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毕伟:帕金森患者日常需注意什么?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帕金森患者经常肌肉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毕伟教授:冬季的话,因为天气比较寒冷,好多患者反映肌肉关节容易比较僵硬。那么这个可能来说,跟一个气候有关系,第二跟本身疾病也有关系,第三个好多患者合并一些骨科疾病的问题。这个要综合分析,具体患者要具体来分析。

家庭医生在线:为避免帕金森病各种并发症带来的麻烦,患者在居住环境中可以做哪些改善?

毕伟教授:在居住环境当中,一定就要防跌。防摔跤包括桌子、板凳的棱角尽量少一些,怕容易摔破头部,或者肘部或者膝关节等等,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注意什么呢?好多患者因为手抖,筷子和碗尽量不要用瓷器了。好多病人手抖拿得不太稳,容易把碗碟摔破。一般来说,我们建议用一些不锈钢的,或者一些塑料的餐具更合适一些。那么其他要注意什么?就是好多患者的床,一定要注意保护动作。因为有的患者的话,睡觉时候会出现一些手脚乱蹬、翻身困难、摔到地上的情况,所以建议床要做好护防的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患者在进餐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毕伟教授:因为这类帕金森病患者容易产生吞咽障碍,所以这类患者饮食注意易消化的,不要太硬,但也不要太稀。因为他们容易产生一些吸入性肺炎,包括食物的一些窒息,这时候我们注意给患者一些易消化半流质食物,可能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患者为何容易患上抑郁?患者应如何对抗抑郁呢?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的抑郁,实际上和抑郁症、焦虑症是交叉的。我们现在临床发现,流行病学统计帕金森病十之六七都有焦虑和忧郁症。如果说自身调整不过来以后,我们临床经常会使用药物来帮他调整,这是第一个。第二有些病临床当中,好多症状也有焦虑和抑郁症是两个叠加的,所以我们尽量区分。有的病人五六年焦虑症以后,就变成了帕金森病。所以如果有焦虑和忧郁的病人,一定要定期随访,看是不是有帕金森病的一些临床症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