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有人说肝火旺是因为脾虚,有道理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肝火旺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少人都或多或少有一点。关于肝火旺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说肝火旺是因为脾虚,这有道理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将为大家解答这一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肝火旺是因为脾虚,有道理吗?

刘浩主任:这个是一个相对的问题,因为我们讲到肝和脾在五行中它是有一定的联系的。那么肝在五行中它是属木主风,脾在五行中它属土主湿,在五行中那么我们讲到肝是脾的子脏,那么当我们讲到肝和脾功能正常的时候,那么肝和脾就是在五行相生相克中,这是起一个平衡的状态。当我们脾虚,脾相对不足的时候,那么肝气就相对来讲就会过盛,我们讲的肝就容易抑郁。这时候我们讲它就会出现肝木去衬这个脾土,所以说这是我们在临床当中讲到,有些人脾虚了,那么他容易肝火或者肝气郁结,这和我们前面讲到的,肝脾阴阳是息息相关的。

那因为我们讲到的脾在我们生理功能中,它是起到主运化,是后天之本,也就说当我们饮食所摄入的一些水谷精微,经过脾的运化之后它会形成气血,那这种气血藏在哪?是我们前面提到了是藏在肝中。那当肝血充盈的时候,肝就不会我们讲到的肝失疏泄等等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那所以说这时候肝疏泄的功能是正常的,所以说肝脾是,我们讲到的是正常的生理状态。那当我们脾虚的时候,我们讲到气血生化不足了,那么这时候我们讲的肝藏血的功能也就会受到影响,它就容易出现肝阳上亢、肝火上炎等这类的病症。所以说脾虚的时候,有时候我们讲到可能往往伴随肝阳上亢或者是肝气抑郁。

总结:肝和脾在五行中有一定联系,肝是脾的子脏,当脾虚导致气血生化不足时,肝藏血功能受到影响,则容易出现肝火上炎或是肝阳上亢的情况。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