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使用手机和电脑造成了颈肩痛,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很多人由于长期看手机看电脑且姿势不当,都或多或少存在着颈肩痛的问题。那么,对于这部分人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使用电脑和手机导致的肩颈痛,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姜迎萍主任:其实可能这里说到,我们刚才这么反复说到姿势的问题,这个经常用电脑和手机的大众人群为什么会出现颈肩部不适感,就是由于姿势不良,低头,长期低头导致。这种姿势导致我们局部的肌肉的劳损,血液循环变差,出现了肌肉劳损、韧带钙化等等这些甚至神经压迫的症状都有。那平常注意什么?我刚才做过小小的总结,第一尽量减少低头的动作;第二低头的持续时间一定要相应控制,超过了不管玩电脑还是玩手机,超过半小时一定要活动局部,已经出现经常不适的关节,做一些相关动作去拉伸,一些相关的肌群。另外就是说也可以适当地自己,比如说坐姿的时候,刚才我说了调整你的电脑桌,电脑椅的高度,在坐的时候,我们适当也可以在我们的腰部腰后方垫一个软硬度适中的小枕头,使腰部处于一个放松状态。因为我们经常坐电脑的,一坐可能有时候就不知道了,时间可能说我看半小时不一定看得到,也可能一小时。那在这种情况下,我刚才说,那你可以使用的方法就是垫一个小腰枕在后面是可以。还要注意局部,颈部我们还是要注意保暖,不要背着位置吹空调,一下对着颈部去吹,因为常常这是颈肩部不适的诱发的诱因。

总结:大众人群出现颈肩痛大多是因为经常用电脑和手机且姿势不正确,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尽量减少低头的动作和缩短低头的时间,同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坐姿,也可以在腰后垫一个小腰枕让腰部放松。此外,还应注意颈部的保暖,不要对着空调风口,以免诱发颈肩痛。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