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为什么要养肝?哪些人更需要养肝?

原创 分享

“养肝”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经常可以在一些养生文章中看到。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养肝?养肝有多重要?又有哪些人更需要养肝?下面就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为大家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出发,养肝有多重要?

刘浩主任:如果说提到养肝,可能我们的广大的老百姓都会意识到,咱们的肝脏其实在人体代谢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那么讲到养肝的重要性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下,肝,我们中医说的肝有哪些功能。

那一般我们讲到中医说的肝和现代医学,会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所理解的肝不同的。那中医讲的肝更多的是体现在它的功能性方面,比方我们强调说肝主疏泄、肝藏魂、肝藏血等等一些功能。那么现代医学讲的肝,它是指的具体的一个脏器,比如说讲到身体的消化器官,它能够起到解毒等等作用。所以说我们中医说的养肝和我们现代医学说的这种,或者日常生活所提起的中医养肝其实有一些区别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更容易需要养肝护肝?

刘浩主任:养肝护肝的人群,那么主要的人群可以是,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情绪容易激动或者我们讲到情绪波动比较大的这种人群。还有些就是比如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一些病人,那么他容易激动也容易情绪比较紧张,这部分人需要养肝。那么还有一部分人,就比如说患有高血压经常会感到头晕眼花等等,那么这部分人我们也需要去养肝。那还有部分人就是我们讲到长期睡眠质量不佳的这种病人,那么他会出现容易乏力还有记忆力减退等等,那这一部分人也需要养肝。

总结:中医讲的肝更注重是其功能性,更侧重肝主疏泄、肝藏血等的功能。而情绪波动较大、睡眠质量不好、甲亢患者、高血压患者等的人群则更有养肝护肝的必要性。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