝试。用小戏骨的精彩演绎来吸引、影响和带动小观众们从沉迷于电脑网络、手机游戏、追逐明星中摆脱出来,克服抵触情绪乐于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而搭建起一座非常好的传播桥梁。这对于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水平,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歌剧经典作品,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王祖皆表示,《小戏骨》的成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精彩的创新之路,也再次证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依旧。


丁沁【歌剧《白毛女》编剧丁毅的女儿】

丁沁看完演出非常感动,觉得孩子们本色演出,他们的每滴眼泪,每句台词,都发自肺腑;认为这种演出不仅是对孩子们的教育,也是对他们的父母甚至包括年轻一代,以及中年人也是一种教育;希望中国民族歌剧既要吸收西洋歌剧中好的、值得吸收的部分,也要保留发展中国民族戏曲的独特精髓,两者结合能让民族歌剧更加国际化;同时表示中国民族戏曲如何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而《小戏骨》便是对其有很好的发展与传承。


马海星【歌剧《白毛女》作曲马可的女儿,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原副主任】

马海星曾看过各种版本的《白毛女》,透露自己看完《小戏骨》后也不禁流泪。觉得剧中的小孩特吸引、打动自己,湖南电视台巧借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性格,创新性地打造了《小戏骨》这个节目,通过银幕传播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做了件很伟大的事儿,认为《小戏骨》的意义深远,无法估量!

蒸妙集团董事长袁春洋:小戏骨传播正能量 传承传统优秀文化

小戏骨栏目由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打造,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广州简路传媒联合摄制,全国熏蒸行业创领品牌蒸妙集团全程冠名。作为国内熏蒸行业知名品牌,蒸妙集团长期致力于研发国际领先的熏蒸理疗产品,通过十余年对大健康产业的深耕,如今的蒸妙已为国内外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带来健康。袁春洋表示,大健康产业是一种趋势,而品牌打造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在企业管理中常常鼓励员工,用长征精神去做事业、做企业,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放弃,坚持才能胜利。十多年以来,袁春洋正是秉持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带领蒸妙集团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我要当红军》采访现场,袁总表示道,小戏骨翻拍的剧目能让人们记起过去,想起曾经的艰难岁月,而小朋友通过表演也能体会那个时代的不易。“希望孩子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苦,懂得感恩和责任,通过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投资小戏骨经典文化作品的拍摄,袁春洋表示,小戏骨重拍经典影视剧,传播正能量的导向与蒸妙崇尚健康的宗旨十分吻合。他表示,未来还将继续资助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重拍,让新一代的中华儿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得到最有效的传承。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