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辗转难眠常常被忽略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 范德辉 骨科副教授 2017-09-05 10:35:45

多年失眠病难医,竟皆因颈椎错位起

夜深了还不能入睡,翻来覆去像烙大饼,失眠的经历让人难受。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恢复体力,以更饱满的状态开始一天的生活和工作。而失眠,不仅让人精神不济,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引起各种健康问题。

林阿姨今年57岁,中山人,经熟人介绍找到我。她来到的时候一脸的憔悴,黑眼圈很明显,看起来毫无精神。我询问起她的病史,原来她失眠已有两年,一到晚上就特别难受,夜深人静大家都美梦正酣,她却翻来覆去辗转反侧,睡着了也只能睡两个小时左右。这晚上睡眠不好第二天就没精神,生活质量大大的下降,林阿姨整个人都有点焦虑了。她在当地已经看了多家医院,诊断还不是很明确,后来又去到北京的一家有名的医院才确诊是颈椎病。但是经过20天左右的治疗效果也是反反复复,后经朋友介绍来找到我。

我听完林阿姨的讲述后,认真的给她做了体格检查:颈椎活动受限严重,喉咙有异物感,C2到C5右侧的颈椎横突和关节突压痛(+),C5、C6棘间压痛(+),右侧斜方肌,前、中斜角肌紧张,压痛(+)。林阿姨颈椎X光提示:第五颈椎后滑脱。我判断林阿姨是由于颈椎椎体错位导致的失眠,即“颈源性失眠”,运用龙氏正骨手法为林阿姨进行手法复位,并指导其进行有效的颈椎功能锻炼。治疗一个疗程后,林阿姨的失眠大大改善,一晚上能一觉睡到天亮。

颈椎病——可能是被忽视的失眠主因

临床上,很多失眠患者通常是找神经内科的医生看病的。如果没发现器质性的问题,患者本身又表现得比较紧张,医生往往会诊断为“神经官能症”,给予患者一些安眠,甚至是抗抑郁的药物服用。患者最终离不开药物,晚上不吃药就睡不着觉。

其实,如果能发现这类患者是颈椎问题导致的话,只要把颈椎病治好了,是完全可以摆脱对药物的依赖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觉到天亮”。在我们颈椎的旁边,有三个交感神经节,分别是颈上神经节、颈中神经节和颈下神经节。如果颈椎发生了错位,对邻近的交感神经节产生刺激、压迫,就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打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之间的平衡关系,引起植物神经的紊乱,导致失眠。

因此,针对此类失眠患者,要做的往往不是内服药物,而是尽快把颈椎病治好!

失眠患者自我检测

随着社会的发展,都市生活的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偏向于晚睡,甚至有的人因为职业的问题,是“日出而眠”。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引起了植物神经紊乱,导致现在失眠的人数不断在攀升。如果你是失眠大军中的一员,你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颈椎问题引起的失眠呢?其实,方法很简单,专家指出,颈源性的失眠患者往往伴随着颈椎病的相关症状,例如颈部肌肉酸痛不适、头痛、头晕、手麻等。

当然,也有少部分人是颈源性的失眠,却没有颈椎病相关的症状表现,而这类患者往往是最容易漏诊、误诊的。虽然暂时没有相应的颈椎不舒服的表现,但他们往往是颈椎病的“潜在”人群。像长时间玩手机的“低头一族”,办公室的“久坐一族”,公交工具座椅上的“瞌睡一族”等,不良的姿势或行为习惯非常容易导致颈椎发生错位,刺激到交感神经,引起失眠。

专家有话说

失眠使人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长期下去,体质必然下降,又会加重失眠的情况,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子,最终导致人体各方面的机能下降,加速衰老……因此,面对失眠,一定要尽快改善。而一个人表现出失眠,往往这只是一个结果,并非病因所在。导致失眠的病因,更多的在于我们的生活习惯。在此,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范德辉教授建议:

1、要作息可循。应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作息时间要规律可循。睡前要避免使用兴奋性物质,如咖啡,浓茶或烟草、酒精等;

2、要锻炼可依。可进行规律性的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很好地调节植物神经,让大脑的兴奋得到转移或抑制,但不宜过于剧烈的运动。

3、要三餐可定。最好养成定时就餐,避免暴饮暴食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忌睡前大量进食。

4、要居室可安。安静、舒适的,卧室环境,适宜的温度,这是营造优质睡眠质量的保证。另外还有挑选合适硬度的床铺和高度适宜的枕头。

5、要姿势可调。平时维持良好的姿势及行为习惯,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失眠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您长期失眠,并已在神经内科进行过检查,排除了相关的器质性疾病,常规的药物治疗也无效,这时,您就要考虑一下您的颈椎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失眠,并伴有颈椎病的症状,就一定要到脊柱专科看看了。即使没有颈椎不舒服的表现,也不能排除颈椎的问题,因为颈源性的失眠不一定伴有严重的颈椎病症状。

呵护好颈椎,愿您好梦常在,远离失眠。

(责编:林宗可 )

反馈 收藏

范德辉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康科五病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