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不同季节应该如何养肝?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要想达到理想的养肝效果,自然不能一年四季都使用相同的保健方式。那么,不同季节应该如何养肝?什么季节养肝效果最好?为解答大家的相关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季节应该如何养肝?

刘浩主任:我们讲到的其实每一个季节都有所属的脏腑,比如说春季肝气比较旺盛,那么到了夏季的时候或者是长夏季节脾气比较旺,那么到了夏季的时候心火比较偏亢,秋季我们可能肺,到了冬季肾主冬令等等。那就是说它不同季节我们的五脏气血充盈是不一样的。

那么当然我们讲到养肝最好的季节是春季,但是其他的季节需不需要养肝?仍然需要养肝。那我们比如说心火亢盛,到夏季心火亢盛的时候,那么火是克木的,我们这时候需要用一些,我们讲到的滋肝阴的药物,比如说我们的生地、白芍、沙苑子等等一些药物来帮助我们起到补肝,达到一个清泻心火的作用。那么到了长夏的季节湿气比较偏盛,我们讲到脾胃比较虚弱,这时候容易肝气相对来说偏亢。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疏肝健脾和胃的中药进行治疗。到了秋季那么燥气相对来说偏盛,这时我们会出现干咳,这时候如果肝火再旺盛的话,木火容易行金,就会出现咳嗽甚至我们讲的痰中带血丝等等这样的情况。那这时候我们就要吃一些养肺阴,就是生地、知母、百合、麦冬等等这些药物去进行治疗。那么冬季讲到寒气偏盛,那我们需要吃一些温补肾阳,同时一些滋水涵木的中药来进行治疗,可以达到一定养生保健这样的作用。

总结:不同季节都有所属的脏腑,因此养肝最好的季节是春季。在夏季容易心火亢盛,则需要用滋肝阴的药物补肝,清泻心火。秋季需要养肺阴,冬季养肝的侧重点则在温补肾阳。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